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开开的博客

我们的相逢中,天意常在。

 
 
 

日志

 
 

祝福畅想,寄托守望——写给龚玮姑娘  

2016-05-17 08:44:21|  分类: 与学生的通信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祝福畅想,寄托守望——写给龚玮姑娘

亲爱的龚玮:

你好啊。不知当你展读起这封信时,内心有否一点欣喜。毕竟离给你的上一封信,业已过去了整整七个月(想来,真有些不可思议的罢),在此期间,我们大略是于邂逅中招呼彼此,至多是聊上几句罢了。人在高三,似乎时间容不得你我再好好地坐下来,认真而愉快地对话了,取而代之的,是我静默地想念、注视与祝福。即便如此,到了当下,留给我的时间也少得连浪费任何一分钟都是奢侈了。所以,我还是想写信给你,就像过去一样,把心意与情愫,寄托在字里行间,寄托在这薄薄的纸上,寄托在你心里了。

说起来,三年下来,与你写信的内容涉及课业、友情与写作,不过,写信的次数却不多,大抵只有六封罢。比之我与一些同学之间通信的“热络”,显然是要“清冷”了许多。尤其是高二第一学期末分班之后,我们不再于课堂中相见,后来也只写过两封信给你了——我以为,我们之间的这种感觉,大概可以诠释“君子之交淡如水”了罢;又许是你体贴我,知道高三教学以及与班上学生交流已让我颇有些疲惫了,于是便不再让我费心于你的忧愁——是的,也有见你行色匆匆,不带笑颜的时候啊,唔,即便没有相诉,我总能有所感应的罢。不过,亲爱的龚玮,我从来不觉得,你只躲在我内心的某个荒僻到随时可能等来遗忘的那个角落,而是和所有与我有缘的年轻生命一道,如此真实而鲜活地与我的心起伏跳动着啊。嗯,我一直牵念着你,不比别人少分毫。而且,我相信我们之间是有深缘,才会在一年半的相逢中以“任课教师”与“课代表”的身份在一起,别有感应。

即便现在我们消逝了那些“关联”,不过,愿你好的心始终没变。比如,每次收到全年级的双周考和大型考试的成绩,我都特意看看你的发挥如何。是的,我会在你发挥顺意时微笑开心,在起伏不定时祈愿你定下心来,找到问题所在,努力走出阴霾……唉,只不过已不是你任课老师的身份了,使得我与你所有的喜忧变得“名不正言不顺”,无法在你面前说出来,与你信心鼓励——可是真希望你在那些失落之时,能感受到一点微小却执着的心意。嗯,今天我想把这些感受都告诉你,不仅因为高考在即,愿你带着我的鼓励满含自信勇气(如果不说,便都成了秘密);更因为今天与你而言,是一年之中最特别而重要的一天——是你的生日啊。嗯,五月有很多姑娘生日,你是其中之一,我记得清楚。所以,我希望把这些感受与祝福一齐给你,愿我亲爱的龚玮姑娘十九岁生日快乐!嗯,说起来,十九岁可是一个很特别的年纪啊。似乎少了点世人言说的十八岁的欢愉畅想,也还未有二十岁开始的自我的再次定位与重新出发的理性严肃。那末,它是甚么?我以为,是一段美好的插曲。既衔接着欢愉畅想和理性严肃,又有着自己特别的华光,足以点亮走到这一天,并以之走向未来的那段美丽人生。我想,能继续为自己的梦想精进努力,用细腻的心怀观照自我与生活,在思考中成长进步,且不忘做一个文心炽热的女子——这些就是对于我心中的十九岁的你的祝福了啊。

