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开开的博客

我们的相逢中,天意常在。

 
 
 

日志

 
 

见信如面,安和如意——写给吴艳姑娘  

2015-02-09 09:24:10|  分类: 与学生的通信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见信如面,安和如意——写给吴艳姑娘

 

小艳:

你好啊。寒假业已过去了十日,心中总是惦念着可能会有信来,每次在网路上查看电子邮箱,却总是无有任何新的消息,说不清那一刻自己是怎样的心情。其实,以往不少学生朋友的来信难免是带着忧愁而来,而我是怀着同样的忧愁而故作正定地回一封没有忧愁的信,以期他或者她把剩下的烦忧全副给了我,而自己能再次振作,继续精进向前——这样想来,这几日没有收到给我的信也是好的,至少说明大家没有甚么烦忧,不正是我所期待的么。不过,一放寒假,见到大家的机会愈发少了,终归因想念而有些交流的企盼,这较之于我每日坐在书房里写小说与看书,应是更渴望的啊。故而,前日在网路上说了一句“我等你的来信”。虽然不免有些矫情,也有些逆缘而为之的意思,可终是我的一点心意。对于这点心意,小艳姑娘昨日即以这封来信作为回应,着实让我感到一点开心。其实,更多的是一种旧日安和的味道。也许小艳姑娘未曾在意,其实从09513日因读你的散文《望海人》有感而与你写下了第一封信,直到今天与你回信,五年多的时光里我们通信也已有了近二十次了。虽然还不能说交流频繁,毕竟大家都有忙碌的时候,我记得相隔最久的一次通信大抵是过了八个月的辰光,不过,即便如此,我也相信你我一直在交流着,可能以文字的形式让对方知晓,也可能只在心里安静的对谈。无论愉悦、感伤还是生活赐予的一份平静,嗯,都很熟悉了罢。熟悉便有一份心安,也有美好的意味。

嗯,在此还是要说一句,祝贺小艳姑娘找到了适合自己的工作。在我看来,所谓的适合,专业对口与兴趣热情起码要有其一。两者具足自然为最佳,不过也不能强求,因为总感觉一年比一年就业竞争压力大,工作也难找到称心如意的。在我念书时,就常听长辈说那时很多人所学的知识技能与找的工作完全无关,白纸一张,只能多多积累,尽快适应。虽然小艳姑娘同样也面临着这个问题,不过若回想你大学期间在银行的几次实习,真的对你如今将要进入这个行业产生了很大的影响。我想,这就是一种机缘罢。而至于“兴趣热情”,我觉得小艳姑娘自然是有的。一方面是你在实习时得到了大家的观照与指导,在业务上有了认知与操作水平的提升,有了收获,也就有了成就感,所谓对这份职业的“日久生情”便由此出;另一方面,俗话说“干一行爱一行”,即是希望能从主观角度出发,用一种积极努力的心态来面对将要陪伴自己一段人生的工作。我相信今年就要踏上工作岗位的你,一定也是满怀着期待与憧憬的罢。我也愿你有一番自己的作为,这条崭新的路才刚刚起步呢。当然,无论是甚么职业,作为新人就要抓紧辰光向有经验的领导与同事请教学习,并且也应刻苦提升自己的业务水平。可能刚开始会觉得很累,不过“先苦后甜”确实是真理,要想今后有自己的作为,那末,就要有接受考验与困难的准备,术业专攻,迎难而上,使得这份工作真正成为你的“专业”,不亚于任何一个“专业对口”的同龄人。这样的话,你便是真正意义上适合了这份工作,继续精进下去,还会有很大的发展空间呢。不过,在小艳姑娘将要正式入行之前,我还想唠叨几句——我所知道的银行工作是不容易的,不能有丝毫差池,要对得起客户和自己,故而务须时时刻刻都要提醒自己,做到细谨认真。如果这份工作业已在你的心里落定,那末,这辈子都须如此了。请勿怪我杞人忧天,嗯,多年以前,多年之后,我只愿你好的。

