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开开的博客

我们的相逢中,天意常在。

 
 
 

日志

 
 

心寄碧心——写给吴艳姑娘  

2016-06-24 14:26:43|  分类: 与学生的通信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心寄碧心——写给吴艳姑娘

亲爱的小艳:

你好啊。虽然高三教学楼没有了欢笑和喧闹,我已处于“半放假”的状态,可学校里的生活还如往日这般充实。嗯,这几日学校里还有一些事要做,比如昨天下午你来短信时,我正在参加一个评议会。剩下的时间,一方面有毕业的姑娘回来看我,吃饭、散步……一聊就要三四个小时啦;另一方面,许久没写小说的自己忽然来了兴致,连着几天在写故事——要知道,这样“确信自己可以写下一点文字”的心理,在整个高三一年来说,委实难得。小艳也有过“确信自己可以写下一点文字”的感觉罢?真的美妙啊。

当然,最近内心一直隐约着一件心事,直到昨晚才尘埃落定。

嗯,昨天晚上又是一个长长的夜——对于所有的高三学子,尤其是我的学生,还有我,都是如此漫长。虽然不再是十三年前那个心跳慌张的自己,可还是与他们感同身受,每一届皆是如此。总体来说,我的两个班发挥正常,也在自己意料之中,而每个学生的情况又应了那句“几家欢喜几家愁”。昨晚在拿到两个班学生成绩之前,有好几个姑娘与我联系,有的很开心地与我分享好消息,每一个字都洋溢着甜蜜的气息,我尝到了,也为之高兴;有的则在克制中流露出了些许悲伤,我也不好作为一个“旁观者”而兀自说些乐观的话语,所以就平静地与之交谈,让她们可以少些难过罢;还有几个不是为了表达喜悲,只是想与我说声谢谢;彼时,我却想着那些没有与我说话的韶华生命,内心是否安和。

是的,高考就是这样,有些发挥极为出色,而另一些则是失常表现,不管怎样,已成定局。我之前就与他们说过,无论最后是怎样的成绩,有否悔恨遗憾,只要是你努力得来的,就是最好的结果——这可不是甚么安慰,其实整个人世都是不完满的,得意失意都是常事,只要用心努力过,我以为就好了。嗯,我自己便是以这样的心态,走到了三十二岁。我想,小艳从过去到现在,也是走在这样的路上的罢,认真生活,把所有的生活中的起伏作为人生报偿,接受与善待,活出属于自己的感觉。

原本想着再写一封信,给仍在喜悲中的他们,作鼓励,作期盼。不过,又念及他们都已长大,寒窗十二年,且经受了高考的洗礼,自己应该会调控好心态,整装而重新出发的。我的信,不必陪伴他们一生(有些话语总会过时的罢),他们会有一个更好的自己,自信勇敢地去往前路的。不过,我的心意,从与他们相逢的那一刻起,就永作牵念,不再分离。

说起来,三年还真是刹那之间的事。而这个轮回,却永生不止,直教人心苦难当。不过有缘之人,他们欢喜我,我也欢喜他们,所以,会再相逢的罢。就像与小艳,这么多年一直联系,就仿佛近在身边一样,无有作别之忧。

嗯,想到你,便还是要说一声抱歉。因为直到过了一月有余的昨天,经你相问,才把与你书房取的名字,以及与你取的字与号都告诉你。其实已经想好一段时间了,且不是在几个名字间徘徊思量,而是与之前所提到的“确信自己可以写下一点文字”的感觉近似,想到就直接写下了,没有第二个。只是想着你可能会觉得它们都是我查阅典籍,精心构思而成的,所以若要问及它们可有出处时,我会尴尬无言,也不好告诉你,“它们的出处是我的心”这样大抵只会出现在小说中的词句。嗯,就是这样。所以当我把它们告诉你的时候,还真怕你会不欢喜呢。不过,你是欢喜的——许是出于一种包容,或是与我这般共同分享着天马行空的想象与直觉。当然,你还是追问了所取之名有何说法。于是,我就把心意都说与你了——“书房名曰‘鸿辞’,是希望小艳能文思泉涌,写出巨制;‘碧心’一字,则愿你内心纯真清净;号为‘寒鹤居士’,你应该知道啊,就是‘寒塘渡鹤影’一句而来。”你说自己尤其欢喜“碧心”,祈盼“以此为字也好时时提醒自己执笔的初心,不要为外界所迷失”。嗯,你这样欢喜,我就欢喜了。