诶诶,还记得吗,我曾与你说过(大概还在高一罢),无论是其他老师口中提到的,还是我心中的你的模样,都是小巧可爱的——而事实上我们同样都祈愿着住在你心里的那个姑娘能快快成长,长成一个独一无二的你,赠予大家一份惊艳,以及由此而生的欢喜。嗯,我相信你一定能做好,因为这三年,你业已在面对烦恼时自己寻找着调整之法,在一些问题的处理上吸取了经验教训,虽然此中困难相随,不过,你还是很勇敢地走到了现在,真好。未来的路也应这样走下去,且要加倍积极努力。嗯,对此的最近的一次证明,便是二十一天之后的高考了。我愿称之为“证明”,而非“考验”,是因为我认为一切是掌握在你自己的手中,勇敢面对,做好准备,那末,一定会得偿所愿。犹记得上周二晚自习结束后,在楼梯口你与我相逢而聊了一会儿,好像记得你说对于填报志愿有点困惑,虽然具体内容真有点不记得了,不过你愁眉不展的样子,在夜色朦胧中却委实清晰地倒映在我心里,且无有随着我的安慰而得多少改变,这倒让我有些惆怅了……却不知现在的你是否对此想清楚了一些呢?此时此刻,我想说,亲爱的龚玮,请你想想这十二年的求学历程,你曾经面对过的大大小小的问题,那些让你彷徨心烦的时刻,无论以胜利者还是非胜利者的姿态,你都挺进而过了。那末,这次也不会例外啊。我以为你当下要做的,就是全方位地自我分析,以自己的成绩和兴趣爱好为基础,结合专业的对口性以及就业前景等,再听听父母及班主任与任课老师的分析和建议,这样下来,做好取舍决定,应该不会特别困难了罢。嗯,这段路“简短”又“漫长”,可就像你在网路上的“个性签名”说的一样——“再长的路,一步步,也能走完”。是的,你将要做出的决定,以及为这个决定而在剩下时光里的拼搏,都是十九岁的你为自己的梦想精进努力了啊。相信这样用心的付出,结果不仅使你无怨无悔,且会与你好的报偿。所以,一定要加油啊!

当然,高考只是你十九岁开始的一段路。剩下的日子呢,“愿我这一生都如一朵淡雅的莲,婉约细致,从容绽放,无证无求,轮回静守”——我以为你的美好祈愿,成真之路便要用细腻的心怀观照自我与生活,在思考中去成长进步。我一直觉得你是个内心细腻的姑娘,比如很在意生活中的细微末节,以及周围人的感受,这些都很好。不过随着生活内容的不断拓宽,你要更进一步地用细腻的心怀来关照自我(你会发现,随着时间推移,将解开自身许多未知的“秘密”),以此来认识自我,肯定自我——当然周遭的人事以及生活本身也有待你去认真体悟,去适应,去善待,同时以日趋成熟的思考帮助自己在不同的生活环境中都能进步成长。此外,还希望你守护一颗文心。从作协创意小说比赛中的初次尝试开始,你就意识到自己是与小说写作有缘的,之后的几篇作品,进步迅速让我满心欢喜。是的,亲爱的龚玮,我愿你以十九岁为新的发端,继续自己的写作之路,无论是畅想的世界,抑或现实人生,都会因你的落笔而呈现独特的精彩。写作是对人生的体味与展现,在与你内心一份诗意之外,也会助你以一种更好的姿态面对生活种种,拥有智慧的目光,美好的灵心,以及一份思维的乐趣。嗯,很想一直读到你的文字,见到你炽热的文心,这样,就像你永远在我身边了啊。

嗯,除了祝福之外,还有两本书作为与你的礼物。一本是《不保留,才叫青春》,另一本是《钱文忠漫谈人生》。前者是青春的人儿写给你的,让你为走在青春路上的自己采撷更多美好情愫;后者是智者贤者写给你的,让你悟出生命境界,平和达观地去往未来人生。嗯,我相信有这两本书一同陪伴着你,可以让我相去遥远的守望变得安心。等到再次与你重逢时,见到的会是一个自信、优雅、快乐、知性的女子,那时的我,一定为你欣慰感动。

信至此处,我想把它与之前六封装订成一本薄薄的簿子。愿这份近两万字的心意,你可以安放心底,长忆。

嗯,上周四下午的毕业留影,没有与你合照,有些遗憾。希望以后有机会,以光影或者其他,与你再续深缘。

 

祝平安喜乐  福慧双增  高考顺利

开开

2016517清晨于金中园

祝福畅想,寄托守望——写给龚玮姑娘 - 水流影在 - 开开的博客
  评论这张
 
阅读(122)|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