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开开的博客

我们的相逢中,天意常在。

 
 
 

日志

 
 

云中初寄锦书来——写给胡怡泓老师的学生们  

2015-02-22 09:07:00|  分类: 与学生的通信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云中初寄锦书来——写给胡怡泓老师的学生们

 

正念读着这封信的亲爱的你:

时值新年伊始,在此,带来胡老师与我的祝福:祝你新年平安喜乐、福慧双增、课业进步、心想事成。

嗯,还是先自报家门罢。我是胡老师的爱人,于信里信外,你都可以唤我开开。我和你的胡老师一样,是高中的一名语文教师,此外,也着实没有甚么自认为的好处,值得绍介给你了。或许你也曾听胡老师说起我名字,可我知道,她也无有时间与你细细说来,以便让你可以更加走近她,顺便也了解我;不过,我倒是听胡老师每日都说起你呢。那是一个怎样的你呢?我知道,你有着花季的芳华与美好的灵心,也有着十六七岁年纪的烦恼与哀愁,心怀着许多个小小的期愿,又对未来的路与自己时而感到迷惘。嗯,那就是你罢。之所以了解你,是因为我和胡老师也曾拥有这段韶华。在美好的、苦涩的、憧憬的、忧伤的路上,我们先行一步。为何要先行一步呢?此中是天意使然罢,当我们经历了这个青葱岁月里的所有的快乐与苦难之后,便发愿折回,以一种守望的身份来到你的身边,陪伴你度过正在行进中的,且未来终会成为温暖回忆的这段时光。此外,了解你还因为胡老师每日都与我说着一个不同的你的故事,其中不少也曾发生在我学生的身上,故而颇有些“感同身受”罢。在认真倾听的同时,我也看着她的丰富的表情变化。在此,你可以展开想象:她有时紧锁眉间,有时舒畅自得,有时伤心无力,有时欣喜不已——这些表情大抵不如你在课堂上见到的那个胡老师如此英姿飒爽,不过,也全然是为了你啊!我是理解这样的她,因为我也爱学生,却并非时时刻刻以一个英雄的姿态顺利帮助他们走出困难的阴霾,我也会有痛苦哀伤,与她一样。我们每日这样彼此分享了心情,心事便也减少了一半,也是好的。而关键是,如能找到为你排忧解难的方法,而之后又听到了你愈来愈好的消息,那末,我们真会开心的。是的,就是这样。

唔,说了半天我所认识的你,却还未说起与你写这封信的一点缘由呢。在今年放寒假之前,胡老师与我说起,想给你布置一个特殊的作业——写信。一来是你可能还不太熟悉书信的规范格式,也无有过寄信的体验;二来也想听听你平日没空说起或者难以当面言说的心里话。虽然没有布置过这样的作业,我却觉得挺好,因为与学生通信交流业已成为我的习惯,一写都是八年,单单是我投递的信,若叠加起来也有两百多封,四十万字了罢。我一直觉得以书信的方式与年轻魂灵结缘,真实而真诚,也是很好的纪念罢。所以,一听到你会写信来,我的期待一点也不比胡老师少啊。嗯,寒假在枫泾小住,竟也开始如孩童般盼着见到邮递员在门口停驻片刻的身影了。有几次正好望见了,便急急地下楼开门去取。虽不是数封一同抵达,可持在手里的那个信封,总也传递着一点暖意。唔,这绝不是甚么矫情的话语,因为写信寄信是我和她生活的一部分,在没有电脑与手机的学生时代,我们就欢喜写信。把载满全副心意的信封小心翼翼地塞进邮筒里的那一刻,内心会有点激动,只盼它能又快又平安地抵达那个人的手中。想来,于那收信之人而言,便真有一点暖意在心间了罢,而况正在冬日呢。

小心启封,取出信笺,轻轻展开,慢慢念读。这些已然不是甚么值得注意的细节了,旧日熟稔的气息,只是再次回归罢了。我和胡老师一同读着你的来信,一封封地读,一字一句地读。此中,有让人不禁一笑的言语,也有略显不太自然的字句。关于后者,她说可能是你还不太会写罢,因为,这怕是你第一次写信。这一点,也让我想了许久,而后就想写这封信给你了。一者,来信必要复信的,这样才完整、心安;二者,就想与你说说写信的事。嗯,之所以像你这般年纪时,我们欢喜写信,是因为无法与那个人相见,而思念迢远,所以唯有托付书信把我的心送去,告诉那个人,远方还有一份温暖牵念。准备写信时,自己想要说的话,如泉涌不已,而落笔的时分,又有郑重其事的节制。纸短情长,世间动人之意,也都在其中了——这种感受,大略是短信或者网路聊天不会有的啊。嗯,此处想说的是,你于信中说起胡老师的好,虽也是好意,可还是略有些遥不可及——那样的好,如“太阳之辉”、“明烛之照”,是赞美教师这一职业的,而单单要说一个人,怕是承受不起的罢;即使能消受,这些溢美之词,换作给另一个老师,也是可以的罢?写信不是考试作文,也不能是完成作业,因为“我手写我心”是前提,如果是勉强的言语,自然无有了味道。换言之,在你心中,胡老师是怎样的,你与她之间可有甚么故事,就不妨大方地写下来,我想,这份真实与真诚最为可贵罢。正如前面讲到胡老师与我说起你时,我眼中的她拥有着感性的情怀与丰富的表情,我想,你眼中的她也定然有一点可爱或不足之处罢,如你也于信中写道,“第一次见她,之前的形象都猜错了,原来是像学姐一样”;“她说她数学还不错,可五六张试卷反复数了几遍都没数清”。嗯,这些你的描述,她看得笑了,我也能从字里行间想见这样生动有趣的她的模样,真好。此外,作为你的老师,可能收到你的信还有着别样的思虑——你在这最艰苦的三年里如有心事,抑或有难以面对的困难,不妨也能诉诸于信,看看是否能帮你一同跨过这道坎,给你一些合适的建议。当然,还是愿你无忧无虑的啊,只要你好,我们也安心了。嗯,虽然你的来信或许有点“白璧微瑕”,但毕竟是第一封信啊,胡老师在看过之后便都仔细收好了,是要珍藏的罢。我想,只要你认真生活,体味生命中每一次的喜悲,把点点滴滴的感受愿意付诸笔端,是信或不是,都不要紧,但这些都会证明你在这个世间真实地活过。

嗯,愿你念读至此,已然明我心意。祈盼今后信来复,彼此期待与欢喜。

 

祝平安喜乐 课业进步

 

开开

乙未羊年新春于怡文轩

  评论这张
 
阅读(196)|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