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开开的博客

我们的相逢中,天意常在。

 
 
 

日志

 
 

我等你,带着梦想回归的那一刻——致龚玮同学  

2015-01-19 16:11:22|  分类: 与学生的通信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我等你,带着梦想回归的那一刻——致龚玮同学

龚玮:

你好啊。嗯,首先要请你原谅哦,虽然今日早晨你嘱咐我等分班考试结束后再拆封你送我的生日礼物,而我也在片刻迟疑之后“勉强”许诺了,不过……嘿嘿,当我注意到信封背面的那段有点神秘的话语——“启封注意事项:信的内容可能有点乱,不太美观,逻辑不通,敬请谅解。另:内含小物件,拆封时注意勿丢”,许久不见的好奇心便止不住地涌了上来。唔,看还是不看——这个问题让哈姆莱特附身的我真的好纠结啊。在经过一番挣扎之后,最后还是没有忍住,心想,既然是“生日礼物”,不就应该及时看看么,所以……嘿嘿,就算我如孩童般赖皮一次罢。嗯,你送我的写有《中庸》治学名句“博学之,审问之,慎思之,明辨之,笃行之”的书签我很欢喜;那个曾经陪伴你的象征快乐的笑脸徽章,也着实给了我一份美好愉悦的心情;而那封写给我的信,是三份礼物中我最珍视的。说珍视,是因为冥冥中感觉它会是你与我的一次告别,不然,为甚么要嘱咐我等考试结束后再看呢?如果到了那时,这封信是在我身边,而你却已然不在与我一起的课堂里了,想来,只会难过罢。若当彼时才念读起你的心意,我只怕自己受不住这一点没来由的空落荒凉。所以,是的,我忍不住看了信,只是想于我仍能见你时,接受这份即将到来的孤独,唔,这样终究会好一些罢。嗯,还有一点原因,是想在念读完信后,写下这封作为一个句点的回信,也同样希望你能早些看到,而不是在以后了。这种感觉,相信你也明了。

嗯,这封信我念读了几遍,最欢喜的还不是你对我的肯定与欢喜,而是你愿当老师的这个美好理想。唔,曾经听你说起以后想成为一名语文教师,而在这封信里,再次提到了这一点,让我很开心。在我前面两届,一共五个课代表中,唯有一个姑娘念了中文师范专业,走了你也欢喜的这条路。而你能立下这个志愿,我觉得也是你的一颗文心使然,而我恰好遇到了这样一个你,与曾经的我有着同样的理想,这即是一种美妙的缘,一种与我的精神福祉,真好。这一年半,我所认识的你平日学习就很刻苦,语文学科上也有造诣,即使谈到课外,你愈写愈好的小说也让我读来感动欣喜。回想十三年前,我似乎没有你这样的精进努力,即使也做过课代表,但好成绩往往是灵光乍现,写作甚么的更是有心无力。彼时我的老师却说,“你以后可能会是我们的同事啊”。我不知这一句是神谕还是彼时与我的一点鼓励,从此便觉得自己也是可以有梦想的——嗯,一路走来,终是梦想成真了啊。回想起来,不甚聪明的自己彼时只能靠不停歇的奋力前行来加以弥补,虽然此中苦楚也难以言明,不过苦尽甘来是对于努力的人最好的报偿了罢。嗯,龚玮姑娘也是这样啊,资质本就比我要好,如果之后的一年半能继续持之以恒,不懈奋进的话,这个教师梦定会来到你的面前,邀你会约。当然,还有一点也很重要,那就是你的学习心态。其实,许多事情最后能够做成,心态也起到了很大作用。如果心态不太稳定,就不能发挥出应有水平,那末,结果如何也不好说了。所以,我愿你在后面一年半的时光里,在顶住课业压力的同时,还应更加积极自信一些,多给自己一点鼓励,而不要因为某些时刻的不顺意就自我怀疑与否定——你可是一路勇敢地走到了现在,哪能一下子就被打败呢?虽然说起来可能还是轻松的,但我真愿你也能切实果敢地落实到学习路上所走的每一步。后面的人生,我无法一直伴你左右,不过,当你不顺意时,我仍愿做你的倾听者,你把那些压力与心事全副交给我,而后重新振作启程,便是好的。嗯,为你好,我就愿意。我真诚祈愿,在不久的将来,你能回归,以我同事的身份与我一道教给学生为人之理,文学之美,生活之乐。嗯,想到此处,真的快乐啊。

