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开开的博客

我们的相逢中,天意常在。

 
 
 

日志

 
 

尺素入新年——写给小原姑娘  

2016-01-12 13:33:16|  分类: 与学生的通信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尺素入新年——写给小原姑娘

亲爱的小原:

你好吗?唔,今天虽然说不上是甚么特别的日子,不过,要做的一件重要的事,就是写信给你。这么说来,在我心中,这一天也因此变得与众不同了罢?其实,一直很想给你写信来着。有多想呢?只要一有空,就会想。不过,当那些所谓有空的时光,真正成为“此刻”的时候,或者被自己的私心占有:比如去读几页心仪却因为时间久长而倍感模糊的小说、诗句,抑或给于我而言同样重要的人儿写信与回信,要不就无意识地写上几行不问情节的句子,以对抗现实的毫无灵感;或者被自己的懒惰给束缚:比如莫名对让大脑再运转几圈的想法产生排斥,而选择发呆,或是甚么都不做,若非躺在床上盯着天花板,就是趴在办公桌上对着电脑显示屏茫然不已——唔,这样看来,想给你写信的念头终究是出现在了另一个星球上,而且是只有我才能登陆的形而上的那个星球——说到底,也是有些哀伤或者无趣的罢。

说了这许多,只想告诉小原姑娘,虽然很久没有通信了,却委实很想写信给你,这种矛盾的感觉,有如潮汐的去来。而时隔多月,终于在此刻如愿以偿了,说起来也是件寻常的事,不过,有一种跨越一年的满足。唔,我曾经与你写过四封信,最近的一封是去年八月未央之时了。转眼之间,五个月又过去了。随着岁月的变幻,“五个月”的概念似以加速度递增的方式出现在脑海——从过去“过得好快啊”的感叹,变为如今“哦,过去了呀”的恍然。唔,这五个月,我大略是沉浸在高三的教学生活之中了。唔,说起“高三”,小原应该也还有这段记忆罢。不过,现在的孩子比那个时候的我或者你,课业压力又增加了一甲子——若是习武之人,增进一甲子功力可是大为了得了罢,不过现在落到“敌人”头上,就断然不是甚么好事了。作为陪伴他们的人儿,自然是要与之同甘共苦的,所以,疲惫和伤感也成了家常便饭,仿佛一切都是出于自己的,百分百真实的自己。如少年,有那样的喜悲和心跳。

所以,面对小原姑娘在网路上几次的联系,我都没有好好回复,内心只觉无奈与愧怍。“这不正是我想写信给她的那个人儿么”——即便内心有这样的自我提醒,可无法再多说上几句——其实,如果能多说上几句,某种意义上说,已如写信一般,把自己所思所想的心意全副交给对方了罢?明知如此,我却依旧只给出了简单的回复,好在小原彼时理解我这样的“困境”,现在想想,于我而言,仍是很美好的感觉。想谢谢的不仅是你给的理解,更是小原每次在网路上看到我应该会欢喜的与文学有关的内容,比如“上海国际童书展”、某译者团队开了一家书店等等,就告知于我的这份用心。以前与我分享书籍电影的大抵是自己的学生,多是近在眼前的姑娘,即便毕业了的,此中亦有过往很深的缘分;而小原姑娘,则是极少数(甚至可以说是唯一了罢)未曾与我谋面,却知我心之所向的人儿。即便我们目前还无有见面的机缘,不过,我真的感念于从一开始与你的奇妙相识,直到现在,冥冥之中,亦心照不宣。

记得之前几次写信给小原姑娘,主题大略是回复你提出的一些问题(嘿嘿,主要是因为我不太会提问啦,事实是困惑还真不少呢)。可我一直想着,如果在小原没有问题的时候,我于信中应该与她说些甚么呢?因为没有相见,所以即便对于细微末节有所感知,也敌不过距离迢远罢。直到几天前,恰好看你在网路上发了各种图片,取名为“2015年的我”,于是便饶有兴味地一张张循着你的心迹,走近了一个较之于往常会有更多了解的姑娘,就此,也自然而然地愿把心中之想都告诉你啊。嗯,是的,我不仅见到了一个漂亮且有点活泼的姑娘(觉得你的“活泼”是恰到好处的,不羞涩,亦不张扬),更逢着一个内心温润的女子。我以为温润是一种难以描述的感觉,说起来如散开的繁星,点点滴滴闪烁着平凡——比如欢喜看书,翻译或抄录动心的句子,写日记或是忽而心有所感的表达,欢喜雨雪、花草和美食,拍很多好看的照片,欢喜听老歌,对于家居布置有自己的想法,恋家……而在这些平凡的背后,我看到的是一个女子对美好生活的向往,面对现实困境时的坚韧,去发现各式各样微小的美,内心永远丰足安好。嗯,这些或许只是我“窥见”的你的一些片段,不过这样的生活,这样的你,我以为真是很好的。

其实我也渴望像小原一样,待生活如此。倒不是这样的生活离我很远,只是自己委实无法静下心来,有足够多的心念来观照自我,观照生活。念书时觉得以后总会迎来这样的日子,工作后觉得过去的祈盼是太罗曼蒂克了,至于今后,估计也不像念书时再憧憬甚么了——尚不能说“失落”罢,嗯,只是一切随缘了。虽说自己的工作也是与文学打交道,只不过当它与教学结合在一起时,并不像它应持的这般有趣自在了。唯有期待这一群群韶华的可爱生命,能拾起“语文”中自觉的好处,以之打开属于自己的文学之门,继而有更大的进益了。倒是有点羡慕小原所从事的翻译工作——虽然我也知道没有一些外在的牵累是不可能的,而且书籍本身也良莠不齐,不过,在我看来,至少是有一条光明大道——可以与文学作品以及作者的思想魂灵“直接对话”,并且能将“对话”的感悟融入到对生活的理解中去,使自己知觉于思考与行为的意义,真好。自从离开中文系之后,我与阅读之间就渐行渐远了,而且审美上也慢慢狭隘起来,以至于变得顽固,除了欢喜的作家之外(比如自己写作受其直接影响的几位),很少亲近其他。真希望小原在新的一年能够与我推荐几本好书,也分享一下你的心得(哈哈,我有点贪心罢),助我“解除封印”,能因书香而感染快乐,以至于引出其他新的愿望,让生活多一些情调罢。

嗯,絮絮叨叨了这些,依旧觉得好像没有甚么主题呐。想这个问题的片刻,回头望见窗外苍白得很,风也喘得厉害,有点清冷。不过再看看正写着的这封信,就感觉心情蛮愉快了呢——所以,真可以说是与众不同的日子了罢?希望不是一个人自得其乐,我也想把期中的一大半给小原姑娘啊。嗯,虽然与你新年快乐的祝福有些迟,不过,却是很希望在这一年过去之时听你告诉我,嗯,真的如我所愿了。

唔,那末,就先写到这儿啦。总之,新年新气象,我们都继续加油罢。

 

祝平安喜乐  福慧双增

 

开开

2016112午后于金中园

 

  评论这张
 
阅读(112)|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