那末,亲爱的碧心,你好啊。

我知道,虽然上班忙碌,你终归是与文字生活在一起了,这样的人生,也是幸福。现在又有了新书房,可以好好阅读与写作了。或许这个世间有不少人以写作作为根本目的而写,而我希望自己和碧心姑娘明了小说的迷人之处——它既是对于内心情感的一种观照,又是对于美好想象的一种成全;也明了存于内心的那个小说世界里,有另一个“我”执着地引导着自己去往更好的文学境界。写下的字字句句,都要百分百投入,而且无比珍惜。在写成之后,又要跳出“写作者”的视角,以一个眼光高明的读者身份来审视与修改作品——当然,修改还是要保持之前写作的水准。于这样反复修改中,有所感悟,形成自己的一点写作特色,那就是进步了。在对于写作的自我发现与成长的过程中,一定也离不开阅读与对生活的体验。单个人的写作视野是有局限的,通过阅读经典,便能尽力打破这一局限,把大作家所创造的笔下世界都装进心里,丰富活跃自己的写作神经,提升写作质量。不少人以为,这种阅读会“影响”自己的写作——陷于一种模仿之中。我以为这不能说是“影响”,而是写作过程中的一个初级阶段,相信在写作积累到一定程度时,自会寻求突破,写出独特的风格。而况,阅读更多应是一种精神上的指引,与现实写作之间未必会有直接“瓜葛”,比如村上春树推崇钱德勒、卡佛等人的作品,写作上却自成一体。而对于生活的体验,对周遭发生的细微末节的情形和与之相生的情感的捕捉、含味,不仅使灵感充足,而且使得想象与现实融合,这样故事会更加真实动人。

以上这点道理,虽是基本的几条,说来也简单,不过认真实践与持之以恒,委实难的。希望碧心姑娘能与我一同走好这条路,互相勉励,走得长远。

嗯,先写到这儿罢。夏天再说啦。

 

祝平安喜乐  福慧双增

开开

2016624午后于金中园

 

附:碧心姑娘的回信

开开:

首先谢谢开开为我的新书房取名并给了我字号!

女子十五及笄而取字,如今虽然都已廿五了,但这个迟来的字号却让我很是惊喜。想来十五那年,正是高一,我与开开相识之时,“小寒”一名也是那时开开给我取的。虽然已经忘了当时为何会取这个名字(大概也是从寒塘鹤影而来吧),但是这个名却已经跟了我十年。如今,有了新字,对于“小寒”这个称呼还真有些不舍呢。

不过,今次是我第一次以碧心的名义给开开写信。

开开,你好啊!

开开与信中告诉了我学弟学妹们高考的事。高考于我,已经过去了五年。虽然我不必如开开一般,每三年有一次轮回之苦,不必如开开一般,每到这一天便心神不安,期望着自己的学生能够得偿所愿。

我自己的高考已经过去,妹妹今年也已大学毕业,身边已无需要高考之人。可是年年的这一天,我依旧会有所牵念,依旧会如当年一般手足无措。可能就是因为这场高考是我人生迄今为止最大的打击,是我迄今都无法迈过的坎儿。

都劝我,这只是一场经历,无论好坏都已过去。开开也在信中说,“无论最后是怎样的成绩,有否悔恨遗憾,只要是你努力得来的,就是最好的结果”。我也曾对妹妹说,无论世人眼里你的大学是好是坏,只要这个大学,这个专业是你喜欢的,只要今后无论何时回想起高三那段经历,你不曾有过后悔,这场高考对你而言,就是成功的。

显然,我的高考不算成功。我有后悔。可是我现在能做的,只有在每年的这一天默默地祈祷,为市东即将参加高考的孩子,为开开的学生,为所有要参加这场考试的考生祈祷,希望他们都可以顺利迈过这个坎儿,再也不要经历我当初经历的痛苦!

收到开开来信的时候,我正在虹桥火车站。我特意用了一天年假去那里送别我的学弟学妹。我们武术社11个人,去年送走了四个,今年还要送走六个。11个人,11座城市,这次别后,天各一方,不知道何时,11个人还能再重聚。

看着一个个检票进站,挥手向我们告别,终于还是没有忍住,我们都红了眼眶。自己毕业的时候都不曾有过这样的伤感,自己毕业的时候走的潇洒干脆,连毕业照都没留几张。本以为自己对这所学校不会有牵挂,却原来还是有这么一群人,让我可以去回想这四年的时光。

最近上海气候多变,我的颈椎终于扛不住这天气,复发了颈椎病。整日里头晕眼花,整个人都是昏昏沉沉的,不仅双手抬不起来,脑子里也是一片空白。开开看到这封信时,我正在被这样可怕的颈椎病所折磨,所以就到这里吧。

信中所言,我也不知所云。望开开见谅!

 

碧心

2016.6.27  上午 于广艺

  评论这张
 
阅读(176)|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