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开开的博客

我们的相逢中,天意常在。

 
 
 

日志

 
 

青春的生日——写给陈思琪姑娘  

2016-05-12 07:28:39|  分类: 与学生的通信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青春的生日——写给陈思琪姑娘

亲爱的思琪:

你好啊。在写完这句问候之后,我便觉得这次与之前写信给你,是不一样的感觉。如何的不一样呢?现在写下的每一字,每一句,都不是从笔尖流淌出的话语,而是似于在一段舒缓的乐曲声中,慢而认真地与你说话呢。即便你无法想象不在眼前的一个人儿,是如何真实地出现在我眼前,静静聆听我的心意,不过,还是想告诉你,我正是以这样的一种想念,一种你就在这里的心情而说出我想说的,希望你在念读起这些时,与我心有灵犀,有这样浪漫的浮想,也有温暖和愉悦。嗯,一点点就好了。

其实,会想着你就在面前,却是因为一点难过与不舍。毕竟二十几天高考结束后,你完成了三年的高中课业,就要毕业了,要离开这里。如果说高二第一学期末的那次分班,只是让我不能于课堂上再见到你,那末,从今天默数一天、两天……很快,就百分百不能在这个留下你青春的欢笑与泪水的校园里再与你相逢了。虽然你大略会安慰说,今后一定会回来看我的,不过,彼时应该会是另一种感觉和心情了罢。唔,前一段时间跟学生讲评试卷时,忽然讲到“珍惜”二字——那是我在韶华之年不完全理解的,或者说知道珍惜却不懂得为何。我告诉他们,珍惜是因为很多人与事与你告别了,便不再重来——他们听了,似乎也有了感触。是的,“不再重来”也就是我与你的难过不舍,以及想你咫尺之遥而认真相诉的原因了。三年,似乎就是你坐在夜空下闪亮的旋转木马上转了一圈的时间,我在一边微笑地看着;而时间到了,终要与你告别的。嗯,我与你,与所有教过的学生都有这样的一段温暖的缘份,而到最后,把不能相伴的未来,化作给他们的于夜阑后走向光明,走好各自人生路的祝福。不过,亲爱的思琪,此时此刻,我只与你说着,一个九年在相逢与别离中不断轮回而仍毫不习惯的人儿,心中的一点想念了。

诶诶,我当然不想你分心于这许多哀婉低回,因为我只愿你快乐啊。嗯,此刻与你的心意,不是为了近在眼前的别离,而是想在今天,在你生命里的第十八个生日,送上我的祝福——祝我亲爱的思琪生日快乐!一走进五月,便牵念起你的生日了。嗯,前两年也祝福你了,不过都无有当面对你说——总觉得以后还有机会啊,而事实上,可以在学校见到生日的你,就只是这一次了。所以,希望你明了,我真诚祈盼你以这个生命的节日,作为人生的一个新起点,努力迎来一个美好的自我。这或许也是许多爱你的人与你的期许罢,不过,愿你能感受到我不同他人的一点内心的微热。这点微热,来自我所理解的十八岁自身,真没有哪个年纪比之更动人心扉了——她是有开心微笑的可爱面庞,浪漫幻想与观照现实的一颗心,富有创造力的双手,以及沉稳踏实的双脚。她站在少年和青年相逢的路口,准备好下一刻去往诗意光明的未来。她召唤着你,去成为她。这点微热,更来自我心中的你,期待着你在成为那个十八岁的美好姑娘的同时,做独一无二的自己,用心用情地生活,平安喜乐。

