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开开的博客

我们的相逢中,天意常在。

 
 
 

日志

 
 

一点直觉的——写给倪羽裳姑娘  

2016-05-31 06:29:32|  分类: 与学生的通信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一点直觉的——写给倪羽裳姑娘

亲爱的羽裳:

你好吗?在与你慢慢地写着这封信的此刻,耳边循环着岸部真明的《流星》。这是自你推荐给我《流行の云》之后,我很喜欢的他的另一首吉他曲,嗯,你应该早听过了罢。自然,我不太懂吉他曲的编曲,以及弹奏的技巧,嗯,只是觉得好听——《流行の云》也一样,你欢喜的那些音乐、电影、文字也一样,你自己笔下的故事也一样,只因我也听到了,看到了,都欢喜,出于一点直觉的欢喜。嗯,说起来,就是一点直觉了罢。我在自己的小说里诠释过这种直觉的滋味,可摆到现实中却不知如何才能描绘,总之,羽裳,你也有过这样的直觉罢?我想是的,直觉从某种意义上说,很像简单的欢喜。

嗯,昨晚和妻子散步时,我跟她聊起,最近自己除了教学之外,有空余时间,就给快毕业的学生写信。缘起是五月初正好是一个学生朋友的生日,又只距高考一个月的时光了,所以就写了封信给她,送去生日与即将到来的高考的祝福。自那以后,好像出于一种不可描述的心意,又接连着写了几封这样的信。见面的一刻,收信的姑娘都是欣喜的,似乎是将有缘三年(或一年半)的我的心意全副化作的一次鼓励,认真安放在心里了。我觉得,这是与之相伴的最末一段路途,自己能为她们再做的一点事儿。看着她们的笑颜,我也安心,就祈愿自己的祝福成真了。妻子问我,那在离高考前还有不到十天的时间里,你还会写几封信么?我说会。那末,下面会想到的第一个是谁?她好奇地问。我笑着说,说了估计你也不知道的罢。直到我开始思索起她的提问,而在脑海中闪现的回答是——倪羽裳。嗯,是羽裳,我说。哦,原来是她,她也马上要生日了么?呃,这个可能有点远,还有二十多天了,彼时高考都结束一阵子了。那为何第一个想到的会是她呢?嗯,直觉罢。我知道妻子也明白这样的直觉,如一日之内的阳光变化,如行云飘游,如一处一树,如脚下一直走着的路,是不需要去分明的了。

是的,就是带着这样一点直觉,我此刻听着好听的《流星》,写着可能是我们在校园里相逢而能当面给你的最后一封信。其实,我只觉得认识你都还没多久,似乎三年只在一念之间,就像一部意识流电影,在时间和人事的跳跃中,完成了相遇和分别——说起来,现在大略已响起了片尾曲,影院的灯光闯入了黑暗里的眼睛里。我觉得,片尾曲也是电影的一部分,如果是好电影,自然有心听完它。嗯,那末我想说,你我之间,是一部好电影,虽然时光冲淡了我们的戏份,可走出故事,坐到荧幕前,以回忆的方式再次重温,是不同于任何一个除你我之外的人读到这封信时会有的感慨与浮想。很想把过去的从头再说一遍,却发现之前与你写过的六封信里,已把记忆封缄,开启其中的任何一封,时光便能回溯到你在的那里——有你的生活,有你的文字,还有我的心跳,像小说里一个温暖清淡的片段,也有一段好听的配乐。所以,还是等到以后不能常常相见时,再独自想想罢。想想你,也想想我。

