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开开的博客

我们的相逢中,天意常在。

 
 
 

日志

 
 

2015届高三第二次十三校联考作文“我见青山”审题、反馈及反思分析  

2016-03-27 15:59:32|  分类: 高中作文心得拾零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2015届高三第二次十三校联考作文“我见青山”审题、反馈及反思分析

金山中学      戴文开

 

作文题:“我见青山多妩媚,料青山见我应如是”,是宋词名句,它内蕴丰富,可以引发我们很多的联想与思索。请根据你的理解,自选角度,自拟题目,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文章(不要写成诗歌)。

 

分析:

1、  所给参考立意说是写“主体和客体之间存在着一种平等的对话”,即写“我”与“青山”的关系——“我”如何看待“青山”,“青山”也会如何看待“我”。

2、  但事实上,以上立意有疏漏,即没有考虑到一个“料”字,此字重要——“料”是猜想,而非既定事实。言下之意,“青山见我应如是”的情况是不置可否的。

3、  故而,对于材料的立意重点应放在“我”该持有怎样的心态或态度来对待外物,且从诗句会意,应是一种偏于积极达观的心态或态度,至于“青山”可能给“我”的回馈,也应提及一下,使得立意完整。

4、  存在问题:

(1)   结合作者(辛弃疾)生平而对诗句加以解读(出题者为尽量避免这种情况,材料中未给出“辛弃疾”),偏题

(2)   写人在困境中要怀有梦想(似于(1)而得的观点),偏题。

(3)   认为两句诗是从“我”和“青山”各自角度谈看法,所以观点为“换个角度看问题”(只提取了所给材料的“形式”,而未及诗句所表达的内容),偏题。

(4)   重点落在后半句“青山见我应如是”,而写了“以外物为己镜”,偏题。

(5)   只写“青山多妩媚”,不见“我见”,偏题。

(6)   观点谈“发现美”或“爱美”,而非直接谈自己拥有的良好心态,有偏题之嫌。

(7)   虽写“怀有积极心态”,却抛开材料兀自谈开去,有套题之嫌。

(8)   某一分论点局部偏题,如讲“坚持努力”。

5、  批改情况:742分及以下20人,842分及以下1人。

6、  重审情况:经审定,720人中11人未偏题。

7、  反省认识:

(1)   长期以来,高考未涉及此类在审题中可能存在无法理解而至偏题的作文题,故客观来说,此题目不代表大趋势。

(2)   该作文题所给参考立意的确有疏漏,出题人应做到命题细谨;按此立意批改者无过,可在阅卷前应对立意进行审视与恰当补充。

(3)   师生必须从自身角度出发,加强审题训练(抓住所给材料的关键),且要克服心内畏惧犹疑。

8、  开开的话:

我将46分及以下的同学的作文都看过了,也给了相应的分析建议。对于偏题的同学,一定要重新审题,明确自己问题所在,知耻后勇;对于未偏题却写的不到位的同学,则应明确缺漏,注意改进;对于“平反昭雪”的同学,应努力调整好面对作文的心态,不要沉浸在过去的自我否定与怀疑之中;对于暂未出现问题的同学,则应时时警戒自我,争取每次都审题正确。

下一阶段,我们会针对性地进行作文审题立意训练,希望大家都用心投入,勇往直前。

 

黑暗留给昨日,现在正是要走向光明的时候——

To be continued

  评论这张
 
阅读(251)|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