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开开的博客

我们的相逢中,天意常在。

 
 
 

日志

 
 

凌晨三点的邂逅——写给恩泽  

2016-09-11 05:29:43|  分类: 与学生的通信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凌晨三点的邂逅——写给恩泽

亲爱的恩泽:

你好啊。可能是冥冥中罢,凌晨三点当我打开电子邮箱时,果然看见有封信。而那封信,便来自你。以前凌晨看信与写信,是一种习惯,尤其是在第二届高三的时候,某个月我几乎天天只睡三四个小时,以书信的方式安慰或指引那些白天忙碌而内心愁苦的年轻生命,使他们可以稍稍快乐一点。不过这样做也使得我自己的身体出了问题,得了重度肝损伤,直到如今,每天还在吃各种五颜六色的药片。当然,现在回想起来,我以为也不后悔,因为一个生命可以去渐渐影响,甚至渐渐改变另一个生命通往未来的轨迹,使之去往更好的人生境界,那末,他自己的人生就有了意义,也没有白来这人世一遭了——这亦是我走上三尺讲台,十年不变的初心。而现在,我已不常早起写信了,因为只有保重自己,才能更好地和与我有缘的美好的你们相伴。可是,就像这封信开头说的那样,一切都是冥冥中罢,我恰好在这个凌晨读到了三小时前你写来的信,也恰好很想与你说些甚么,所以,又回到桌前,以文字打开了这个寂静的夜。

说起来,我也欢喜深夜,或者说是开启第二天的有些孤独的凌晨。万籁俱寂,妻子已经熟睡,窗外唯有远处的几盏路灯站在那里,清醒时整个人都安静了下来。我会端坐在书房的电脑前,开始给学生朋友写信回信,抑或自己写写小说甚么的——某种意义上说,是要完成一种形而上的“对话”。虽然面对的是电脑屏幕投射出的冰冷的荧光,可我相信,写下的字字句句会通往另一个美好的世界。那或许是某个内心柔软的世界,又或许是在现实之外的另一个时空的自我,总之,不同一般。无论另一个美好的世界,何时会回应我,都是好的。我只觉得,这是生命的一种延展,当放下所有的热闹和一厢情愿,最后还有一个自己,与之有关。

嗯,读你的来信,有种轻松活泼的感觉。这也是为甚么我会重温凌晨写信的滋味罢。无论是内容上如诗歌一般的跳跃,还是写着写着就漏了几句话的标点,这样的随性却是真实的。即便不知你的样貌,而“你的样子”业已历历在目了。我想,应该是个可爱的人儿罢。

其实不仅是你的样貌,我也不知你的名姓,连是男生还是女生也不确定,不过这些都不重要,我相信你是一个愿意表达自我的人儿,在生活中也是纯真与真诚的。说起来,我们即将要学习周国平先生的散文《生命本来没有名字》了。它便是由一个没有署名的女孩的来信,引出世间有缘之人相逢的美好感动。想来,真是奇妙的。所以,我也不会在信里,或是课堂之上,询问那一个“恩泽”在哪里。我相信在课堂上,或许有一双与众不同的眼睛,正看着我,与我一次次对话,或是心有灵犀,仅此,便是一种美好。嗯,我很欢喜一句话,那是我在中文系里读张小娴的《我在云上爱你》时读到,而一直记到如今的一句——“我们的相逢中,天意常在”。天意如此,何不珍惜。

当然,你并不是第一个以笔名与我写信的人儿,之前也有不少的。有的只来过一封信,而后便消失了,虽然想来已解决了一些困扰他的问题,不过于我而言,真的留下了一点神秘。还有与我写过许多信的,或许今后还会一直写下去罢。嗯,想与你分享的是一个署名为“Ael”的姑娘(“Ael”是一个单词的另类缩写),她是我上一届高二分班后才有缘相逢的。短短一年半的时光,我收到过她给我的五十一张写满心情的明信片(邮编一栏写上的是给我时的日期,很特别),而与之通信到如今也有六十封了。她来信的字里行间,大略也是一种轻松活泼的感觉,有一种旧友熟稔的气息。原本以为“Ael”只会出现在信中,可是,当我写完第二十六封时,还是知道了她是谁(出于某种客观原因,她自己选择告诉了我)。之后写下的每一封信,其实还如当初一样,轻松活泼。是的,我觉得写信,便是心无外物地交流,不管“你”是谁,我知道那个时刻,我是在与这世间独一无二的你写着信,这样就好了。你觉得呢?

不知不觉就写了这些话,或许是许久没有享受这样安静的时分,安静的心情了罢。如果还要说上几句,就是希望欢喜写作的恩泽,能在与我相伴的岁月里,多阅读一些文学作品。现在的我与你一样,不怎么看书,写作却是家常便饭。不过回想自己的写作经历,若不是曾经在大师们创造的文学世界里徜徉思索,恐怕也没有如今写作仍保有的一点自如了。恩泽,你在青春韶华里,是阅读的好年纪,我相信,阅读不仅能使你表达的情愫更加美好,而且,也会使你自己更加美好,与众不同。甚么叫“与众不同”呢?我想,在茫茫人海里,你散发华光,可以让我一下子看见你,找到你。

或者,在茫茫人海里,另一个人散发着华光,而让你一下子看见他,找到他。

好了,先写到这儿罢。我相信,我们还会继续这样交流的,因为一切刚刚开始呢。现在的窗外依旧夜色深沉,而你应该正有好梦罢。那末,希望这第一封写给你的信,能与你开启美好的一天。明天见。

 

祝平安喜乐  福慧双增

开开

2016911日凌晨于怡文轩

 

附:恩泽的来信

你好开开,你说过可以这么叫你的,你也说过,最亲切的称呼是“你”。

很久没有用电子邮件写过信了,大概,可能,是从来没有吧。

正式的一封信。

好像也有过。

刚才翻收件箱,在去年的十二月,我写了一封信。

《给未来的自己》

最后一句,愿你我安康。

 

不知道该跟你说些什么,只是单纯地想写信过来罢了,能和自己的语文老师通信,我以前从没有过的经历。

在思考该怎样写这周的随笔,不想敷衍了事,却又不知写什么。

保留一点小神秘,也可能是不好意思,先不说姓名了。但是此时此刻,我是你的学生。

现实中的我和网上也许是两个人。说不定你在想我是个帅气的男生还是一个戴着眼镜富有文艺气息的女生。

老实讲,我不爱看书,但是倒是挺喜欢写东西的。

五年级就写过一些奇奇怪怪小故事,像是对稚嫩爱情的憧憬,嘻嘻,现在看看,好可爱啊。

 

咦?我究竟在说些什么?

我写信不喜欢从头再读一遍,总觉得,随心写最好,涂涂改改,便不是想说的话了。

大概有些天马行空吧?

 

从下午我便在想给取个什么笔名,想了很多古代诗词句,想挑几个字组起来,却没有满意的。

后来看到了一张照片

最后的晚餐

我好像有点灵感了。

 

我好像很享受给你写信

 

我想以后我会经常这么做。

 

你可以把我写的分享在课堂上 说不定我还会暗自偷笑

 

嘻嘻

 

哎呀,想想我好像一直在东扯西扯没有主题,根本无从提起啊。

 

开开老师,我很喜欢深夜,很宁静,很享受。

心静的时候,看什么东西,都觉得美好。

 

我的毕业照就在桌边,我瞄了一眼

我想他们了。

 

好了,就写到这吧,希望你已经睡了。

 

晚安。

 

愿你我安康.

 

教师节快乐。

 

 

2016.09.10

恩泽

  评论这张
 
阅读(152)|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