一直想说你是个很好的姑娘。虽然我也常说其他姑娘的好,大抵都是相等的好,而你给我的感觉委实更特别一些。这种好也不是优秀的意思,而我以为优秀并不是我自己看中的一种状态与一种人生,你的好是一点恰到好处的感觉,当然也是出于一种难以言喻的我的直觉。以我所见的你的个性,你所在意的生活,你的微笑,你的文字,一片一片拼成了你的样子。说起来,我很希望自己在年轻时能像现在的你一样,独立地走向前方,而不是迷惘于自己正在做甚么,在想甚么——虽然你可能会说,是我没有看见你的迷惘,不过,相信你以后的人生会因为你的认真善待而清晰明朗。嗯,即便我很想像你一样,毕竟每个人都要做好他自己罢,所以,剩下与你的,是我的寄托。是的,我清楚地记得六月廿三是你的生日,去年彼时曾经与你祝福,转眼间,又是一年将至此时。十九岁的你会是甚么样子的呢?我以为世间有一些生命,是不会去紧紧地追赶时间的脚步而放下那个真实的自我,或者说,会带着对一路走到此刻人生的自我的守望,而一步一步去向未来。嗯,我以为你就是这样的人儿。而我也希望你就是那个简单纯粹的姑娘,认真生活,观照大千世界与自己生命的那些细微末节的交集,无论是现实,还是遐思,记录下一些时刻里的动情,嗯,转瞬即逝,不可重来的,便值得珍惜。除此之外,我不想以其他红尘俗愿,加之于你即将拥有的十九岁的灵心之上,在娑婆世界这个不自由的时空里,相信你自会用心用情做好择选,去往一条自适的人生路,自由,安和,快乐。

嗯,我还想在你念读起这封信的此刻,把生日礼物提前给你罢(估计我是今年全世界第一个祝你生日快乐的人了罢,这么说,也会觉得高兴呢)。这三年,读了你一些小说,一些诗,我以为,你更适合写小说,而你自身则更像一首诗。所以,思量许久,决定送你一本名为《诗在》的诗集(另一本是英文版的,也蛮佩服作者的翻译功力)。因为读诗可以使人内心澄澈,有念读时的共鸣感动,也有读完后把视线移回现实的勇气热情,当然,还有其他无言的力量会贯穿生命,陪伴魂灵而不觉孤独。此外,还想与你分享一张专辑,是我欢喜的当代爵士女歌手Norah Jones的《New York City》,是双CD,其中有几首歌有多种混音版本,这种多重诠释,听起来还挺奇妙的。当年在中文系里就买过这张专辑,后来搬新房时找不到了,于是重新买了,不过没有时间听,一直保存到现在,在邂逅你之后,便觉得给你听正好。我也能想见你在某一日午后,或者向晚时分,在甚么都不用做的时候,可以在乐音及歌声中寻得一种惬意,一种欢喜,以一种我可以感应的直觉罢。

信至此处,该说一句告别了。记得之前也告别过,虽然那些在此刻看来都是轻松的。你会好好的,会继续写作,会写歌词,弹吉他唱歌,还有做好多好多自己欢喜的事罢。我都能想见的,因你而开心。唔,很抱歉,之前与你说起,很想给你写一首歌词,在这个句点之前,估计无法如愿了。如果以后你还等着这首为你而写的歌词,我也很期待你会为之谱曲,有一天在一种注目下,弹起吉他,轻轻吟唱。

而此刻,唯有那日毕业留影时,阳光恰好,风也柔和,与你一张合照,在我眼中安静地诉说着没有在这封信里说完的一切。

那末,这是直觉么?

 

祝平安喜乐  福慧双增  高考顺意

开开

2016531凌晨于怡文轩

 一点直觉的——写给倪羽裳姑娘 - 水流影在 - 开开的博客

一点直觉的——写给倪羽裳姑娘 - 水流影在 - 开开的博客

附:羽裳姑娘的短简

今年第一份生日礼物 谢谢开开老师 诗集和CD都很喜欢 《New York City》第一次在豆瓣电台上听到时就很喜欢谢谢你的一点直觉 ~

一点直觉的——写给倪羽裳姑娘 - 水流影在 - 开开的博客

 

  评论这张
 
阅读(2689)|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