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开开的博客

我们的相逢中,天意常在。

 
 
 

日志

 
 

心语,心愿——致周婕同学  

2014-08-02 09:02:07|  分类: 与学生的通信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心语,心愿——致周婕同学

小婕:

窗外有雨声,窸窸窣窣,拨动了这个清晨愈发安静的心弦。八月了,念及于此,我们的夏天业已融化了一半。嗯,在这同样的日子,同样的时分,我很好,你好吗?前夜便收到了你的来信,昨日因自己有事外出一天,所以,今日便最想与你回信了,用文字与你在这个八月相逢。嗯,你的信以照片的形式传给了我,是特别得很。而我又发现那写满清秀字迹的信纸下,露出了我与你们印发推荐的几篇小说的一角。其中如“我想,阳光是凉的。如果不是这玻璃,我会以为,八月最后的时光,依然是炽热的”是我怀想的字句,也恰好提及了八月,而在这个八月见到你的信,同样美好。多年之后,又是安放在我心里的一次纪念。许多的纪念,就这样层层,叠叠,真好。

这封长长的来信,我念读了许久,一字一句地体味着你写下时的心情。那是一种怎样的心情?于你而言,可能是随性而抒发内心一点点的压抑罢;于我而言,在读到这种心情之外,则又见到了一个我熟稔又欢喜的你。从第一句起,我就邂逅了一个细腻的姑娘,“这已经是我给你写的第三封信了罢。却是你给我写的第四封了。”这应该不是你对于数字本身的敏感(如村上春树小说中对于数字运用这般敏感),而是我们的通信本身印记在你的脑海——可能这种感觉,你比我更深刻罢。这也使我认真去看了之前写与你的信,发现除了与全班同学于开学之前与学年结束时写过两封之外,与你单独的交流该是三次才对。那末,你所言的第四封可能就是我当下正在回复的这封信罢?抑或,有一封心意业已在我自觉之前,先悄悄走进了你的心怀。我想,无论怎样,那都是美好的,而现在只是一个开始,嗯,未来,你我之间的来信与回信会慢慢成为一种习惯罢,今后回想起来,会是很多很多的罢。

除了逢着你的细腻之外,我也见到了你的重情。重情是一个人的美好的泉源,虽然有时亦是苦闷的象征。如你在这段不太顺意的日子里,本想坚强以对,“可是时间真的很可怕,当空虚的时间与孤独的空间遇上时,我的小心脏感到无比的沉闷与压抑,好似所有人都笑着从我身边离开,是啊,没带走一片云彩,所以我这儿,开始下雨。”这样的词句描绘的情景瞬间来到我的眼前——在窗外落雨而窗内暗淡的光影里,一个姑娘默默伏在书桌上,怔了一会儿,而后闭紧双眼,那属于她的漫长的一分一秒,都浸润在独自的难受之中了。嗯,这种不美好的感觉,萦绕不去,你是,我是。还记得之前一封信里,我也沉浸于你遭遇的忧伤里,竟不能像往常这般有勇气于带你走出这个困境,而后把你的微笑作为与我最好的报偿;我只能与你一同在那个空间里呆上一会儿,想你能好受些。可能彼时的我,还未能完全明白你最伤心处,不是因为要耗费青春重来高一,而是你在这封信里所言的“将要告别,我最爱的你们”,嗯,这就是重情的你啊,会面对着每一个出现在这一年里的,出现在你身边的人儿,念念不舍。你也告诉我,“尽管都说,待我遇到下一届的学弟学妹我便会很快忘记这些,只是我是个比较念旧的人,我也绝不会喜新厌旧……我想在开学之后,我确实不会再像现在那样感慨离别,但那并不代表我忘记了,而是尘封在记忆里了。”唔,是的,一切你爱的人儿,其实都住在你的心里啊。只是,我觉得“尘封”不如说是“安放”罢。封住了这段记忆,却不再开启,让尘埃掩埋了情丝,这也是一种苦痛,你说呢?或许他们的身影在今后的日子并非时时触手可及了,但愿你明了,不仅你在心里有着大家,在今后的日子并非时时触手可及你的身影时,他们同样也会想你,念你,爱你。虽有思念的距离,可依旧心有灵犀,在心里想见,便如在眼前相逢,身边作伴了。我相信你会明了这种感觉罢,只想代他们说出与你的这份绵长的想念,如长河高山,誓约不渝,亦如你我,寄信寄心。

嗯,那细腻与重情,最终也无法挡住你的漫天想象呢。在这封来信临近末了处,你说,“不知不觉已经写了一页纸了,我似乎都不知道自己在‘扯’些什么”,我觉得,心有所念,才会有这般自由随性罢。可是,有些想象大可不必如此紧张,“对于高考新政策,有些束手无策,我根本无法预知未来会有些怎样的变化。……我害怕重新编织起来的梦又幻灭了。我第一次这么害怕未来。”据我所知,目前为止,高考新政策还未有盖棺定论。你要知道,让一个新政策诞生,必须考虑它存在的合理性与进步之处,以及具体操作的可行性和效度问题,所以,是一件非常慎重的事。在我们都还未看到它的“庐山真面”之前,无须在臆想中害怕。虽然未雨绸缪的思想是对的,但“以不变应万变”的平和心态也是你在这最艰苦的几年里应该持有的。走向人生成熟的重要一步,即在于此。同样的,你的想象还来到了高考之后,“想想两年后他们问起我考了那所大学时,我又该如何作答?还是那一年里我该消失。”唔,只要你脚踏实地地过好每一日,不忘曾经遭逢的不顺意,也明确自己将要追寻的那个梦想,我相信,届时你会自信地告诉大家那所如愿以偿的大学名字,而不会犹犹豫豫,难以启齿,抑或选择消失——我未必能找到你,但你若选择消失,我会很难过的……唉,说着说着,我自己也在驰骋想象了啊。总之,一切都会好起来的,我等着你不远的幸福未来。

