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开开的博客

我们的相逢中,天意常在。

 
 
 

日志

 
 

期待那封过了高三的信——写给陈妍姑娘  

2016-02-04 09:20:20|  分类: 与学生的通信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期待那封过了高三的信——写给陈妍姑娘

 

亲爱的陈妍:

你好啊。谢谢你在一月的最末一天寄来的明信片和章片,信箱开得有些晚了,所以是前日晚上才收到的。不过,明信片上你写下的信与那些好看的章片上带着的真诚且温暖的心意,我能感受分明,嗯,这是永远不会迟晚的。唔,说起来,从今日起,终于可以专心为自己写下甚么了,比如与你写信,之后便是写下灵感造访的新小说。无论是写信,还是写小说,都是静心与精心去做的事情,于我而言,这在前一段时间是委实做不到的。因为我父亲患病住院了,自己的内心满是无助与苦涩,全副精力都与母亲、妻子一道照顾他了。好在前几日病情已有明显好转,医生说明后日应该就可以出院了,所以压在全家心上的大石终于落了地,我也顿觉特别愉快——嗯,回想整个过程,我真的觉得家人安康才是自己最大的幸福,而我父母都将步入老年,更需要我和妻子的认真照顾,只有他们平安喜乐,我们才能安心于自己的生活。嗯,亲爱的陈妍姑娘也已成人了啊,也会给家人许多照顾的罢。我觉得这样就很好,因为人生匆匆,抓紧时间感恩和报答父母的养育之恩,才会于未来某一刻回顾时,无怨无悔。你也是这样想的罢。

或许当下,于你自己最重要的事,就是四个月之后的高考了。其实,你的全力以赴、精进拼搏同样也是让父母心安欢喜的。时间就是如此匆匆忙忙,在我们为了某个人、某件事还想多拥有一点的时候,事实已然所剩无几了。你寄来的三张明信片上,前两张是去年七月末未寄出的,而另一张则是时隔半年之后了。虽然上面的两封信,放在一起,我也并未觉得时日迢远,可事实上,留给你高考备考的时日的确愈来愈少了。好在来信的字里行间业已记录下了你的进步变化:去年暑假,你的心已逐渐进入了备战高三的状态,但对于未来仍有些迷茫;而今,你眼前的“迷雾”已经消散,前进之路愈发清晰了——真为你感到高兴!当然,我知道此中的进步并非两封信上所记录的那样简单,它是因你于这半年里,在课业上专心努力而得的。我也知道这个过程并非能以“专心努力”这四个字就能概括得了,正应了那句古话——“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相信你也是在与迷茫、苦恼的心绪以及现实中沉重的课业压力的对抗较量中,艰难地前行。毕竟只有极少数人能轻松过关,多数学子定然要在“山穷水复”的一番考验后才能见到“柳暗花明”的。嗯,虽然分班后的这一年,我们只是偶尔在教室外的长廊上邂逅,简单地打个招呼,不过我印象中的陈妍就是一个努力学习的姑娘,即便后来没有机会见你在教室里用功的样子,但我相信你定然会在高考的征途上迈出坚定有力的步伐,步步都能走得沉稳自信,不辜负爱你的人与你爱的人的美好期待,凭借刻苦奋进的精神去实现自己的理想。嗯,我已记下了你的目标——华理的化学系。我在网路上查了一下资料,了解到华理的这个专业开设有国家精品课程,且配备的软硬件条件都很不错,最关键的是今后的就业领域广泛,综合看来真是一个好的选择。嗯,虽然来信中你说“因为其他原因,大学目标也改了”,我以为改了就改了罢,无须纠结于原来的“念想”,既然现在已经定下了努力的方向,只要勇往直前就是好的。嗯,还有四个月的修行,相信你一定做得到啊,我为你加油!

