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开开的博客

我们的相逢中,天意常在。

 
 
 

日志

 
 

所有美好的事——写给鲸落姑娘  

2016-12-31 19:08:01|  分类: 与学生的通信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所有美好的事——写给鲸落姑娘

亲爱的鲸落:

你好喔。不知你是哪个姑娘,却有着一个现实且有些诗意的名字——“鲸落”。不过这个名字有些忧伤呢,因为它是鲸鱼献给深蓝大海的最后的礼物。而人生呢?我不知道每个人会以如何地方式留下甚么给人生,不过似乎现在心力所及处的答案并非就是最终的答案(尽管我们可以固执地说会是这样的),而且现在去想这些似乎是早了点。如果能够允许我发明一个语词的话,我希望是“鲸起”,一“起”之后,仿佛甚么都跟着升腾了起来,速度之快,快到让那些烦恼忧愁都跟不上,只有自由相随——那是真快乐的罢。诶诶,许是我多心了,“鲸落”于你,可能就是一个美丽的称呼罢,这样是最好的了。

嗯,在2016年的最后一天,感谢你写这封信给我。它是你的心意,我的欣喜。其实,生命中有很多自有感触的时分,它们从生活流向我们的心田,也在脑海里涌动,我们或把它们说出口,告诉亲人,告诉好友;或把它们写下来,作为信,作为日记的纪念;还有不说也不写的,只是用心记住这样的时刻,安放于记忆,念及,便有回响,这样也很好。我是个感性的人,在生命的角角落落,有许多感怀,自从明白文字的意义的那日起,就想把它们一股脑儿都写下来,作为纪念。不过,事实上写都写不完,因为感动感慨如恒河沙数,也因有许多生活的纷扰而无法得闲,所以更多的时候,我就选择用心去记住这样的时刻,或许一时无法与人共享,可是,我知道,一定会有一个合适的时间,对着合适的人,说出这些我的心事和心意。嗯,鲸落姑娘也是如此的罢。恰如在与我相逢半年后的今日,寄来这封写给我的信,告诉我于九月初你也有心情相诉,只不过到了今天,已然忘记,而现在的心情,是好好地写了下来,也告诉了我。又如此刻,当我明了你的心意之后,也很想把我的情与思都与你诉说,尽管不知你是哪个姑娘,不过,我还是寻着这些字字句句见到了那个你,有了真切的感觉,所以,也就有了此刻与你写下的这些话语和心意了。

想说的,是感谢你告诉我,因为我的存在,而使你重新喜欢上了语文。我知道你很真诚,却不敢受你的这份感谢。因为欢喜语文,我以为是一种根性,是自己很早就种下的,而老师的作用大抵就是告诉这粒特别的种子“记得要破土发芽,还要绽放美丽的花朵哟”诸如此类的话——至于春风春雨,自来也未尝不可能的罢。我相信你就是这样和语文有缘的姑娘(应该不拘于此罢,而是与文学有缘),有一颗“向文之心”,随之而来的种种美好,迟早是要融入你的生命之中的。于我而言,与你相逢却是一种福祉。若不是有这样的福祉,可能出现在你人生路上的是更出色的人儿了呢。所以,是的,要感谢你邀请我,成为一段生命历程的陪伴者,见证者——陪伴你度过最好的年华,见证你的成长成熟。当你于此中感到快乐,我便也尝到了美好滋味。至于这种快乐,我相信一方面是源于语文和文学之美的感召,另一方面则是源于自身的体念感悟,不仅是书本中的,更是生活中的,那些如意的,抑或不甚如意的片段,最后都会拼成你的三年青春,而回望时,会发觉连那些并非愉快的日子,也只会在那个年纪,那个时光才有,过去了,哪怕只差一分一秒,都不会重来——如果这样想,我想,拥有的都是最温暖美好的记忆了罢,值得珍惜。而现在的你,正处在这段华年的中央,与其分明是否愉快,不如以一颗更为平和之心,热爱生活,认真过好每一日,为着未来而少留遗憾,就是最好的罢。加之以那颗文心涵养自我,定会自生喜乐。嗯,因为我也是这样走过了自己的青春的呀。那末,亲爱的鲸落姑娘,在新的一年里,在未来的时光中,你愿意跟上我的脚步么?

