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开开的博客

我们的相逢中,天意常在。

 
 
 

日志

 
 

如果这封信的味道是红糖玛奇朵——写给怡乐姑娘  

2016-11-13 07:08:14|  分类: 与学生的通信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如果这封信的味道是红糖玛奇朵——写给怡乐姑娘

亲爱的怡乐:

你好哦。昨日午后三点收到了你的来信,就像喝到了一杯自己点的下午茶,真的惬意。嗯,总觉得会在一个恰到好处的时间,收到写给我的你的心意。就像一周前的周六傍晚,也是这样的恰到好处。所谓恰到好处,对于收信人而言,无论之前是何种情绪,在这封信抵达之后,就会有一种美好的心境了。嗯,就是这样罢。

来信中,你说这封信是“草率”的,在我看来,其实所有写与我的信,无有草率与否的区分。说起来,在你来信的三个半小时之后,我又收到了一个姑娘的信,也只是寥寥数语。信中告诉我,她的小阿姨结婚了,她为之开心,说不清楚为什么,就想写信给我,并在信里与我分享这些。虽然是三言两语,可我觉得那是一封传递甜蜜的心意,那个姑娘用心感受到的是生活中美好而重要的部分,能与我分享,我便也追随着她而尝到了那般的快乐——当然,来信即便是含着忧愁烦恼,我也很愿意分担的,因为我和那个“你”,至少有三年的缘分,于这个茫茫人世间,是稀少可贵的。所以,怡乐姑娘只管把想说的,都交托于这字里行间罢,即便我没有及时回复你,也请相信,你落笔之时,我就在某处静静聆听,且满含祝福,愿你快乐。

说起来,每个人都会有不开心的时候,我是,你是。可能因为对某些重大事件的过程与结果不甚满意,也可能是一些小事上的问题,甚至可能只是莫名烦躁(比如上周末和这周末的我),是有点疲累了罢。每每此时,我得到的最多的建议是——睡一觉就好啦——虽然对我而言似乎作用不大,我本就睡得少,常会醒来,不复入眠。倒是如你所言,读读书或许可以宽慰自己的罢,不过我以为阅读自然也是需要静心为之的,故而还是先要使自己的精神集中,心态调整到足以走进书中的奇妙世界才成。当然,一旦能读进去,那末,自会从那个世界里带点有意思的东西回到现实人生,而后振作,继续努力下去的罢。很想与你推荐一些好书,可是,似乎阅读口味因人而异,旁人是很难做主的,因此只能说说我自己的阅读了。嗯,我个人欢喜看短篇小说,它可以把精彩浓缩在方寸之间,此外,或许也是因为自己只会写短篇的缘故罢。在与你和大家邂逅之前的这个夏天,我主要看了海明威(世人只提他的《老人与海》,多是没有看深他的写作功夫)和雷蒙德卡佛这两位美国二十世纪相续文坛的大师级作家的短篇作品(有意思的是,后者也只写短篇),还有就是希区柯克的故事,构思巧妙,短而有力,让人惊艳。此外,还重温了偏爱的村上春树,那些短篇小说我真是如数家珍,因为真是看了许多遍,很有味道。即便只是那些文字,在反复的阅读中,源源不断地带给我一种对生活的感知力,还有“生产出来”的想象力,将之投入于自己的文字中,真是一种美妙的体验。如果怡乐姑娘想读的话,我可以借给你喔。至于我目前在读的《小说课》,是台湾最会讲故事的人——许荣哲的作品,书中援引古今中外的六十多部著作,分析它们是如何巧妙地“讲故事”而使读者醉心的——即便只是看看,业已觉得妙趣横生,如果还愿动笔写写,那末,我以为快意尽得了。嗯,怡乐姑娘这两次参加作协创意小说赛的经历,就是一个很好的发端,把心中的情思与想象,或精心编织,或一吐为快,也是青春正好的一种证明了罢,真心希望能继续下去啊。

无论是属于文学世界里的阅读写作,抑或课业学习,亲爱的怡乐,愿你明了,我对所有有缘相逢的青春生命,始终抱着希望。虽然在课业上,作为老师,自然祈盼大家都学有所成,因此说不在意你们一次次的考试成绩,是不真实的。不过,我更愿意将之看作激发我与你们共同前进的一种动力,是好便精益求精,是坏就知耻后勇,总之,都得继续努力。事实上,只要用心付出,总有适宜的报偿,取得属于自己的那份成功。念高中时的我,以及前几届中不少的我的学生,在三年的荆棘路上走得磕磕绊绊,但一直保持着勇敢精进,最后都取得了令各自感觉不可思议又在情理之中的成功——在我看来,就是天道酬勤,尽志无悔了罢。相信聪颖的怡乐姑娘一定能走出暂时的阴霾,反思而努力进步的。

嗯,还想谢谢怡乐姑娘的关心,我一定会穿得暖暖的。至于冒冷剪短了头发,是因为我自己不欢喜头发留长一些的缘故,连自己看上去都觉得很没精神,所以宁愿剪短些罢,方便打理,只不过剪短之后,便只剩张大脸了。要不是你说“帅气了不少呢”,我便以为自己只是在“没精神”和“只剩大脸”两种形态之间游走,不见得有人在意与欢喜的。唔,说起来,天真的要冷了呢。现在白天还有几分“回光返照”的意思,会让人有春天走错了的感觉,不过凌晨,还有深夜,却是冬天的那种冷了罢。而与你写信的时分,总是暖暖的,不是春天走错了,是你来了。

嗯,与你一样,我也是冬天出生的啊。即将到来的缘缘姑娘也会感应到这种冬日怀抱的罢。因为寒冷,故而应会分外珍惜温暖的时分了。今年上海的冬天不知会不会下雪,我希望下一点罢,能够看看就好了。说起来,我还在下雪的日子里写过几个故事,嗯,随这封信会附上的,先与怡乐姑娘分享一个名为《雨面》的故事罢。

希望亲爱的怡乐,在这个似冬又不似冬的早晨,念读起这封回信,就像昨日下午你喝的热热的红糖玛奇朵,是我说不出来的,你欢喜的味道。

 

祝平安喜乐  福慧双增

开开

20161113日凌晨于怡文轩

如果这封信的味道是红糖玛奇朵——写给怡乐姑娘 - 水流影在 - 开开的博客

 

附:怡乐姑娘的来信

开开:

啊让你失望了我语文又没到班级均分,好难过。大概是还没适应高中的语文吧,突然有点心理落差吧,可能是以前初中语文也没考过这么烂的分数吧。

最近有点不开心,不知道有没有好看的书宽慰一下自己,也让自己冷静一下。

大概这封信就是这么草率吧,把开开当成了心情倾诉者了哈哈。

啊对了开开记得多穿衣服,剪了个头发帅气了不少呢,天冷了,要注意身体呢。

算一算,十二月也快到了,其实我最爱冬天,大概是自己也生在冬天吧,上海不知今年会不会下雪呢。今年的冬天一定很有意义吧,因为开开身份要升级了呢。

祝一切安好

怡乐

  评论这张
 
阅读(141)|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