在信中,你也问起“开开当年也是高三过来的,不知开开那时候又是怎样的心情”。嗯,若真要回想起来,还是历历在目——差不多也是离高考还有半年不到的辰光,彼时我在某些时候,比如拼搏了一阵子突然意识到自己很疲惫的时刻,内心还是五味杂陈的:虽然一直不停努力,也自以为比以前有了进步,可毕竟现实还不能立即得到检验,即使有这种可能,又恐实力仍旧不济,还有许多知识点等着我去补充或强化……总之心里上下倒腾得厉害。当然,大多数时候,是不会这样去胡思乱想的,一来没有时间,二来人们对于和自身密切相关的重要问题的预想,多半是比较糟糕的——事实上经历后会发现根本无须这样想。我也像你一样,大抵是这个时候考虑好了自己想去的专业,嗯,也就是中文系,而至于哪所学校,倒是还没有确定下来,因为彼时网路通讯不像如今这般发达,且相关资讯又不及现在如此完备,总之,直到拿到去年高考院校各专业录取分数线之后,才决定选择上师大的。不管怎样,自己总算是渐渐明了了努力的方向,剩下要做的就是一往无前了。虽然彼时我的成绩比之现在的你,真是差了不少,不过,我还是抓紧了最后一个学期,巩固好四门学科的基础部分(因为高考近四分之三大略是基础型的题目,想要得高分,则尽量在这个部分上少扣分),同时强化训练中等难度的题目——这些做好了,至少不会比多数同学差。我以为最后的学习阶段,于课堂上老师的复习引导之外,还要结合自身的实际情况而定下复习策略的。相信亲爱的陈妍姑娘也已有了自己的学法了,那末,只要根据每个阶段(小到两周一次的双周考反馈,大到接下来第二次十三校联考与徐汇二模测试)自己的表现略加调整,再去认真执行就好了。当然,在我看来,调整心态也同样重要。临近高考,各种测试反馈情况的起伏变化都是正常的,千万不要因为一时不顺意,而怀疑甚至否定自己的实力,这便如同自甘陷于内心的泥沼之中,到头来反而拖延了走向成功的时机。总之,“逆水行舟,不进则退”,面对高考,一定要有坚忍的精神,熬过苦难,理性对待最后阶段的得失考验,就会收获好的报偿——相信这段并不轻松的经历,将会在你的人生中刻骨铭心,也会助你在今后的岁月里,拥有良好的心态,与更全面的思考来面对和解决各种问题。

嗯,记得陈妍姑娘在以前一次给我的明信片上说,等过了高三再与我写信,现在可能还没到时候。唔,不论这次寄来的明信片上写下的话语是不是你心中真正意义上的“信”,我是写下这封给你的信了哟——惟愿你高考冲刺阶段精进坚忍,从容地面对挑战。嗯,相信那第一封“过了高三”而写给我的信,是你与我一同分享成功的甜蜜。

 

祝平安喜乐  福慧双增

 

开开

201624日上午于怡文轩

 

附:陈妍姑娘的来信

开开:

    写在七月末尾,赶个末班车。照例吐槽一下,天气好热,拖延症加重,这会才想赶来。七月份各种忙碌,暑假过半然而作业并没有,有点着急了。作业是一如既往的多呢,不过开学过后显然会更多,一年的高三修罗期又是个新的开始了,不过这是必然的事,努力过一年,然后相信明年夏天会属于我们。虽然现在不在开开的班级了,但是还是很高兴这一年开开也会和我们一起走过。

    高三的硝烟从暑假开始,七月份基本完成了目标,八月再战!对于我们这个暑假已经是个起点了。开开要好好休息,保重身体,度过一个愉快的假期。

    就写到这儿吧,八月份可能会出远门,回来大概有更多感想再和开开交流。最后照例希望开开喜欢章片,虽然这次只有三张,七月份太忙了。

祝开开身体健康

2015/7/31

 

开开:

    提前祝开开新年快乐吧。相信这一定是我花时间最长的一次写信,半年多呢!写前一张明信片的时候在暑假,那个时候还有些迷茫,现在应该目标明确了,虽然因为其他原因大学目标也改了,华理的化学系,不过一定还是会记得给开开送上校徽的。不得不感慨时光飞逝,曾经觉得遥远的未来,大学时光,现在仿佛是伸手可及。还有四个多月,最后的时间里我也要好好努力。开开当年也是高三过来的,不知开开那时候又是怎样的心情。六月终将来临,是告别,是结束,也是一个新的开始。

祝身体健康,快乐每一天

陈妍

2016.1.31

期待那封过了高三的信——写给陈妍姑娘 - 水流影在 - 开开的博客

期待那封过了高三的信——写给陈妍姑娘 - 水流影在 - 开开的博客

 

  评论这张
 
阅读(155)|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