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开开的博客

我们的相逢中,天意常在。

 
 
 

日志

 
 

云心之心——写给蒋珮雯姑娘  

2016-05-27 06:34:04|  分类: 与学生的通信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云心之心——写给蒋珮雯姑娘

亲爱的珮雯:

你好吗,我很好。上周五的中午,数完资料的你忽然问起我,是如何给一篇文章取标题的,比如,那日写成的散文《云心》。记得彼时我还在给一个姑娘讲题,所以没有好好回复你。其实,我觉得一个标题,把你想要表现的对象和情感都安放进去就好了,不论长短诗意。即便对于第一次读到他而未能完全解意之人,在念读好整篇文章之后,会渐渐走近写作者的内心,含味标题而终有几分会意,这样也好的。比如《云心》——那日机缘,使我以一种少有的赏心,为云动情——心是我的,亦是她的,在呼应跳动着,不分彼此。不知彼时你念读完文章之后有否感应,如果有,那末,就可理解我的说法;如果没有,那便是我此刻很想直接告诉你的这种感觉了。

其实,不仅是散文小说,我也欢喜给每一封信取个标题。给信取标题或许又是特别的,最特别是在于用意。除了对象与情感之外,我还会认真地加上“时间”——不过是一种形而上的时间的概念,而不是分明地标注出年月日来。嗯,她是某个时间点上出现,又存进我记忆的一部分,当以后有意或无意与之重逢时,我便可因之细细想起,是在甚么样的日子,甚么样的天气,甚么样的时分,甚么样的心情之下,写下了她。嗯,于我而言,回忆分明。当然,作为收信的那个人应该是不会看到我取的标题,将心比心,收到的信还带着一个标题,或多或少会有一点奇怪的感觉罢?嗯,我只舍不得藏在薄笺里的两个人,被时光轻轻吹散——自然我也希望那个人会一直记得,可是,舍不得这些细微末节,心便少有空间装下未来而至的精彩——这又委实不是我与那人的期待了。

所以,我记得就好了。以一封信,一个标题,一个名字,来遥望一个人,一段回忆,一种心情。

唔,若不是你问及标题的事儿,我也不会想告诉你这许多的罢。或许,只是一件小事而已。诶诶,说起来,这是我写与你的第五封信了。其实,四封还是五封,仅从数字上来看差别不大罢。一年半的时光,这几封信只是一首长诗中彼此间隔跳跃的几句。我想,如果是三年,会否多写几句,将所有的心意聚在一起,哪怕换作一首很短的诗呢。嗯,会的罢。只不过,无论想象还是现实,这封信我一定要写给你的,不是因为纪念一年半前邂逅之初你与我的第一句不算招呼的招呼,不是因为你是我的课代表,不是因为在意你起伏跌宕的学习状态,不是因为几次有结果或是无有结果的长谈,不是因为网路上我们许多搞怪有趣的对话,不是因为十几天后你就要毕业了……只因为,明天是你的生日。原本想生日当天再写信给你的,不过因为周末,无法交到你手中,所以就想着提前一天了(估计是最早的祝福了罢,你就想作生日当天的第一份祝福罢)。虽然错过了十八岁与你的祝福,不过,还可以祝亲爱的珮雯十九岁生日快乐啊。快乐之余,我还愿你守望你一路走来的纯净性灵,让她继续相伴远行;愿你对未来有清晰的目标,并且努力追寻;愿你达观开朗,温润宽和……诶诶,祝福有很多呐,不能一次性送完,因为还有以后的生日呢。总之,每个年纪自有她的好处,身于其中,希望你认真体味,成为更好的那个自我。

嗯,我欢喜你的直爽,真诚,有青春年纪的美好性灵,有是非对错的观念——如此鲜明的性格,一定是当年的我不及且羡慕的。人常言,成长便是要磨去自己的棱角。这点我不甚赞同,磨去的只会是不足道的那部分,而真正自觉的“棱角”,会时刻保护在心里,哪有如此轻易就失去了呢?该坚守的仍会用心坚守,这便是生命的意义一种。所以,我希望珮雯在十九岁的年纪,守望一份的纯净性灵,无论是去了大学,还是多年后踏上社会,努力“做自己”,总是好的。有许多人会感知你的真诚与善意,一同点亮前方的路,这便是你的福祉了。唔,虽然高中阶段总体来说是一个徘徊于未来选择的时期,而我所认识的你的确也有很多想法与目标,所以,我还愿你以十九岁作为一个新的发端,能够考虑分明甚么是对自己有价值、意义的事,并且用心用情、精进努力去达成,即便有些追寻在路上的确实只是梦想,可“在路上”的独一无二的体会也是一种人生财富——因为此中交融着你的情愫与思想,寄予着美好的灵心与期望,这样便是值得。此外,这一年半的交流渐渐让我明白,除了直爽活泼的一面,你内心却也有不想言喻的苦闷。说起来是我不聪明——又有谁永远是“乐天派”呢!不过,几次长谈下来,我个人以为,你这个年纪遇到的困境,大略都是可以妥善解决的——或是积极找到解决之法,或是勇敢地走出阴霾。可能就目前而言,我说的一些道理,你还未能百分百接受。我有些遗憾,又不遗憾。你总会理解的,且为时不会晚。而达观开朗,温润宽和,我以为是面对一切人事的正道,亦是我与十九岁的你最重要的一份祈愿。那末,以甚么来证明我得偿所愿了呢?嗯,未来的你啊,即是美好的答案。

关于你的生日礼物,其实你早就与我“提起过”了,嗯,你未必会留心现实中的“伏笔”,不过我彼时也业已暗自记在心里。嗯,虽然后来你有点失望地说,那所大学无有广告学专业,不过,还好有近似的——这也给了这份礼物以登场的机会,嗯,就是你自荐信里写到的“奥格威的《一个广告人的自白》和特劳特的《定位》”这两本书。你说,高考后要抓紧去看这两本书,所以,随这封信把他们给你是最好的时候了罢。不仅是为了面试,也愿你能多一点广告与营销方面的知识,也多一点生活情趣与色彩。

至于这封信,是给你的另一份礼物。与之前四封信订成了一本薄薄的簿子。希望这万余字的心意,能伴珮雯开始十九岁的人生,伴你高考顺利,伴你回忆。嗯,告诉你喔,它有一个我欢喜的标题——云心之心。

多年之后,念之,想你。一年半载,此时此刻。

 

祝平安喜乐  福慧双增  高考顺利

开开

2016527凌晨于怡文轩

云心之心——写给蒋珮雯姑娘 - 水流影在 - 开开的博客

  

  评论这张
 
阅读(123)|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