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开开的博客

我们的相逢中,天意常在。

 
 
 

日志

 
 

时间长廊里的梦——致周婕同学  

2015-03-25 09:17:00|  分类: 与学生的通信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时间长廊里的梦——致周婕同学

亲爱的小婕:

你好啊。当我昨日参加区教研活动归来后,就发现桌上有一张格外引人注目的纸,上面写满了工工整整的字。喂,即使不看落款,我也知道,是你来信啦。奇怪的是,我们昨日中午刚刚见面,为何不当面把信递给我呢?噢,想来是要给我个惊喜罢。嗯,那末,我要告诉亲爱的小婕姑娘,当我还未开始念读你来信之时,业已是惊喜开心了啊。说实在的,自从分班之后,收到学生朋友来信的机会比以前要少一些了。即使开学已将近一个月了,可能现在的学生们仍未完全了解我,或者说还在慢慢地走近我罢。而我呢?也不好意思地发现自己还未弄清楚多半同学的名字,因为除了上课外,平日也还未与他们有交集的机缘罢。虽然如此,我真想了解他们,想尽己所能去帮助他们的心念一直清晰未变,只愿彼此能快快地熟悉起来,收到的真诚心意罢。嗯,我目前收到的信,大抵还是来自以前的学生朋友,只一个“开开”的称呼,就觉得跨越了时空的距离,彼此近在眼前,真好。你的来信更是如此,如你一直在我身旁,在我心上。

我们现在还是有一周一会的机会啊,虽然不能在课堂里见你,可文学社的大门却为你我一直打开着。有时候,我觉得这样的见面,是很好的见面。可以抛却不谈课业的烦恼,而谈我们都欢喜的文学与创作,这样是惬意轻松的罢。就好比现在每周三下午的两节“品味阅读”课,虽然在此之前我还要上两节正课,而四节连上的待遇大抵应该出现在最艰苦的高三,可我仍是觉得开心的,因为可以自由地讲述自己熟稔的作家与作品,而下面六十多位学生可以自由欢喜地听讲与阅读——这样的情境,是我一直想往的木心先生讲文学史那般的情境。虽然我水平不高,可愿意努力去好好讲,也乐在其中。在文学社里亦是如此,因为参加社团的同学大略是没有听过拓展课的,所以,我愿意给大家多讲些自己精心准备的内容。只是,从开学到现在,大家都比较忙碌,文学社活动似乎并未“正式开始”。不仅是你们课业繁重,也不仅是有如“有声小说”制作这类活动的加入,我想,我自己亦有些忙不过来,就好比昨日上午忽然接到中午乘车去教研活动的通知,连提前告知你们中午社团不活动的消息也来不及。唉,真希望这段辰光能快些过去,让你我都能重新回到文学的世界与境界中来罢。嗯,这学期想讲的作家还真不少呢,目前定下的有雷蒙德卡佛、博尔赫斯、卡尔维诺、毛姆、叶芝、三毛和木心,应该还会增加内容的罢,希望小婕姑娘有时间的话,就来听我说说罢,在这些大家的文字世界里,也会遇见一个更加美好的你。

说起文学的事,我又想到了创作,你的创作。还记得上学期末我给你们编的随笔集么?嗯,上面有许多你写的小说,都是动人的故事,是纪念。我记得自从读了你的《时间长廊里的梦》——是最早与我谋面的你的作品了罢,就觉得你是一个会写作的姑娘,在语言表达上显得轻盈自由,这便是写作成功的一点要素。而后,你主动在小说情节设计方面用心努力,使得作品趋于耐读,有了深味,真好。嗯,也不知近来的你还在创作么?希望一切还如从前那般行进着罢。如果有写好的,可否再次与我分享呢?我还想见证你在写作的其他方面有新的进步呢,也想从这些字里行间走向如今的你的世界。唔,我现在依旧保持着写作的习惯,以此作为一周忙碌的休息调节。最近小说的灵感还是有一些的,写了两个新的短篇《旅人》和《潜意》,都会陆续放到网路上,也希望能够得到你的欢喜。我始终觉得写作能够拯救心灵的苦难,无论现实是多么糟糕,在笔下或多或少总能得到慰安的报偿。随着岁月更迭,这些故事便会过滤掉彼时写作前的烦恼疲累,只留下文字本身散发出的美好,陪伴着既是作者又是读者的你我。

嗯,虽然祈盼着小婕姑娘能够不断写作,不过,我也是“理智”地祈盼呢。因为,你目前的身份还是高中学生,不比以后可以有更多自由支配时间的那个你。所以,我也关心身处上海高考改革新政出台后第一届要面对“3+3”的你。我听说四月到来的期中考,你们将迎来十门功课的考试,在对压力的感动身受之余,我还有一点欣慰——除了以这些考试测量学习阶段性成果之外,我认为更重要的是,它们也促使你们更专心于平日学习,讲求探索适合自身的学习方法,提高作业完成效率,等等。这些总括为锻炼“迎难而上”的一种自觉能力。如能全力以赴,我想,收获的会是人生中面对困境的良好心态与积极对策。知你先前几次给我带来了好消息,我相信,下面的挑战也不会难倒你啊。希望小婕姑娘再接再厉,能够继续把好消息与我分享。嗯,那样我也很开心的。

唔,其实我想在信中多与你说些开心的事、温暖的话,所以,最不愿提起的便是自己的身体情况了。而小婕姑娘也会有所顾虑,与我的联系变得“漫长”起来——这倒真使我难过的。唔,不过,最近身体的问题是无法轻轻松松地说笑了。前些日子做检测时,有几个关键指标又出现了反复……好啦,不说了,这就是我要“迎难而上”的时刻罢,嗯,我会继续与这个身体顽强斗争的。你放心罢,我下次也会带给你好消息啊。那样,你也会开心的罢。

好了,这封信就此搁笔罢。因为,我们可还要一直见面和写信呢。嗯,惟愿你能仔细身体,照顾好自己,做一个快乐的好姑娘。

 

祝平安喜乐

开开

2015325上午于金中园

 

附:周婕姑娘的来信

亲爱的开开:

首先得抱歉这么久了未能准时参加文学社,说学业繁忙只是借口,人都有惰性,我便成了很好的例子。数来大概也有好长一段时间未与您聊天或写信,今天作业完成的效率较高,便有了时间与您纸上诉情。

半年时间就这样过去了,说短也不短,说长,与您的离别似乎就在昨日。永远不会忘那段最痛最苦的日子里有你的陪伴,现在想来让我落泪的,已不再是当时的难过了,而是在那个狭小空间里,你给予我的每一句关切的话语,那是感动与感谢,还好没有了难过。我现在的生活挺好的,老师都很棒,同学也可爱努力,只是时常会想起你,一个可爱的小胖子用海绵宝宝音带给我们的欢乐,当然还是你的文字最能打动我(准确来说是你的一封封信)。今日刷微博,看到你写与一个个同学或朋友的回信,心中顿时觉得温暖,还记得我说过你像太阳吗?彼时每当上完理科或体育课心情烦躁时,你的课总能让我内心安静下来,这或许就是开开的魔力吧。

不知你的身体现在怎么样了,这也是我一直未给你写信的原因,怕写了信,你又要早早爬起来回信,这封回信你慢慢回,我不急,你身体重要。祝开开健康、幸福。

 

您的学生  周婕

2015.3.23

  评论这张
 
阅读(194)|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