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开开的博客

我们的相逢中,天意常在。

 
 
 

日志

 
 

关于爱和相信——写给小原姑娘  

2015-07-31 08:45:29|  分类: 与学生的通信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关于爱和相信——写给小原姑娘

 

小原:

你好啊。唔,上两次与你写信业已是去年九月和十月的事了,如果不念及于此,我一直觉得一切仿佛就在昨日,也许是平日于网路上你我还能时时相逢的关系罢——可一想到时间真好似逝水东流,便不觉引出一点喟叹。不知这些时日,你可安好?网路上常会看到你拍摄的人与景(风景更多些罢),与其说能定格这些画面的女子有双发现美的眼睛,不如说她有一颗安适光明的内心。此外,还见你写下对于自己和生活的点滴感受,又或是简短的故事,有快乐也有悲伤,不过都将归于一种平和达观(将心比心,我是觉得会如此罢),真好。嗯,这些就是我所见到的你的生活,也希望现实中你的生活比之更好。

唔,转到正题上——请允许我这次还是以写信的方式回复你,毕竟那两个问题似乎不是三言两语能够说清楚的。当然,即便用详实的语言来描述,依然可能无法如愿以偿,因为我也曾经为之困扰过,不知该如何言说。或许你会问,既然是“曾经”,那末现在应该洞明了罢?实际上并非如此,我只是不再想这些可以称之为“烦恼”的问题,做好自己,过好生活。嗯,就是这样。

嗯,在回答“爱真的是无条件的么”这个难题之前,先请小原姑娘听我讲讲在这个七月所写下的八个故事,当然,它们都与爱相关:《镜中》里的他似乎忘记了她曾打来过邀请电话,借看转播的MBL明星赛之名而没有参加这次可以与她重逢的同学聚会;《魔女》里的他在被人告知她是“魔女”之后,走上了寻找和映证内心之旅,直到多年之后偶尔与她再见;《换梦》里的他将自己梦中走丢长颈鹿一事告诉了她,而后来他却向动物园新来那只长颈鹿讲述消失的她的故事;《多言》里在旁人眼中平日言语极少的他,可曾经有一次在地铁车厢里不停地说着话,说给对面的很久未见的她听;《隧道》里的他因失眠而邂逅了一档深夜的广播栏目里只闻其声的她,随着她的言语而展开了与内心的对话;《炎雨》里的他在给朋友回信中未曾回答的“可有心动的女孩”一问,而在之后他关于雨天和炎天的回忆中,渐渐有了答案;《准心》里的他给她讲了没有准心的王国里发生的故事,和自己近来没有准心的生活状态,而这一切都在与她后来的一次飞镖游戏中得以终结;《海潮》里的他在一次以爱情为话题的男生聚会上的言说与聆听,使他渐渐想起了过去的事,如听海潮的声音……呼,回过头来概述这些故事还真是件费力的事,总有点词不达意之感,而小原姑娘也仍会对于其中几篇不明所以罢——这种情况也在我意料之中,因为自己在写这些关于爱的故事时,用几千字只为尽力写出一种感觉(那或许只是一个简单的语词),就像村上春树在五十岁时所写的长篇小说《斯普特尼克恋人》,只为让“孤独”二字在读者心中清晰可见。唔,即便这些故事本身千奇百怪,多有虚构的成分,但想表达的爱的情感却是现实中人人共有共鸣的罢。说了这许多,其实是想告诉小原,我所理解的爱就是一种发自内心又难以言明的美好感觉(即便也会有难过的时候,可这种情感的参照还是内心原本存有的那种“美好”),无论对方知不知道,回应如何,只要你是真实无疑的爱他,就足够了。所以,是的,至少我以为爱是无条件的。当然,我所理解的“爱的条件”不知是否和小原姑娘所想一致——比如我对她付出了多少爱,就希望她也能以相等的爱作为回馈,又或是接受了她多少爱,才决定自己应该付出多少——这些情况大略真是有的罢。不过,爱情若计较这些,就和交易无二了,哪会真心得来爱的福祉呢?我想,把所有附加的词缀都抛开,只是去爱,那末,也会自然而然尝到爱的美好滋味,无论来自心有灵犀的他,还是你自己。当然,不止于爱情,我以为世间所有的善良的情感都是如此,至少都应如此。是的,我就是这样爱着,也是这样被爱着,知足喜乐。

