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开开的博客

我们的相逢中,天意常在。

 
 
 

日志

 
 

祝我们生日快乐——写给马昕媛姑娘  

2016-01-18 07:11:42|  分类: 与学生的通信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祝我们生日快乐——写给马昕媛姑娘

亲爱的昕媛:

你好吗?我很好。嗯,许久没有与你写信了,以至于此刻有点欢喜,也有点难过。与你写信自然是欢喜的,不过,一想到我们已不如从前那般可以每日相见,就有点难过了。而况,写信也不会是经常的事儿。唔,记得上一封与你的信还是一年之前写下的了。时间不善解人意,却要我们珍惜。它总是比我们念及的要简短许多,以至于我一直想问的心意,直到此刻才能说给你听——亲爱的昕媛,这分班后的一年,你可还好么?嗯,我希望你念读至此,能微笑点头。因为,这是我愿想象的场景。

嗯,分班之后,就不常常见你了。只有当你来办公室找你的语文老师时,我们才有了几秒的相逢——微笑着轻轻打个招呼。我也不能在那些时刻与你答疑解惑了,只能隔着一条过道看着你的老师与你交流。如果你的神情轻松,那末,我也会安心地把视线移回到自己的工作上来;如果你的脸色有些微的不好,我也不能相问,只是默默担心。总之,真的以不像从前那样,可以与你自由地说话谈心了——嗯,或许这就是人生的一种滋味罢。又或许亲爱的昕媛并无有想这许多,是我的一厢情愿。嗯,但愿你明了,它也是真实的,从过去到未来。

至于其他的时光,我们的相逢的机会又是屈指可数。有几次是在教室外的走廊上——不知为甚么,走廊上见到的你,总感觉状态还不错的。诶诶,我干嘛要分明这些呢?你能平安喜乐,就是最好的了。其他的邂逅,就像洒在漫天的星辰,记得又不记得了。印象最深的应是去年年末,游园会那日下午的艺术节闭幕式上,在你们班表演时,于舞台的一侧,见到了一个让我感到确实无疑又有些不可思议的姑娘。确实无疑是因为我一眼就认出了她是昕媛,嗯,我怎会模糊了心中的你呢?而不可思议是因为,我所熟稔的昕媛并不是弹着一年多前在流行音乐会上表演时的贝斯,而是优雅地坐在黑漆的钢琴前,缓动着十指,让每一个音符如流波般慢慢沁入听者的心田。整个集体表演十分成功,不过结束之后,唯有你的样子留在了我的心里。总觉得昕媛是与众不同的姑娘,从文学到音乐,一直带给我前所未见的惊喜。疑心自己以前并没有好好关注你,了解你,才有了写这封信时,内心一点淡淡却绵长的怅惘。

嗯,不过我真是满心希望昕媛可以带给我更多惊喜的,也说不清楚为甚么会与你有这样的期许。尤其是在写作方面。这让我回想起了去年十一月开始的作协举办的新一届创意小说大赛,彼时因为觉得高三同学课业压力大,所以我仅仅召集了高一高二各班的语文课代表去组织活动。不过不少参加过前两届比赛的我们班的同学,仍有心想继续试试,可现实却压抑着她们心底的这份浪漫情怀,无可奈何。嗯,记得彼时你也来问过我这件事,使我还“心存幻想”——如果昕媛能再次参加就好了。不过,这次你却摇摇头,表示不能了。我有一点点的失望,不过当然是理解的,不仅理解现实的残酷,更是理解即便如此,还来询问的你——念及这种矛盾心态的背后,你定然还是有写作的热情与渴望的。想到这里,我终于释然了。一个写作比赛,无论如何重要,它只是写作人生之路上的一站,而真正愿把此生的魂灵交托于书写的字里行间的人儿,她随时随地都会以自己情愫的柔波和思想的光芒,倒映与照耀自我、生活,以及世界的一切,这才是重要而有意义的啊。是的,我非常希望昕媛在有了属于自己的时间的今后,能够欢喜继续写下去,呈现你这个年纪的人儿心中的现实与浪漫,以文字留下岁月之美,作为与自己一种纪念,多好。我还希望今后在可能离昕媛“愈来愈远”的日子里,依旧能做你的读者,以那些你笔下动人心扉的文字作为去往你内心世界的一条小径,这样,就能与你相逢了。那末,永远,就不会远了罢。

昕媛,你可还记得只对我说起过的你理想的大学与专业的那个秘密么?嗯,我也在心里一直与你守着这个愿望呐。从高一直到现在,我认识的这个好姑娘一直在进步着,从原来学习时常常精神不佳,到显现出一点自信,到后来确立了目标,勇往直前,再到如今准备全力冲刺了。是的,我相信只要昕媛的信念足够强大,又全力以赴,梦想就会成为现实的。昕媛,还记得我在高一给你和大家讲过的上一届我班上考取上海戏剧学院导演专业的那个女生么?她也是这样一步步走向最后的成功的啊!我真愿今年夏天,你告诉我的这个秘密,能大声告诉所有人;我也想与很多很多人说起你,这个给我许多惊喜的姑娘,是多么的好,多么的好。当然,亲爱的昕媛,我不想给你任何压力,也不希望你给自己太大压力,在这剩下的近四个月的辰光里,盼你能够调整好自己的状态,在各门学科上精进进取,做好复习,及时查漏补缺,有问题多向老师请教。当然,如果有甚么心事,或者需要我帮助的,请你一定要告诉我,我会尽力而为。嗯,只愿你好,也想分享你成功的快乐啊。

哦,还有一点,希望昕媛在努力的同时仔细身体,注意寒暖,照顾好自己。

嗯,信至此处,才记起今天最想对昕媛姑娘说的话——祝亲爱的你生日快乐!也祝我们生日快乐啊!真觉得两个人同月同日生,是多么奇妙的事情,那可只有三百六十五分之一的概率啊。而况,两个人还彼此认得,那概率就更低了。对你我来说,业已不只是认得了。嗯,有许许多多的祝福想给你,希望你生活得比我好,也会因此而内心欢喜——嗯,这就是我与你有缘经年的感觉了。这已经不是概率能解释的了——因为全世界只有一个你,也只有一个我。唔,作为生日礼物,我想送给昕媛两本书。一本是1921年诺奖文学奖得主,法国作家和文学评论家法朗士的评论精选集《文学渴了》,还有一本是阿根廷文学大师科塔萨尔的短篇小说集《克罗诺皮奥与法玛的故事》,希望昕媛能在理论和经典中,汲取文学与你的力量,让它护佑你在阅读与写作这条路上,一路安和喜乐。

 

祝生日快乐  法喜充满

 

你的开开

2016118凌晨于心里

 祝我们生日快乐——写给马昕媛姑娘 - 水流影在 - 开开的博客

 
  评论这张
 
阅读(200)|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