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开开的博客

我们的相逢中,天意常在。

 
 
 

日志

 
 

信里有一个午后的阳光——写给任颖老师  

2016-11-04 14:12:20|  分类: 与学生的通信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信里有一个午后的阳光——写给任颖老师

任颖:

你好喔。这是写给你的第二封信,希望慢慢叠加着这份美好。嗯,写信的当下,窗外的天气真好哟。空气中浮动着一丝温热,阳光透过窗,把我看上去颇有几分“贫血”的办公桌调成和悦的金黄色。随着时间的流动,阳光轻巧地爬上了我的指尖、衣服、脸颊。不不不,可不能让它再这样恣肆下去了,因为我要用眼睛看着自己从心而来的那些字句,希望它们能百分百地载着我的心意,投递给你。想来,如果阳光闪到了我的眼睛,那除了在信里纪实性地感叹几句“好刺眼哇好刺眼”,大略就不能再与你分享甚么了罢?总之,这是最近一段珍贵的和暖时光中,一个美好的午后了,希望这活泼的阳光,也同样陪着念读起这封信的你,在心上。

嗯,自从上周一作别之后,转眼就过了两周。时间对于匆忙之人和悠闲之人,都有些不公平的。因为它给出的是梦幻的节奏,故而不能真切的感觉到从滴答一秒到24小时,是如何在自己身上演绎的。或许,只有在想到这个问题的一刻,才去分明现在是何日何时了罢?说起来,于我而言,这两周真像走马灯一样。除了日常教学工作,还听了作为实习老师的我的第二届课代表姑娘的几节课,和几位热心老师一起与她磨课,在此过程中,我发觉自己当初在那些课的处理上也存有不少问题,因此有了重来的想法,最近把跨单元的《双桅船》的教学设计重新修改,又在摄录播教室里上了一遍——自观自思,感慨良多。此外,于稍空一点的辰光,便给班上几个写信来的姑娘回信,与她们一点鼓励。还有,上周五晚参加了镇工会组织的诵读比赛,以一个不好不坏的二等奖换来了自己朗诵视野的一次拓展;至于周末,除了自己写点小说之外,还阅读了最近每个周末参加上海作协创意小说赛的二十余位我的学生的参赛作品,再与他们一一分享自己的阅读感受……总之,时间就从我身上流去那些更好的地方了罢。直到此时此刻,我想把它给你,嗯,在这封信里。

上次与你的交谈,使我对你现在的工作生活有了更真切的了解。多年前在你学校有位语文老师是我的好友,大略前几年去了别的学校,联络也少了。他曾告诉我那种从早到晚的忙碌,使我觉得,好像没有甚么快乐可言。而你那日与我说的,却使我于知觉这种辛苦之外,又多了些希望和期待。我觉得与你有缘的那些孩子是可爱的,虽然从许多细节中,反映出他们的心智似乎还不够成熟——或不顾及你的感受,或想引起你的关注,不过,作为情感内核的那颗心是纯真的,嗯,就是这个年纪的孩子的心灵啊。同样,他们也以自己的方式表达着与你的欢喜,比如在公开课时给予你积极回应,平时也愿与你说说话——作为一名新教师,能得到这群孩子的欢喜,渐渐走进他们的心灵,是一种幸福——这一点,我在刚走上三尺讲台时,也有美好体味。不仅如此,我觉得这种幸福也属于他们,能够和一个认真努力地付出自我的师者相伴,能在课堂和平日或交流或耳濡目染之中,慢慢自觉可以做得更好,也愿意在课业上加一把力,即是他们的幸福了。说起来,要使他们明理而进取,真不是一件容易之事,至少我感觉自己为之努力的话,一定要投入长久的热情。嗯,亲爱的任颖,我相信你会有这种长久的热情,从现在,直到今后教学逐步走向成熟,直到面对可能出现各种新问题的一届又一届青春生命时,依旧无悔地把一个如此鲜活的自我,交给他们,教会他们,引导他们走好各自的人生路。是的,这就是我与你的希望和期待了。

前几日忽而想起初次与你邂逅时,说起要给你书的事儿。虽然这是见习教师培训基地布置给你的阅读任务,可我觉得,读书本该成为我们生活中有情趣的那部分。说起来也很愧怍,我工作之后,便疏于阅读了,不再像中文系里那样读得有滋有味,复再烧起阅读的热情。而这几年读的书,仍以小说诗歌为主,教育类书籍一年也就读上两三本——给自己的理由是,语文教师的课堂是要有语文味的,因此就不能单从理论入手去武装自己的头脑,更重要的是以一颗文心,唤起他们的美妙情思,故而自己首先要作为一个纯粹的读者,尽情浸润在文学里。当然,这也不是说就置教育类书籍于不顾了,因为适当读一些实在的内容,从中得到他人中肯的经验指点,虽不能在教学上瞬间提升一甲子的功力,但较之于独自摸索和打疲劳战,还是有明显成效的。于职初的你而言,这种感受会更深刻罢。这次我选了八本书给你,有四本是属于华师大出版社“大夏书系”(书的品质有保障,以后你亦可自行读这个教育系列的其他书籍)。八本书中既有学科理论,又有名师心得,既有课堂实录,又有反思追问,还有学科渗透德育以及班主任工作等。这些书我自己大抵都读过了,在上面也有些圈划的印记,希望那是与你的一点鼓励,在打动我的同时也能打动你。还想随书给你的是我挑选的三枚书签,上面分别印有“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天道酬勤”和“桃李满天下,恩情似海深”,希望任颖姑娘能以一心治学作为师者修行的初始,以精进恒持的教育理想护佑、引导学生前进的那条路,终而抵达桃李天下,收获喜悦的彼岸。嗯,愿你能欢喜我的这点心意。

遗憾的是,目前看来,唯有每周三,我们才有空去听听彼此的课。我会珍惜这样的机会,更好地走进你的课堂,走近你的教学生活。相信我会在课堂上见到一个与众不同的你,带着青春的神采,带着美好的微笑,带着跳动的文心,向那些韶华生命发出真诚而温暖的召唤。就像此刻窗外的阳光,温暖着我的指尖、衣服、脸颊,写给你的字字句句,还有一颗简单的愿你好的心。

嗯,说起来再过几天就是立冬了,寓意着一个冬天的开始,却不知到了那时是否还有如今日这样好的阳光了。不过,想来生活中处处都有阳光的罢,愿与你一道去发现,去快乐。

你说嗓子疼,不知是天气缘故还是讲课累了。嗯,再过一段时间可以围上围巾了,还有,记得常喝热水罢。

 

祝平安喜乐  福慧双增

开开

2016114午后于金中园

 信里有一个午后的阳光——写给任颖老师 - 水流影在 - 开开的博客

信里有一个午后的阳光——写给任颖老师 - 水流影在 - 开开的博客
 
  评论这张
 
阅读(173)|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