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开开的博客

我们的相逢中,天意常在。

 
 
 

日志

 
 

杨柳依依——写给跳采薇舞的七位姑娘  

2016-12-23 14:57:28|  分类: 与学生的通信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杨柳依依——写给跳采薇舞的七位姑娘

亲爱的吴双、袁怡、陈诺、严然、范晨萱、朱仪高、马晓婷:

你们好喔。虽然与你们之间,暂且只有一舞之缘,不过很想与你们写下些甚么,以之为念。

记得你们的语文老师李特,曾于去年与我分享过一个国学活动(具体名字叫甚么我也不太记得了)的视频,虽说都是学生精心准备的好节目,不过,之前那些大抵都未曾引起我注意,唯独最后一个表演——采薇舞,与我留下了一种古典诗意之美。当时我只知道这些舞者是我们学校高一英语班的姑娘,我就对李特说,这个节目真好。只是怎样的好,我形容不出来。总之,如果我的心里有一个记忆开关,要再次在心底呈现那个表演的话,或许只是“啪嗒”一下就可以了罢。不过只遗憾我彼时未曾在现场观看,日子久了,总觉得除了反复播放这个视频之外,这个节目不会再有机会欣赏到了罢。嗯,如果有缘,只是如果,定会细细地品味,为跳舞的姑娘们喝彩。

有时觉得,生活就是一个故事,或者说,有故事里那样美好的机缘巧合。学工部在上个月有一个国学歌舞视频的比赛要李特和我负责,虽然高一也有跳舞很棒的姑娘(我的两个班上也有不少),可是出于私心(或者说不是私心的“私心”),我问李特,能否请高二他班上的姑娘们再跳一曲采薇舞,他一口答应下来。不过据说因班级诸如此类的活动太多,恐怕会影响学习,故而先缓于段考之后再议。在这段不算长,却很漫长的等待里,我心里交叠着期待与忧愁,倒不是比赛日益临近而“任务关天”,却真怕因学习之故,无法再一睹这支以藏在记忆中的采薇舞。直到与李特约定之日已至,他带我来到高二英语班门口,自行进去,好像在课前一边发这次段考考试答卷,一边问谁跳过这支舞。大略等了七八分钟(就像看棒球赛来到了九局下半一样,激动且不安),直到你们出现在我面前的时候,我才知道之前的祈愿,有了最好的回应。

原本以为你们跳这支舞是驾轻就熟,故而直接约好了摄像老师,想一次成功。不过当我来到小剧场时,你们却在边看视频,边练习舞步,告诉我这次或许只是排练。虽然有些出乎我意料之外,不过,我也很想看看你们是如何排练的,因为虽然不比现代舞的节奏感和动作花式如此复杂,不过,采薇舞要跳出那种如歌声里透露出的绵长诗意,也委实不易的。可惜我没能在台底下做一个安静的观者,而要呆在控制室里播放视频,只好隔着玻璃和效果灯,看见你们排练的一点身影。虽说开始几遍视频不断在“暂停”和“开始”键反复切换,你们的动作似乎还在慢慢苏醒的过程中,不过,你们很认真地研究着视频里专业舞者的举手投足,各自站位,也在相互讨论如何调整改进自己的动作,做到整齐划一,且踩准节拍。如此下来,不一会儿,许多在我看来很难的组合动作,你们都一一攻破难关,似乎已有了原先七八成的功力了……不知不觉就排了一节课,虽然我“有命在身”,不过也觉得你们练得很辛苦了,反正离上交比赛视频还有几日,大可以后面几天再练练,而不要过长地耽误你们的学习时间,没想到你们给了我一个肯定的回答——不要紧,还可以练一节课。这让我很感动,这是超越曾流连过去此舞的欣赏者,超越“有命在身”之人,超越一个台下的观众的感动。是的,与这支舞带给我的欢喜一样,难以言喻。

