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开开的博客

我们的相逢中,天意常在。

 
 
 

日志

 
 

感念生活——写给陈妍姑娘  

2016-12-19 09:08:05|  分类: 与学生的通信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感念生活——写给陈妍姑娘

亲爱的陈妍:

你好喔。自从上次你在网路上告知会写信给我,于是便这般心心念念,直到度过了这漫长的一个月。心中也由期盼转而担心,再由担心转而期盼,如此往复多次。只因之前有姑娘寄来信件或者明信片,都有过石沉大海的命运,不得不叫彼此伤心感怀,也不知在传递的路上发生了甚么,才使得这份心意不能如约而至。或许也是出于这个原因罢,这许多年,我几乎就在网路上写信与回信了,怕之走失,而倍添怅惘遗憾。当然,也有不如人意之处——这些字句不是出于手写,手写下的会带着一种情思温暖,这种感觉在中学时与好友彼此的通信中分外分明;而在网路上写信,不仅有“一纸之隔”,且又不能拿在手上反复念读思忆,故而较之于手写的信,或许要差了几分。终是上天眷顾,在我每日下楼去信箱查看之下,于一月之后,也就是双十二那日,收到了这封经过长途旅行而平安抵达目的地的你的来信。之前一次次的期盼与担心,终而化作了一点难以言喻的欢喜。嗯,展信而读,信纸上你的字迹熟稔,从三年前开始邂逅的你的字迹,如今复而出现在眼前,直入心里,也就有了之前所说的那一种情思温暖了。

很高兴,在你进入大学而我们分别不见的日子,你写了这封信给我,告诉我你现在的生活。在一件件事上,或多或少我都找到了自己的一点回忆,而且这种回忆清晰分明,似一瞬间穿越回到十三年前,说不上快乐与否,只是那些细微末节,并没有与我的十九岁开始的那四年一同消逝,而是作为人生中的一部分安放于心。比如你说起选课的事儿,经你描述之后,我便能想象那般激烈的景象,“一课难求”似乎还真是只有大学里才会尝到的滋味呢。之前也有不少姑娘在网路上晒出自己的课表,对于其中几门选课似乎不甚满意——或未必有趣,或排课的时间不符心意。看来现在大学选课业已不似我们当年了。虽然上网选课早已流行,不过好像没有特别要求我们具备“手疾眼快”的本领之后才能择选。又或许是当年开设的课程比较丰富,或者学生不及如今这许多,所以我们选课相对还是比较轻松的。若说起择选标准,也没有以“找对象”那般的心理而为之,只要觉得有些兴趣就好,不是特别难学就好。不过当年我们还没有养成询问之前选过此课程的学长学姐如何如何的习惯,以至于“兴趣”和“难度”与我们内心预期不符的情况也偶有发生——比如一门《比较文学》,是全世界都在研究的主题,不过当我遇到最厉害的老师(比较文学大家孙景尧先生)和最严格的考试(长达十四页的全英文的“世界文学简史”,要在一个半小时内读完与答题),才知道自己真是上了“贼船”。不过这委实是我的幸运,这样高要求的课程涵养了我的学识与治学态度。虽然先生已于五年前仙逝,可我身上始终带着这门选到的课,遇到的良师的气息,也会与一届届美好的青春生命传递下去。

诶诶,说起来陈妍姑娘学到的课程,在我看来,真是有趣而新鲜。或许如果彼时自己遇到了这些课程,也会被深深吸引罢。最感兴趣的便是你说的“定向越野”,而自己一直听说,却从未体验过。想来,像我这般不善辨识方向,身手又不灵活之人,大抵是无法完成的罢。不过与我很像的你在执行任务之前,先把整个校园仔细“踩点”,果真功夫不负有心人,也取得了好成绩,真好。我觉得只要精进努力,或许比不得那些先天聪慧之人,却也能获得自己应有的报偿,学习上,生活中,皆是如此罢。当然,另一门关于“创新”的课程,也让我有些着迷,因为“创新”一词好像一直在身边发生着,可终究离自己有些“遥远”。虽然从信中还不能十分明了这门课程的具体内容,不过,我想它一定为激发你和同学们的创新思维与能力做了不少的贡献。如有可能,下次来信时,还请陈妍姑娘再绍介一番,也说说你与创新之间的故事喔。其实,各行各业在传承优秀传统的基础上势必都要迈开创新的步伐,如果固步自封,那末,即便谈不上在竞争中被淘汰,也是会少了许多发展的机会的罢。