至于“我们不相信他人,是不是正是由于不自信呢”这个问题,第一次在我脑海显现的却是“我们怕得不到他人相信,是不是正是由于不自信呢?”看了几遍你发来的消息确认下来,才明白自己该是想错了,显然,要解释这个问题要难许多。首先,我以为这两者之间似乎没有甚么必然联系(只是个人的一种直观判断),若把这个逻辑作相反思考——“我们相信他人,是否正由于自信呢?”——我觉得同样如此。其次,即便认为两者之间有关联,但不少时候,我们因为做某事不自信,才会更相信那些可以帮助带来信心与成功的人儿,反之,我们不太相信他人,却可能觉得自己也会有办法面对现实,不是吗?嗯,小原觉得呢?或许我仍没有很好地回答这个问题,不过,我觉得最好的人生可能既要有自信力,又要有信任感。如果没有自信力的话,生活总是悲伤的;如果没有信任感的话,生活总是孤独的。所以,不妨兼而有之罢,无论遇到甚么情况,自信些,也相信别人,我以为这样即是好的,也会有好的报偿。

说到此处,或许小原姑娘会觉得我是一个百分百的理想主义者,把所有的问题都指向最理想化的那个结果,可现实哪会这样简单呢?的确如此,凡事要得到最好的成全,真是很难的。可是小原,我以为认清这样的“难”之后,内心仍应充满光明,如果连自己怀有的一点光明都失去了,那末,整个世界、整个人生都将黯淡无光,你说呢?即便最理想化的结果还很遥远,“虽不能至,然心向往之”,我们终归应该走在这条路上的,至少得一个无怨无悔罢。

嗯,感谢小原姑娘给我的两个问题,让我于思考的同时也得到一番自省。眼看七月就要过去了,可我整个人大抵不在状态,除了写作、阅读、跑步和几次就医之外,心中空空如也,会莫名惘然。惟愿小原姑娘的生活美好愉快,有崭新的每一天。

唔,上海这些天热得难受,不知你哪儿怎样?不过,仔细身体总是我与你的牵念。

 

祝平安喜乐  福慧双增

 

开开

2015731日上午于怡文轩

 

附:小原姑娘发来的消息

开开,最近还好么?身体怎么样了?刚读到一段话“而一切的根源在于,我们认为无条件的爱是不存在的。但无论哪种爱,其实都是无条件的存在。如果有谁的爱是有条件的,那也只是某种伪装的爱。”我就在想“爱真的是无条件的么”开开我真的不知道答案呢?开开,你的答案呢?

开开,我最近也在想“我们不相信他人,是不是正是由于不自信呢?”是因为我们不太确信自己,所以才不敢或不能相信他人呢?抛给你的问题,都有点难搞吧?嘿嘿……


附:小原姑娘的回信

开开:

启信佳!

这么久没有给开开回信,开开怪罪了吧……抱歉啊,开开,大学好友来是一部分原因,更大一部分原因是自己这段时间心一直定不下来,写信的话,怕也写得拙劣,所以一直等到自己的心静下来,才敢给开开回信,所以让开开久等了。

心定不下来的原因呢?想必开开也从上封信猜出来了。因为男生……其实有些细碎的私人“糗事”犹豫着要不要对开开说,开开会不会烦,但后来思量了下,还是对开开说一下吧。

开开,你记得之前我激动地给你分享自己遇到良人,你还回信嘱咐我去了解对方,要他明白自己欢喜我的是什么。其实这段“恋爱”两周后就无疾而终了。后来他对我说我并不是适合的人,说自己接触过一些女生,所以知道自己想要的是什么,而我接触男生少,其实并不确定自己要的是什么,还要我多接触男生。刚开始,我很郁闷,我郁闷是不是自己有问题,郁闷这么大都没恋爱过,郁闷别人为什么不喜欢我?