嗯,工作的心事终于落下了,我从小艳姑娘的来信中也读到了一点轻松愉悦,比如你的文学阅读。我知道这几年你也从未放下过自己的爱好,只不过我明白你内心未必能觉得畅快,大抵读来都是同一种属于你的心绪,而非丰沛多彩。不过这些都成往事了,至少目前你的阅读是有了滋味,相信这也会伴随你今后的生活,作为一种寄托也好,作为生活的调剂也罢,总之都是好的。好书读得多了,眼界自然开阔,内心也如是,仿若涵容着一个超于现实的伟大世界。我也知你欢喜写作,过去写了很多,未来定然也不少的。在博览群书与体悟思辨之下,原本写作的艰难也会变作一种信步闲游,灵感之类便也呼之欲出了。你说“那篇被我压在电脑里的小说又重新被我翻了出来,几年前的构思如今看来不乏稚嫩,于是不得不对这些构思重新作出排版,我想这篇小说,应该很快就可以出炉。”嗯,你的这种写作上的自觉认识与再次提升,就是阅读好处的一点显现了。希望小艳姑娘有时间便能静心阅读,有感触就愿写成文字,在这个纷繁的世间,非是庸庸碌碌地梦了一生,而做一个真实知性的女子罢。

唔,若还要谈谈我自己的生活,却真是件犯难的事儿,如止水而无涟漪,毕竟不是你这般浪漫可爱的年纪了。寒假之前,最后一届加一分班结束了,我在新班级上了三天的课,感觉也好。有时念旧与去往未来真是矛盾的,不过最后还是能接受所有,因为我愿把这些都看作上天赐予自己的福祉。小艳姑娘也会有这种体味罢。至于寒假这些日子,我依旧早晨起来写作,小说与诗歌交叠进行,下午与妻子一同看会书,晚上则出去散步,清清淡淡,内心安稳,日子也就这样一天天地过去了。倒是小艳姑娘的这次来信,让这个早晨的我,可以暂时走出脑海里虚构的时空,带着真实的心绪,写下一点想与你说的话。嗯,见信如面,安和如意,真好。

最后,也提前祝福小艳姑娘新年平安健康,法喜充满。

 

开开

201529日上午早晨于怡文轩

 

附:吴艳姑娘的来信

开开:

你好吗?马踏春风去,羊带如意来,转瞬之间一年又要过去了。昨日看见开开空间里那些不同字体的“信”字,才惊觉,为了求职,好久不曾给开开写信了。

开开还好吗?这些日子里开开有些什么样的经历?等待着开开和我分享哟!自九月至今,我经历了跌宕起伏的求职过程,这些过程我也及时通过网络与开开进行了分享,尤其是在没有机会得到建行笔试的时候,那份绝望和心碎……也很有幸得到了开开及时的开解。如今,一切尘埃落定了,我进了民生,遇到了一位对我很好的行长,虽然支行离我家很远,但是别的都很如意。

如今终于有时间可以做自己喜欢的事情了,从一月份至今,已经看了将近十本书了,有青春小说《匆匆那年》,有比较火的《南方有令秧》,也有一些我一向喜欢的历史类小说。也有时间去书写心里的一些文字了。除了记录一些上班的心得,那篇被我压在电脑里的小说又重新被我翻了出来,几年前的构思如今看来不乏稚嫩,于是不得不对这些构思重新作出排版,我想这篇小说,应该很快就可以出炉。

当然,我也学了很多新的知识。比如点钞,比如五笔。对于我这个跨专业的人来说,或许底子上并不如那些科班的同学,但是经过我的努力,如今我还是追赶上了他们一些。从一开始不会点钞,到现在五分钟五把,从一开始总是按错键盘上的数字到现在两分钟可以录入64笔传票并且全对,这一个月来我的努力还是有回报的。

新的一年,我就要离开学校走上社会了;新的一年,我就要结束四年的噩梦开始新的生活了,或许进入民生并不是我想要的结果,却是这场噩梦最好的结果。离开建行标志着一个时代——我的学生时代的结束,但是并不代表着我们之间友谊的终结,他们依旧如师如友一样的在我身边,这样或许就是最好的结果。

今年过年我会离开上海去宁波过年。因为高考,因为母亲工作的特殊性,已经将近六年不曾回去那里过年了。今年恰逢外婆九十大寿,诸事尘埃落定以后,我们一家会去宁波过年。外婆殷殷的期盼早在一个月前就通过电话传到了上海,或许是时候补偿一下这么多年来对外婆的冷落了。打算把外婆接来上海,和我们一起过两年团圆的日子。希望我们可以成功说服外婆,把外婆带来上海哟!

开开今年过年会有什么安排?可有什么好玩儿的事情?还有一周就是乙未新年了,给开开拜个早年,祝开开新年快乐,新福美满!

 

                                                                         小艳

                                        201528   于家

  评论这张
 
阅读(253)|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