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开开的博客

我们的相逢中,天意常在。

 
 
 

日志

 
 

一封迟到了的信——写给蒋丹瑶姑娘  

2016-03-04 10:41:08|  分类: 与学生的通信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一封迟到了的信——写给蒋丹瑶姑娘

亲爱的丹瑶:

你好啊。当我昨日把手中的书给你的一刻,才想起写一封信给你。原本它可能应该会与书一同给你,甚至还会在此之前。不过,彼时看着你离开的身影,告诉自己,这些看上去美妙的打算,都已成梦幻泡影了。念起昨日是你的生日,才会因为这封信没有给你而有些后悔。如果时间可以倒转,阳光正好照见你我之时,我想,这封信连同我的心意,就不会盖上迟到的邮戳了。

其实,我们真的许久没有通信了。之前写过三封,两封写在前年的十一月,彼时我们还在文学拓展课上相逢,即便无有书信往来,在文学世界里可以一道驻留片刻,也是好的。另一封信是在去年三月的末了,写下了对你的新小说《茕茕孑立》的一点感受……虽然那些字字句句,以及那些字字句句所记载的画面都清晰可见,不过,念之,真的很长远了。而从写信的此刻算起,再没多久你就要高考了,而后便要去大学开始新的人生。从信中,到现实生活,时间一直在跳跃,像写了一首需要你我用想象才能填满的诗。

“好迷啊,18岁了。活着不多不少,幸福刚好够用。”这是昨日你于凌晨写在网路上的话,我看到了,才记起了你的生日。嗯,十八岁是最好的年纪。所谓最好,是因为一个人到了此时,已有了发诸生命的一种自觉,自觉于思考生活,安放与这个世界的种种情愫,知足,留心那些细微末节的事物,保持心灵的自由愉快,缱绻于旧日时光,又对未来人生有自己的期许……想来,这样的青春华年,一世难重逢。当我与你说这些的时候,自己还有些莫名难过,虽然彼时该来的都来了,不过,总有一些言说不清的遗憾,甚至很难记起自己十八岁时到底在生命里留下了怎样的印记。所以,当我与你,以及那些从花季来到雨季,又来到最美好的十八岁的年轻生命说起这一路的美好时,就祈愿着你们都能珍惜当下的时光,周围的人,还有一个特别的自己。这不是谁交托而来的宏大使命,因为它委实只与十八岁的自己相关,好好走过这一格一格的日子,就是好的。而这也是我与你的一点祝福了。

当然,不能只把祝福摆在心里是罢?如果大家都是这样的话,非得有些心灵感应才行。唔,可是我没有这样的本事,在文学拓展课宣布结束,而很少再见你的此后。虽然你在的教室离我的办公室出奇得近,不过也不知为何,你是我所熟稔的学生朋友中,遇到次数最少的一个,即便我已非常在意了。所以,也并非因为昨日是你的生日的缘故,我送了你两本书——它们可是我早就想给你的了,只是当确实无疑地交到你的手中时,已是你的生日,而显得恰到好处,不似这封同样很想给你而终究迟到了的信罢。嗯,说起来,这两本书也是我蛮欢喜的。一本是岩井俊二的《吸血鬼》,还有一本是于青的《上海绝唱》。岩井俊二这个名字虽然不在日本当代主流文学之中,不过他的文字与他导演的电影一样,拥有浪漫的幻想,也藏着细腻的心绪,是对年轻生命的一种召唤,尤其是你这样美好的年纪,读起来一定会有特别的感触罢。至于《上海绝唱》,是由张爱玲的姑父姑母的爱情敷衍而成的故事。这场世纪之恋,静默又动人心扉。也是由于我们文学拓展课的最后一讲是张爱玲,故而以之相赠,权作这一讲散课后的延续罢。昨日你走后,忽然想起很久之前,你说自己在看杜拉斯的书,也想问我借村上春树的书来看,后来好像因为你说时间不够用,所以就没有相借。昨夜在书房里找出了一本《没有色彩的多崎作和他的巡礼之年》,虽然不好说是他如何新的作品了,不过因为它是一个关于成长的故事,含着喜悲,所以当你收到这封信的时候,我也把它送给你。唔,这不算是给你的生日礼物罢,而是一点纪念了。

