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开开的博客

我们的相逢中,天意常在。

 
 
 

日志

 
 

高中议论文写作训练法之“让议论切实而有逻辑性”  

2015-03-30 19:35:46|  分类: 高中作文心得拾零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高中议论文写作训练法之“让议论切实而有逻辑性”

金山中学       戴文开

原文:

责任能够使一个人成为伟大的成功者。美国有一个小男孩踢坏了别人的玻璃,赔了12.5美元,自己努力工作所得的钱,最后成为美国总统——里根。如果当初他没有责任感,或许就不是现在的里根了,他懂得了犯了错就要勇于承担后果,不逃避,也不推卸责任。正是因为他的责任心,才让他最终成为了美国总统。梁启超曾经说过:“人生须知负责任的苦处,才知尽责任的乐趣。”很好地说明了这件事。一个有责任心的人就拥有了至高无上的灵魂和坚不可摧的力量;一个有责任心的人在别人心(原文到此为止)。

 

点评:

这段文字的观点明确,结构合理,有引证和例证,具备了议论文分论点写作的较为纯熟的特征,值得肯定。

但这段文字从观点,到对典型事例的分析,细看下来都是缺乏逻辑的。该段文字的观点是“责任(这里表述有误,应是‘拥有责任心’)能够使一个人成为伟大的成功者。”这种说法显然过于绝对了,一个“使”字便将“责任”与“成功”之间变成了“简单对应”的因果关系——只要有责任心,就会成功。可事实上,众所周知,取得成功,是各种积极因素产生效用的总和,并非只取决于责任心一种,所以,这里应改作“拥有责任心可以促进一个人走向成功(或成为伟大的成功者)”。

同样的,在对里根一例的分析中,“如果当初他没有责任感,或许就不是现在的里根了”和“正是因为他的责任心,才让他最终成为了美国总统。”看似言之凿凿,但试问“责任心”和“成为总统”之间有何必然联系?难道有“责任心”的人,都能当总统?不,这多半是黄粱一梦罢了。所以,我们要做的是,让议论更切实一些,符合逻辑,具有客观性与说服力。故而,“美国总统”一句,可改为“正是因为他的责任心,使他做每件事都尽心尽责,成为他踏上一步步成功的重要基石,并最终帮助他成为了美国总统。”这样,就使得“责任心”与“美国总统”之间的关联说得清楚与合理了。

此外,还有个别措辞问题,在此就不一一赘述了。同学们可以将原文与修改后的下文进行比较,明白须改正之处,以此自戒自勉。

 

改文:

拥有责任心可以促进一个人走向成功。美国前总统里根在儿时不小心踢坏了别人家的玻璃,主动认错,赔了12.5美元。我们看到,他从小懂得犯了错就要勇于承担后果,不逃避,也不推卸责任。如果他没有责任心,当初侥幸逃脱了人家的批评与自我良心的谴责,或许后来做事出了问题就一直逃避,久而久之,难以走向成功的自我,更别提成为全国人民爱戴与信任的总统了。正是因为他的责任心,使他做每件事都尽心尽责,成为他踏上一步步成功的重要基石,并最终帮助他成为了国家领袖。梁启超曾经说过:“人生须知负责任的苦处,才知尽责任的乐趣。”一个有责任心的人,虽然要常常面对许多问题和压力,但他定能在担当中赢得别人的肯定与欢迎,也必会走向柳暗花明的美好未来。

  评论这张
 
阅读(157)|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