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开开的博客

我们的相逢中,天意常在。

 
 
 

日志

 
 

走近学生,走近你——写给任颖老师  

2016-11-18 05:47:23|  分类: 与学生的通信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走近学生,走近你——写给任颖老师

任颖:

你好喔。与前两封信不同的是,昨日我终于遂愿,走进了你的课堂,与你的学生,与你都有了更真切的了解,而不是之前那样“隔空”构想着那些你的学生和那个你,真好。

从下午第一节课前,一个男生来办公室,你让我看看他的作文,我便第一次走近了你的学生。嗯,我记住了他的名字,朱逸豪。我看了他这篇写体谅自己母亲的文章,有一个好听的题目——“给母亲放一天假”。读完后,我觉得那个男生写得很实在,是有真情的,写了替母亲洗衣的事儿,只可惜缺少了一些生动细腻的描写。我希望他能把洗衣的片段重写一下,把从未体验洗衣而略显笨拙的双手与一颗平日无言而始终怀有的感恩之心写得再细致些就好了。嗯,跟他说我个人想法的时候,他很腼腆,只是点头。我觉得这样的学生是可爱的,虽然学习之路还要走上很远,不过我们的引导鼓励,能与他精神,好好走下去的。他可能是你班级所有学生的缩影罢,尽管在第一节练习讲评课上,有个别学生受到了周公眷顾,或者略显心不在焉,设身处地地想,作为上课老师,心中不免难受;如果长期下去,难受又会成了“他们没有向老师心中所期盼地那样回心转意,努力学习”的难过的罢——但是啊,这个假设还是可以因为我们的坚持努力而产生一点点变化,甚至最后完成一次最大转变。嗯,说起来我从小就有一种“英雄情结”(估计是“罗宾汉”、“佐罗”的故事看多了),希望长大后能通过自己努力去改变他人命运;当我走上讲台,真正意义上“长大后”,却发觉对于因为各种原因,甚至普通到只想从我这儿获取知识而需要我帮助的学生们,我竟无法凭借一己之力让他们获得各自顺意的人生,更别提“改变命运”了,这与我积久的心愿相悖的现实委实刺激了我——不过,这么多年下来,我终于没有放弃这个心念,“虽不能至,而心向往之”成了我继续奋进,同时引导我学生前进的信念。相信至少自己的用心付出他们会懂,他们也会带着一点因我而来的力量,走好他们的人生。其实,第二节课讲新课文时,学生还是比较投入的,而且也愿意表达自我,这说明“学习之心”在他们身上也闪着光芒,有了这种光芒,那末,就有希望。而我们所要做的,就是把微笑带进课堂,用心把每一节课上好,让他们能有兴趣与信心,学有所获。

嗯,在这次来访之前,我看了你传来的教学设计;而在昨日上课之前我们的交流,以及你书本上各种颜色批注的笔记,足以证明你为下周二的评优课,认真准备着。这样努力的精神,也着实感动了我。嗯,其实与你相逢的时光,我都会下意识地想想自己像你这个年纪时,是怎样面对教材,面对学生的。的确有许许多多方面很相似,于此也有一种莫名感动。此外,也与我增添了动力——作为初学者(这是十年来未曾改变的心态,与你相逢之后,愈发鲜明了),审视文本,审视教学,审视讲台上的那个自我。事实证明,也唯有如此,才能去钻研而有新发现和新突破。在听你上那篇《邂逅霍金》的时候,我除了关注你的教学过程和学生反应之外,又再次把文本细读了一遍,竟发现了自己前三轮教学都错过的一些重要的字句(最近在听华师大来实习的我的课代表姑娘上《一碗阳春面》的时候,对于“被解读到烂”的文本,自己也有了不少惊奇发现)。比如课后与你交流时提到的“车驶近了,我却呆滞了,是敬仰,是震惊,是凝视,是沉思”,以前讲课只抓住“呆滞”一词,引出下面的内容,却没在意“敬仰”、“震惊”、“凝视”、“沉思”不仅是“呆滞”的内涵,同时亦诠释了作者整个邂逅过程中变化的心态——你也发现学生在课上回答问题时抓住的是“震惊”一词。据此,我们在课后重新梳理文本时,就有了抓手,以上述每个词的对应内容去分析文本,这样板书不仅清晰,而且实在了,学生的思维也跟着清楚了,讨论也有的放矢了。于师于生,可谓一举两得。所以,亲爱的任颖,我很感谢你,不仅是初次邂逅让我感受到了青春活力,这几日更是让我有了认真钻研自己教学的心志。说来愧怍,昨天,应该是我第一次真正弄清楚《邂逅霍金》该怎么上才算得上流畅清晰——要知道,流畅清晰是我们课堂教学的根本之一啊,唯有精心于此,才能在此基础上生发出或新颖或深入的内容,让学生为之专注投入,且有成就感。除此之外,先前提过的板书和讨论也极为重要。因为板书是带动学生理解文本思路与重点的一个媒介,同时亦是帮助他们于课后,于复习时进行回顾的重要抓手,故而我们在教学设计中一定要下功夫做好。至于学生的课堂讨论环节,我们要按需设置,把那些难度中等的,可能通过他们小组讨论完成的问题(至少能讨论出一点眉目的问题),大胆“放手”让他们互相思辨去罢。要知道,学生通过讨论而得来的真知,是比传统教学中老师的讲授更记得牢,也更有效的。所以,希望你在下周二的评优课,以及今后的教学中,给予充分时间,让学生多多“动起来”,相信这样他们会更积极地投入学习思索,同时也会渐渐自信,有一点成就感。嗯,我也与任颖姑娘共勉啊。

唔,昨日见你感冒得厉害,状态不是很好,所以除了讨论教学之外,没有介绍送你的那本沈从文先生的《生之记录》,也没有告诉你在书的扉页上写有“任颖老师惠存”的字样和落款(笔迹较细,在大红底色的纸上就愈显单薄了)——说起来,当我知道1112是你的生日之后,就与你挑选了这本书,一则作为生日礼物(扉页就写着你生日的日子),二则明了你这几个月工作的辛苦不易,所以盼你略有闲暇或心感苦闷之时,能读读这本书,相信先生冲淡平和又含情蕴思的文字,会像消除娑婆世界烦恼的经文一样,与你安和喜乐。

据说这个周日开始,降温得厉害。嗯,你要穿暖一些,仔细身体。愿你在下周二的评优课上,把一个微笑的自己和一群可爱的学生,淋漓尽致地展现在教与学的舞台上,让所有的目光汇聚、赞叹、喜悦。

为你加油。我一直在啊。

 

祝平安喜乐  福慧双增

开开

20161118凌晨于怡文轩

 走近学生,走近你——写给任颖老师 - 水流影在 - 开开的博客

走近学生,走近你——写给任颖老师 - 水流影在 - 开开的博客
走近学生,走近你——写给任颖老师 - 水流影在 - 开开的博客
走近学生,走近你——写给任颖老师 - 水流影在 - 开开的博客
 
  评论这张
 
阅读(188)|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