嗯,亲爱的思琪,我曾陪伴过花季和雨季中的你,上课,谈心,或是写信。我以为这样的陪伴使我心安,可以在你遇到困难阻碍时少些烦忧,快些振作,这样我会快乐。可是,我也担忧啊,担忧你于此过程中是否真正能克服困难与“克服自我”,而于下一次受困时冷静面对,调整自我,勇往直前;也担忧以后,可能我无法再给你这样的陪伴了。是的,心安与担忧,在每次与你谈心的时候,不知如何相诉。面对许多个伤心的你,虽然说着安慰的话语,可我内心还是期待眼前的姑娘能快快迎来独立思索,理性面对,去跨越一切阻碍的那天。就这样,经过了两年多心情的起起落落,你还是熬过来了,此中亦渐渐让我看到了你的成长,也看到了顽强和努力,以及成为更好的自己的渴望,在这个姑娘身上,坚定地生长。是的,今天,我不再隐藏自己的心意,告诉十八岁的思琪,要用心做一个精神独立,遇事沉稳,笑对困难的姑娘。当然,这是个循序渐进的过程,需要你自己投入更多的理性思考——思考问题,也思考对策,在磨练中使自己内心强大,自信而达观,便会尝到“苦尽甘来”的滋味,也会快乐。嗯,到了彼时,我就能常常见到你的微笑啦。说起来,如果把三年所有见思琪的日子叠加起来,我也见过你不少美好的笑容了呢。就像去年某个夏天的向晚,有一个骑着单车的扎着双马尾,穿着波点连衣裙的姑娘,就把笑颜和问候都带给了邂逅的我,真好。嗯,未来一定还有很多个微笑的你,在恰好的天气,温度,时间,地点,和我分享罢。

对了,亲爱的思琪,十八岁还不仅仅是“相信自己”的起点喔,我想,也应是“创造自己”的开始。在那以前的学习生活,对于你我,对于大多数年轻生命来说,很大程度上是被动的,是“高考驱动”的,且收效和付出未必全然对等,所以,估计少有人会承认“那已是最好的自己了”。而接下来则不同,你要经历的大学四年,甚至此后继续学习的历程,我以为,是百分百掌握在你自己手中了。你要涵养怎样的心性,要学得哪些知识,要培养何种能力,当你定下了一个个合适的目标,并全力以赴去实现它们,就在为创造一个新的自我添砖加瓦。所以,我希望思琪于今后的日子里,在满怀信心,脚踏实地的同时,也要重视“创造自己”,挖掘自身潜能,使自己的情志与学识丰厚起来,把有用实在的那部分兴趣爱好发展成优势,做出一番成就。这样做不为博得大家赞赏,只为追求一个生命本身应有的价值与意义,我相信,这便是我们不枉来过尘世的一种自我证明——就好比我从走上三尺讲台的那一刻起,就希望通过自己用心用情地教学,使我的学生们不仅获得语文知识,更品味出文学和生活的一点乐趣与情趣,九年未改,此生不渝。嗯,十八岁的思琪一定也如我,当然会比我更好,活出自己的色彩,照亮幸福的人生。

嗯,除了生日祝福外,我还与思琪准备了两份礼物。上次送你的《沙漏》感觉你还蛮喜欢的,所以这次还想送你两本饶雪漫的青春小说——《胆小鬼》和《青春底站》。毕竟青春的人儿读之会有更深更美的感受罢(我如你这般年纪时也对这类小说颇有好感呢——至于现在,自己笔下也写着这样的故事呢)。当然,亲爱的思琪不是“胆小鬼”,也还未走到“青春底站”,所以,姑且以之作为体味这段华年的别一种方式罢。唔,除此之外,我还把这次心意,与之前所有写给你的信都集结了起来,希望这两万字可以作为你高中岁月的一点微小而真实的证明,也愿你常看看,怀想过去的点点滴滴,温暖愉悦,且微笑着去往精彩的未来。

亲爱的思琪,相信我所有的想念和祝福都会实现。在未来某一天,与你重逢。

 

祝平安喜乐  福慧双增  高考顺利

开开

2016512凌晨于怡文轩

 2016年05月12日 - 水流影在 - 开开的博客

  评论这张
 
阅读(176)|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