其实我也有私心呢,希望你于阅读中开拓视野,涵养心灵,同时,也能为自己的写作带来一些灵感,写出美好的文字来。说起来,以前可一直关注着你的文字啊。清新、浪漫和细腻,很特别的,挺像岩井俊二的那种感觉,当然,还有一种阅读之前意料不到的欢喜——我有这样的感觉,而自己却写不出,所以更生欢喜心了。后来,与你文字的会约渐渐少了,以至于很长一个阶段,祈盼而有些失落。我知道你应是在课业上全力以赴去了,高考重任在肩,所以暂时把写作搁置了罢。而昨日说起此事,你告诉我,其实你还在写的,只不过没有放在网路上——这使我又充满了期待,期待今后可以像以前那样再读到欢喜的文字。嗯,希望十八岁的丹瑶,能带上人生全副的情感,尊崇自己的心意,在适宜的时候写下文字,作为给自己在生命这一阶段的留念,也给读到它的像我一样的读者,来自心灵的美好候问。

唔,昨日片刻见到的你,似乎不像往常这般快乐了,好像还带着一点愁绪。不知是不是我多心了。高考倒计时分分秒秒地走动着,压力自然是愈来愈明显了罢。想我在你的年纪,这段最后的冲刺,也是在奋进中夹杂着些许忧愁而度过了。现在回想起来,忧愁大可不必惦记着,只管努力前行就好了。因为忧愁只会耗去一些精力和动力,无有任何好处可言。到了这个结点上,已然无须怀疑自己的能力,也不用再问过去的遗憾,只要精进于当下,每一日都看到自己掌握知识、解决问题的一点小进步,且保持一种平和的心态,就是最好的“冲刺”了。相信聪颖的你自然明白这些道理的。唔,无论你的大学和专业理想是甚么,我都为你祝福,期待你能在这个盛夏到来之前,得偿所愿。也盼你能将好消息,与我分享。

这封迟到了的信就写到这里咯。不过,此刻与未来,还是希望你快乐呀。

 

祝平安喜乐  福慧双增

开开

201634上午于金中园

 

附:丹瑶姑娘的回信

开开老师:

很久没有通信了,或许没有东西可写,或者写不出想表达的意思。今天是18岁零1天的jdy了,其实和以前也没有区别,只是名义上不同了,已经生活在没有《未成年保护法》的世界里了。天空很坦白,阳光很大气。

高三以来,确实没有空余时间写什么东西了,连以前坚持写的日记也已经简化到了每日一句甚至没有,在被生活懈怠了思绪,被拖延迟滞了思维之后,有些措手不及。回看以前写过的东西,还有寒假的,总是觉得已经不忍直视了,所以也没有再发,大概人一直都不停地在成长吧!或许如书中所说:“我们的悲愁将永远不够悲愁,我们的喜悦将永远不够喜悦,我们的梦想将永远不够伟大,我们的生命将永远没有足够的重要性。”

前不久百日誓师,熟悉的“开开体”也让我为之所动,无常戕害了许多乐观,而这也是生活中不多不少的一丝安慰。希望从今后无穷无尽的政治默写和拉差补缺也能够寻到乐趣。(即使很难)

时间紧迫,就此收笔。愿自己能够不辜负曾受过的苦难,愿开开永远快乐、充实。

2016.3.4

蒋丹瑶:)

P.S写字好像没注意横线,串了好几行。

一封迟到了的信——写给蒋丹瑶姑娘 - 水流影在 - 开开的博客
一封迟到了的信——写给蒋丹瑶姑娘 - 水流影在 - 开开的博客
  评论这张
 
阅读(152)|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