再一节课,你们的舞步,以及其他肢体动作,都更为准确协调。赶来的李特也说不错,后来也与你们重温了去年那支舞蹈的视频。嗯,怎么说呢,即便你们还未换上青衣水袖,还没有十分完整地跳好这支舞,不过我已觉得,你们终能超越去年,跳出动人心扉的舞姿,在款款歌声之下,诠释出那四句诗里载喜载忧的心情。只因我不是你们的老师,一时之间也不知如何将自己的心意全副说与你们听,也不知何以得来这种久违的羞赧。倒是李特一句,已经很不错了,如果大家表情能带点微笑就更好了——嗯,其实这也是我想说的,因为你们在跳舞的间歇,我看到的都是活泼的姑娘,而一跳起舞来,或许是因为认真而放下了先前的那种自然。其实,跳这样美的舞蹈,是最适合这样好的年纪了,笑容的力量会增添舞姿的曼妙,实在不可或缺。相信你们听了他的建议,自然会注意到这点,可惜当日的排练业已临近尾声,故而想着第二天能与你们更纯熟的舞姿和自然的微笑相逢。结束的时分,我与你们说了谢谢,不是为了你们在推进视频拍摄进度而感谢,而是自己的感谢,这一份认真付出,让作为一个个体之我有了许多感怀——或许在其他人、其他事上也能有这些,可是,那个时刻,是你们给我的,无可取代。

生活的故事注定也有些令人回味意外,比如,当我心心念念地期待第二日再与你们相聚,看看你们排练,甚至那日就想与你们说些甚么,或者如此刻把这些感触化作文字投递到你们的心里。可一清早,妻子比预产期提早了几日,有了临产的征兆,于是我陪她急急赶到医院,等待属于我们的那个新生命的到来。再一日的凌晨二点四十分,我的女儿缘缘平安降生,这是何等愉快的事呢!那日李特颇“不解风情”地打电话给我,在祝福我的同时,急急地说起采薇舞的视频已经拍好了,问我如何上传——我才分明这两日你们的辛勤付出已经有了成果,真有种恍若隔世之感。不过因为要照顾妻子女儿,所以我还是请他协助上传。又四日后出院回家,我心中忽惦念起你们的舞蹈,所以抽空回学校下载了视频,又在家里的电脑上一遍遍地欣赏了起来——或许,我依旧没有实现现场看你们舞蹈的心愿,不过,我的心业已穿过了这个视频,穿过了时间,穿过了舞台,穿过了歌声,与你们的翩翩起舞,近在咫尺。再次见到的你们,是自信的舞者,面带微笑,不仅动作柔婉清丽,而且随歌声抑扬起伏,如行云流水般的自然。那种典雅又不失活泼的女子气息,在你们的眼角眉梢,在纤纤手足之间,绽放开来。那是完完全全超越了去年的你们,让你们曾经创造的经典有了延续,真好——仅此,便意义非常了罢。

回顾看去年的视频,接到拍摄舞蹈的任务,与你们的相逢,看你们的排练,和最后欣赏你们这次的成果,无不是有缘而成。虽然我们的相逢某种意义上是暂告一段落了,不过,我的心里有一个记忆开关,要再次在心底呈现那个表演的话,或许只是“啪嗒”一下就可以了罢。除了表演之外,还有你们七位姑娘,让我领略到了青春的活泼动人,以及全力以赴的精神,这些同样令我深深难忘——嗯,此刻我可以以一个朋友的身份说出这些心意了罢,不再羞赧。

嗯,我想,我们有缘还会重逢的罢。或以舞蹈,或以其他的方式,总之,来日方长。愿你们一切都好,在生命的盛节里绽放华光,跳上一支让所有人都期待、都赞叹的人生的舞蹈。

最后想说,我希望自己的女儿缘缘,在长成十六七岁的年纪时,也能像你们一样,会跳很美的舞。比如,和她的伙伴们共跳一曲采薇舞,联结起她与你们,还有我的超时空的距离——

昔我往矣,杨柳依依,今我来思,雨雪霏霏。

今我往时,雨雪逝逝,明我复归,柳色青青。

 

祝平安喜乐  福慧双增

开开

20161223午后于怡文轩

杨柳依依——写给跳采薇舞的七位姑娘 - 水流影在 - 开开的博客
杨柳依依——写给跳采薇舞的七位姑娘 - 水流影在 - 开开的博客
杨柳依依——写给跳采薇舞的七位姑娘 - 水流影在 - 开开的博客
杨柳依依——写给跳采薇舞的七位姑娘 - 水流影在 - 开开的博客
杨柳依依——写给跳采薇舞的七位姑娘 - 水流影在 - 开开的博客

 

  评论这张
 
阅读(230)|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