而说起你欢喜我做的发圈,那真是让我开心的呢。三年前,我就想送班上的姑娘们一份特别的礼物(总不见得一直给她们看我的小说与诗歌罢,哈哈),所以就学了如何制作发圈——之所以学这个,是因为女生应该都会用到的,且我大略也能在相逢时看到的。回想起来,第一年先是我妻子当主力,我当“手下”,负责协助她;从第二年开始就有了明确分工,大家合作完成;第三年,也就是去年,我基本就学会了整个流程,“跃跃欲试”起来;而今年,妻子有了缘缘,所以就到了我“亲自上阵”的时刻了,最后做完了一百多个发圈和发箍(这样描述怎么感觉愈来愈像是“地下作坊”,而后又变成“小商品市场”了呢)——除了你们之外,还要给我妻子的学生呢。虽不好说自己的手艺如何,不过,想象着你们戴上它,一定很好看的样子,心里就无比甜蜜啦。希望这个小小的圣诞节发圈是我们三年时光的一个美好缩影。当我们告别了彼此,有朝一日,你看到它,或者戴上它,能如在信中你忆起曾经也与你做过发圈的那个姑娘一样,能想起我,哪怕只是一瞬间,哪怕没有告诉我,相信我与你,会心有灵犀,会感动罢。

嗯,亲爱的鲸落,不知道你是哪个姑娘,不过我直觉着,一定是个好姑娘。你给我女儿缘缘的美好祝福,我也转赠与你。我相信你小时候,像缘缘这般大的时候,一定也很可爱,讨人喜欢;我相信缘缘长大后,如你这般徜徉在花季里,应该也是个善良细腻的姑娘。是的,我们都在成为更好的自己,虽然都很独特,也还是会有意无意会走上同一条成长的轨迹。虽有前有后,却能见得身影,听得脚步,这样就不会孤单,而会在注目、守望或是想念中,更有信心地朝前走去,直到迎来那个新的微笑的自我。嗯,那是一件美好的事喔。

最后想说,我真诚希望亲爱的鲸落姑娘在新的一年里,平安喜乐。在课业上又有新的进步,而继续以一颗美好的文心指引自己走上文学的热土,精神的净土,能观照自我,亦能观照整个世界,以此滋养点滴灵心。嗯,当我们在校园,在教室内外相逢时,当我看见你时(请你相信这绝非偶然),希望你知道我内心与你这样不变的祝愿。嗯,那也是一件美好的事了呀。

 

祝新年福慧双增  法喜充满

开开

20161231晚于怡文轩

 

附:鲸落姑娘的来信

亲爱的开开:

你好呀。

原来这里有很长很长一大段流水账的。但大概是拖延症作祟,导致从九月初开始写的信到这一年的最末,才刚刚被我拖出来结上一个尾。是我太没心没肺,当时写信时候的心情差不多已经忘的干干净净了,现在看过来真是矫情非常,最后还是删掉了,嗯。

千言万语汇成一句谢谢你。谢谢你让我重新喜欢上语文,谢谢你让我在确实不算愉快的高中生活里看到光芒。

也谢谢你的发圈,很可爱很好看,让我想到了从前也有一个给我做过发圈的姑娘。跟你一样是个特别好的人。

祝平安喜乐。

也祝缘缘能够快快乐乐地长大。一定会变成和她爸爸妈妈一样好的善良可爱的女孩子。

2016.12.31


所有美好的事——写给鲸落姑娘 - 水流影在 - 开开的博客

 

  评论这张
 
阅读(148)|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