只是没想到,这一年发给大家的小说,你都好好地整理了起来。“我很珍惜这些在青春时期写下的东西,至少它代表着,我们在青春里,活过。”这是来信中,我最欢喜的句子。无论是书信、日记,还是小说、散文,都安放着我们的感情,将时间定格,浓缩进我们活过此生的证明。其实,这一年,我对你的每一篇文字都满含期待,因为很欢喜你笔下的清新自然,即使你我从未谋面,我也能于字里行间见到一个罗曼蒂克又很美好的姑娘呢。今后(应该说此生罢),我仍期待读到你的故事,与一封封信同时走进我的内心,交织成“浪漫的现实”,真好。至于文学社,嗯,我只等你回来呢。

唔,最近不少朋友问我是否看了《后会无期》,你也是其中之一,这倒使我愈发想去看看了。其实,还有一部已上映一年的《相别无期》,不知你听说过么?嗯,导演与主演啊,是我和你。

嗯,窗外雨止。你心中的雨,也停了罢?在你念读完这封信后,我这样期待着。

 

祝平安喜乐  福慧双增

 

    开开

201482清晨于怡文轩

 

附:周婕姑娘的来信

开开:

    这已经是我给你写的第三封信了罢。却是你给我写的第四封了。

    一个月过去了,七月,在一个我认为最应该挥洒热情的汗水、与小伙伴呢喃细语的七月,我竟这样无声地度过了,2014年的七月,满载着回忆与压抑,这与我之前想象的七月是截然相反的,但我想这也是必然的。

    这一年中,经历了许多前所未有的事情,感受到了许多不同的思想与情感,遇见了许多这辈子再也不会遇到的人,正如你所说的,这便是缘分。冥冥中让我们在时间小巷里相遇了。都说,六月、夏季,是离别季,哈,也正是如此。我要在时间小巷里驻足,与前行的你们say goodbye了!事发那些天,太多人给予我安慰,太多人与我哭泣,使我不得不收起泪水,告诉他们要欢笑,面对着在我面前这么脆弱的他们,我想我该坚强,所以在离别的最后几天,我都是笑着度过嗒。可是时间真的很可怕,当空虚的时间与孤独的空间遇上时,我的小心脏感到无比的沉闷与压抑,好似所有人都笑着从我身边离开,是啊,没带走一片云彩,所以我这儿,开始下雨。我才发现,我最伤心的,不是因为学习不好被留级,而是将要告别,我最爱的你们。

    尽管都说,待我遇到下一届的学弟学妹我便会很快忘记这些,只是我是个比较念旧的人,我也绝不会喜新厌旧,这届的他们与我共同经历的事与下一届的他们与我共同经历的,又是在不同的时间与空间里了。我想在开学之后,我确实不会再像现在那样感慨离别,但那并不代表我忘记了,而是尘封在记忆里了。

    而现在的我,又带有一丝恐慌,对于高考新政策,有些束手无策,我根本无法预知未来会有些怎样的变化。我害怕留级这么痛苦的教训给我带来的却还是高考的失利。我害怕重新编织起来的梦又幻灭了。我第一次这么害怕未来。

    我也知道,唯一能弥补这些恐慌的方法便是现在起踏实的一步步走让自己内心安定下来。我想经过这一年,我应该比以前的自己成熟许多。就像开开说的,“你要把它当成一种历练,如果你连这么大的困难都挺过来了,你还有什么是不能战胜的呢。”我也始终铭记“我觉得你是个聪明的女孩,你的未来是一片光明的。”这些都给了我莫大的鼓舞。只是回到爷爷奶奶家,一直以我为傲的他们问起我的成绩时,我又沉默了,邻居亲戚见面时问起我是否要读高二时我又低头了,这些无可避免地发生了,我还是没有勇气将真相告诉老人辈们,但是想想两年后他们问起我考了那所大学时,我又该如何作答?还是那一年里我该消失。

    许多人都说我们:青春还很长,有大把的时间可以挥霍。只是时间真的多吗?青春真的长吗?那又为何眨眼来到了2014末,眼前的我们高瘦挺拔,再不是你们脑海中的“小毛孩”了。开开,我想你真的很想回到学生时代吧,学生时代所做的一些疯狂的事,尽管你知道结局,但你还是会做的罢。

    不知不觉已经写了一页纸了,我似乎都不知道自己在“扯”些什么,只希望接下来的三年快快过去罢。

    还有,韩寒的《后会无期》您看了吗?文艺片哈哈哈。

    那我们,后会有期吧!

2014731下午

周婕

 

后记:之前在整理老师发给我们的你写的小说或是同学写的,老师的文章总能让我安静下来思考,而同学些的时而让我心潮澎湃时而使我内心压抑泪水欲出。我很珍惜这些在青春时期写下的东西,至少它代表着,我们在青春里,活过。老师在下学期还会不会每星期都发一篇同学的佳作呢。如有,我定会来拿。还有,我还是会继续参加文学社。

PS.最近在老家,因无电脑故没有发给你我的创作!所以这封信也是手写,之后有电脑了便会打好发给开开哒!


心语,心愿——致周婕同学 - 水流影在 - 开开的博客
心语,心愿——致周婕同学 - 水流影在 - 开开的博客
心语,心愿——致周婕同学 - 水流影在 - 开开的博客
  评论这张
 
阅读(187)|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