我相信,这短短的半年光景,在学习上,在生活中,有了丰富的体验,也让你在心性学养方面有了不小提升罢。而自从与你相逢之后,内心便一直愿你好的,希望你进步,而于未来有自己的发展。你说到了大二,就要专业分流了,自己向往的是“电子信息”专业,会为之好好奋进。我很开心在你心中有一条明确的成长之路,有动力也有行动,朝着目标勇敢前进,相信你一定会偿愿。且让你赠我的这枚社区学院的校徽作为见证,期待明年你的成功,与我分享好消息。但不知分流之后,你和其他室友是否就此分别?不过想来,有缘而成姐妹淘的情谊,会是四年,会是一辈子的罢,而况在如你赠我的手绘明信片上的如此美丽的上大校园里,一定会有诗意的相逢与重逢。

嘿嘿,最后想对陈妍姑娘说(或者是正式“宣布”)——那些你和大家吃我和妻子“狗粮”的时光业已结束啦。借用我第二届一个姑娘的话来说,下面你们将要在网路上迎来一个“晒娃狂魔”啦。嗯,说起来,亲爱的缘缘就在收到你来信的两天后来到了人间,你的那句“期待小缘缘出世,一定是个很可爱的小女孩”,转眼间就成为现实了呢。与你写信的当下,已是迎来第五个美好日子的缘缘了,她很白净,比刚出生时又灵活了不少,时而也会睁睁眼睛,活动活动小手小脚,除了以哭发出“用餐时间到啦”之外,嘴里也偶尔会呜呜作声,很是有趣,总之,她真是个很可爱的小女孩哟。诶诶,如果继续说下去的话,估计又要写成另一封关于缘缘的信啦,嗯,不如等你有空来我家看看她罢。相信你见到的缘缘一定超越了我在字里行间所有的形容,也相信她会喜欢欢喜着她的你。

 

祝平安喜乐  福慧双增

开开

20161219上午于怡文轩

 

附:陈妍姑娘的来信

亲爱的开开:

之前暑假时说要给你写信,一直拖到现在,果然即使是大学生了也不能治好拖延症。今天是1112日,双十一过了,希望邮政不会像物流一样堵吧(笑)。

进入了大学,心态早就发生了很大改变。高考成绩出来后的沮丧与等待录取时的忐忑早已是过去式,而现实与理想的落差带来的不甘也在大学生活开始后渐渐消失。周围同学学霸很多,有很多我喜欢的课程,还有大二分流后感兴趣的专业,大学生活总是具有挑战性的,比如现在,下周就是考试周了——不得不吐槽上大的制度,比如三学期制,在别人期中考时我们在期末考,挂科只能重修,还有坑人的选课制,在第一、第二轮选课战况惨烈,一宿舍都戏称非酋之后,昨晚的第三轮选课堪比双十一,我和室友守着电脑一个多小时,选完之后瞬间网爆了。不知道开开上大学时是不是也有这样的选课盛况,也从侧面反映出了大学竞争激烈。

对于学校课程,有两个印象深刻,一个是体育,特色项目定向越野,我本身方向感差又不喜欢运动,为此骑车绕学校数次,并且穿梭教学楼,小树林,草地去踩点,当然最后成绩是好的,不得不说这就会发现学校小小的好处了。还有一个是创新创业课里的创新中国,我是因为还差学分误撞选上的,后来才发现它有多热门——连上大附中的高中生都慕名来旁听,更不提那些选不上的学生了。虽然因为是晚课经常容易昏厥,然后一脸懵逼。“什么,要交创新计划?”“什么,还要考试?”当然,我还是很喜欢这一门课的,也是在最后第二次课上才第一次鼓起勇气上课提问。此外,英语课的老师也是我很喜欢的,也很庆幸下学期依然选到了她的课。

关于宿舍,三个室友都是很友好的,宿舍日常也是轻松欢脱,比如我正写信的现在,我们正在图书馆学习,写完我就好好学习!说起来,三个室友中一个是分班以后的同学,不得不说是缘分。

关于专业,现在是社区学院,明年专业分流,最想去的专业是电子信息,排名还是不低的,但我会好好学习。

最后是开开也将进入人生新阶段了,期待小缘缘出世,一定是个很可爱的小女孩。同时也祝开开身体健康,合家美满。

PS:昨天的最后吃了开开和夫人的狗粮,吃的真爽,还是祝福。这一次也有明信片,不过不是我写的,是团日活动后班级互换的。校徽直接塞进信封里了,等我下下周考完归来去找开开玩耍。)

陈妍

2016/11/12

感念生活——写给陈妍姑娘 - 水流影在 - 开开的博客

 

  评论这张
 
阅读(152)|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