但很快心态就调整过来了。不是这样的,不是我有问题。诚然我不会恋爱,可我也并不不美好,我只是需要学习恋爱,他说的对,我需要去多接触男生,更需要去了解自己,明确自己的心意。我很感谢自己碰到了一个很负责人的人,这是我的幸运。其实那件事也让我明白,你的真诚会换来对方的真诚,而你不懂什么,就应该去问什么。因为我很勇敢很真诚地问他理由,所以他才给了真诚的答案呀。我应该为自己感到骄傲。嘿嘿,是吧?开开。

开开,前两天大学好友来找我,她坐了十几个小时的火车来看我,我本来为她排好了行程,可她一看需要花的钱比较多,一个也不要去了。后来,我们一起出去玩,她也不要我花钱,以前也是这样,从来都不要。回来后,我看她的相机,里面全是我,而我的相机里,也全部是她。突然,我就想到开开说的那句话“我想,把所有附加的词缀都抛开,只是去爱,那末,也会自然而然尝到爱的美好滋味,无论来自心有灵犀的他,还是你自己。当然,不止于爱情,我以为世间所有的善良的情感都是如此,至少都应如此。是的,我就是这样爱着,也是这样被爱着,知足喜乐。”所以,开开,爱,也许真的是没有条件的吧……

分享给开开一些快乐的事情吧。

这么大的我终于“三观”摆正,开始明白与男生的关系不是只有一种。而我也开始真正走出来,尝试和同龄男性同胞真诚轻松地聊天,交朋友,因为以前的我都没有一位男性朋友。前两天,我拜了一个摄影师傅,交了一个暖男闺蜜,也与之前有过动心的男生坦诚布公。我对暖男说自己好像被某人吸引了,他对我说:“公主尽管往前走,奴才在后面呢!”我就很感动很感动。开开,有时候,我们需要的就是这么一句话吧?或者说,女生,无论多么坚强,她其实是需要男生为她做主,有个支撑,哪怕只是语言上的支撑也好。我也开始想到妈妈为什么那么迷恋长春,也许就是因为那边的师父给了她这样的支撑,主持师父对她很好(师父是女的哦,开开不要想歪了,嘿嘿),过了半辈子的她从来都是自己承担,当然这里面也有她个人强势的因素,她太累了,想歇一歇了。刚到那边,她动不动就哭,以前她从来没有在我们面前哭过,我记得的只有那么两三次。

说着说着就跑偏了……

还有件事,虽然还没有开始,但想到就觉得很美好呢。昨日跟一位同龄译者聊天,以前我一直很欣赏她,但两人并没有深聊过,但昨天无意中聊起来,发现果然物以类聚,我眼中那么美好的她竟然跟我一样——这么大都没恋爱过,也是躲在自己的小世界里。而在我的想象里,追她的男生应该是排很长很长的队。她说可能是单着太久,很害怕有个人出现打扰了自己的节奏,但她也说其实也许是自己还没有碰到那个让她不顾一切的人吧。然后,我们两个决定都加油,走出来去参加一些文艺类的交友目的不那么强的聚会活动啊,真正去接触男生,哪怕跟兴味相投的人聊聊天。那件美好的事情是,我们决定一起做些事情,就像人在纽约那样的,或者就像前段时间很火的“一个在悉尼,一个在北京”那种。因为她在武汉,我在北京。我就想以我们的视角,记录一下我们这两个生活的城市,去了解一些东西,去表达一些东西。具体的点子,我们还都没有确立,但有了这个想法。开开,有好的建议或创意,也可以分享给我哦。

好像都是在说我的事情,开开,你有什么或开心或烦恼的事情,也可以告诉我哦:)

嗯,开开,若是有时候灵感姑娘她不来,你就看书啊发呆啊唱会跳会儿啊,或者去做些其他什么事情,说不定什么时候,她自己就跑出来吓你一大跳呢!

祝开开

平安喜乐 灵感常在

小原

201587

  评论这张
 
阅读(128)|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