可是,与你写着这封信的现在,我还是无法真正微笑面对。虽然很想对自己说,还是不要多想了,不过真的好难。这段分班倒计时的日子,我委实难受的,虽然不如三年前这般大喜大悲了,可一念及别离,便依旧如孩童一般不舍不愿。对于作为课代表的你,犹是如此。在这一年半里,我与你只写过三封信,不多,却都恒远地记在我心里了。看了看写信的日子,最短一次也相隔了半年,时间在等我们继续交谈之前,先消逝于一个段落了。其实真想与你好好写信,许多次内心烦闷或者迷惘,我都与你言说了,如果好好整理一下自己的词句表达,也就是一封封信了罢……即使这些没有记录下来,我还是怀念每一次我们的见面、对话,真诚温暖,无忧无虑。感谢你也是我美好的倾听者,以自己的心与情,体谅我,安慰我。嗯,惟愿明天,还有许多个明天,我们能欢喜重逢,无话不谈,一如往昔。这样,我才能安放今日的别离。

当然,在此还要谢谢你于信中对我的一番“叮嘱”,温暖贴心。我现在业已尽量不熬夜或者早起了,一方面可能面对这样的身体状况,我也有些忌惮了,毕竟好好活着才能继续把我内心的一切交托到你们的心中;另一方面,也是自己我以为更重要的,是大家遇到棘手的困难或者烦恼苦痛比以前少了些,不用我担心、难眠而急于以写信的方式来分忧解难了——或许是大家体谅我,不过,我倒是希望大家真的是少有烦忧,平安喜乐啊。这样,我也就放心了。嗯,还有就是关于你对我衣着的审美,也很在理呢。我是欢喜穿深色衣服,尤其是冬天的这件黑色棉衣(你应该有印象罢?),如不是极冷的天气,就爱穿那件。不过你也许不知道,那件衣服我已经穿过了十个冬天,若不是今年母亲帮我缝补了一下,从袖口到手肘的部分都已破败不堪了。我也不知为何如此欢喜它,不过十年了,它已然成为了我记忆中的一部分,想来,也是念旧罢。

信至此处,那些有你有我的细微末节还是留下些给将要空落一阵子的那个世界罢。

嗯,再会罢,亲爱的龚玮姑娘。此刻很想说,遇见你,是我此生的美好。你要仔细身体,快乐生活。还要记得——

我等你,带着梦想回归的那一刻。

 

祝平安喜乐  福慧双增

 

开开

2015119下午于金中园

 

附:龚玮姑娘的来信

开开老师:

你好啊!首先祝你生日快乐!

这应该是我分班前写与你的最后一封信,便也当作是离别信吧!有些遗憾,剩下的一年半不能与你一起走过,不过我们还在一个年级,相信还是会有机会见面的吧!

一直觉得自己很幸运,从小到大,遇到的都是好老师(这话在之前寄与你的那部个人文集中也作为附说过),他们或多多少都在做人和学习方面教会了我一些东西,我对那些芬芳了锦瑟流年的人一直心存感激。对于开开,也是一样的啊。从第一次与你邂逅,便暗自庆幸自己又遇到了一位好老师。与之前遇到的老师不同的是,你会毫无保留地将除了学习之外的事情与心得与我们分享,会拳拳教会我们做人的道理,会坚持给我们推荐电影,会用心亲手为我们做一份份充满温暖的礼物,这些都是你带给我们独特而又美好的记忆。其实,在进金中之前,我并没有像现在这样热爱文学,可以说,是你重燃了我对文学的热情,也是我萌生了将来做语文老师的想法。与你一样,我也一直认为语文老师是与众不同的。传授的不仅是知识,更是心灵上的教化。未来的某一天,若我也成了一名语文老师,我一定会像开开一样,用良心教书,用良心对待学生!“我手写我心”,“人还是要靠精神活着”等经典语录也会一直铭记心中,当疲惫时,想想开开的话就会顿时充满力量呢。

想想缘分真是奇妙,能使那么多互不相识的人聚到一起。有时我想,如果我当初不选择重读一年,便不会碰到现在的同学和开开你了,也不会成为语文课代表,因此,我很感谢当初的抉择,不为正确与否,只为它给我带来了不一样的欣喜。所以啊,这次写与你的信的信纸也是特地挑了这张带有“缘”字的,感谢命运的眷顾,让我遇见那么多可爱的人儿,和可爱的你!细想课代表工作也有做得不到位的地方,谢开开谅解。

嗯,我觉得开开也是至情至性之人,即使面对不是第一次的分别,你也依然会落泪(因为我总以为相比之下,女生情感更细腻),离别纵然不舍,但既然无法改变,就请记得我们之间的美好回忆,待日后重逢,依然记得在彼此生命中留下印记的人儿,便已足够!

我还想“叮嘱”开开几句啊:要多多休息,少熬夜,切莫常纠结(希望开开不要嫌我多嘴啊),你的健康,是我们最大的心愿。还有啊,开开你穿黑色衣服最合适哦。

还记得那位未能陪我们走完初中最后一年的班主任曾给过我们的“笑脸”,现在,我也把这象征快乐的徽章赠与你,愿它能将快乐传递给你!

遇见你,是我的幸运。

愿身体健康,笑颜常驻!

 

龚玮

2015.1.16

  评论这张
 
阅读(191)|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