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开开的博客

我们的相逢中,天意常在。

 
 
 

日志

 
 

许多许多年的约定——致周若琪同学  

2014-06-25 05:13:45|  分类: 与学生的通信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许多许多年的约定——致周若琪同学

若琪:

你好啊。你还记得么,昨夜我与你说,今天凌晨三点,我会在设定闹钟的提醒下,起来写一封信给你。而我现在正在实现这个一厢情愿的约定呢,只不过是在闹钟还没醒来的凌晨一点半。之前的三个小时里,我一直是睡睡醒醒的,醒时便看看时间几许,似乎连短暂的梦里也想着与你写信的事。即使昨夜你告诉我,明日我还能在班级里见到你,但我依然觉得你似乎随时就要告别我。所以,这份怅然就化作了这个孤独凌晨,我笔下的字字句句,化作了这封信的心意,想投递到你的心里。你也说起,这样早起写信,会伤害身体。嗯,我只是尊崇自己的内心,做我认定的重要的事。即使对身体有些损害,我想,较之于这封信写给想念的人,较之于字里行间的真诚情谊,别的一切,都算不了什么的。嗯,总之,只愿你好就足够了。

这几日,发生了许多事情,在你们之中的一些年轻生命,遇到了这样或那样的问题。或她来找我,或我去找她(为什么不说是“他”呢?因为男生大抵不愿多向人倾诉内心之情,且多半能于困境中自觉寻回一些积极的能量,所以,即使我盼得望眼欲穿,也只是极个别的过来说上一两句就好了),总之,我所做的是尽力帮助每个处于困境中的人儿,点亮业已深埋的她的那颗勇敢的心,而后守望着她慢慢回到要走的那条路上,继续好好走下去。虽然似乎就在这样的交流与安慰中,不知不觉地度过了一日日,虽然对我来说,也颇有几分难言的“心力交瘁”,但一想到自己的付出,可能提升哪怕仅仅是分毫的她的状态时,也就满足而心安了。这种自觉的忙碌,在昨天似乎达到了一个极限,除了早自修和接连的两节课外,我似乎一直未停下安慰的话语,说与不同的人儿,而其中一个便是你。

其实,当我下午回办公室,在门口见到那个泪眼婆娑的你的时候,我整个人都懵了。心里的那个活泼开朗的姑娘,是怎么也不能与眼前的你重合在一起的。当我问起发生了什么,而得到的有些难以辨清的回答是,你要回新疆班念书了的时候,我才大略明白了这个悲伤的根源。不过,又疑心是你没说清楚,抑或是我听错了,你应该是因为别的小事,一时难过而已。我见徐老师要找你谈话,所以只好静默地回到办公桌旁做之前耽搁的事,可视线却不由自主地一直停在你那里,直到你后来走了出去,望不见了。我轻声问徐老师确切的情况,她的回答终是打碎了我内心的逃避幻想——按照学校对你们的成绩要求,你不得不转回新疆班继续下面的课业了。其实,即便作为一个成人,你的教师和朋友,直到与你写着这封信的现在,我也还不能完全接受这个突如其来的事实,总觉得那却是一个梦,而梦的尽头是醒来相望的欢喜……

我不会忘记,昨夜约你在教室外长廊说起这件事时,你的模样。我内心的你听不见的另一个声音反复在我耳畔伤心地说,眼前的这个熟稔的姑娘啊,暂时不能在课堂上再与我相见了,无论作为我的学生还是朋友。嗯,我们谈了一个小时,在这段短促又漫长的时光里,我再次见到了不忍相看的你的泪水,于是原本想安慰你的初心,就这样被像一次正式作别的你我打翻,忧愁漫溢。唉,我的一点理智告诉自己,这样终是不好的,因为你的难过,并不会对未来有甚么裨益,反倒是这种情绪化的沼泽,会淹没愈发挣扎的一颗心——而我的心愿是,你在这次挫折之后,还是能做回原来的自己,那个活泼快乐的可人儿。所以,后来的许多话语,尽量不想带给你别的烦扰。不知这些我觉得重要的话语,你是否心有灵犀,唔,在这封信里,我还是想再说一遍,惟愿你记得,长存于心。嗯,若琪,虽说“人生不如意事,十之有八九”,可这“八九”并非是甚么大灾大难,仅仅是人生中的一段段插曲而已。既然是插曲,那末,又怎会影响到你自己立志谱写的光明的主旋律呢?人生又好比是一部小说,在波折中才能品出百般滋味,而它们的出现也是为了恭迎最后结局的“大味”登场啊——属于你的未来的“大味”定是成功的味道罢。这可不是我的一厢情愿,而是我眼前、我心中的那个好姑娘自己理想追求的彼岸罢。所以啊,“塞翁失马,焉知非福”,你当下的不顺意,一定是在考验你是否为即将迎来的成功做好了充分准备。如果你还不够成熟冷静,那末,即便眼前成功能盼得,试问下一个成功可愿在前方等你么?虽然我并不否认学习环境会对学习者产生影响,但毕竟是“影响”,而非“决定性要素”。真正通往成功的路要靠你自己的奋进,只要你时时践行自己的追求,“境随心转”不是难事。你觉得呢?精进于夯实那些曾经薄弱的学科知识,奋发于不断精益求精的优势学科内容,我相信你一定会勇敢地告诉我,这些,若琪都能做到的。不过,我也明白你这次触动伤心缘由,远不止于对此的一时困扰。你最难以割舍的却是这个伴你走过花季的集体,还有所有教你的老师罢。将心比心,我完全能理解你的这份深情,我也欢喜这样重感情的你。可是,若琪,我相信,虽然形式上我们不能在一起了,可是我们彼此的心心相印并不会就此消逝啊,这一点比甚么都重要罢。你还记得那篇周国平先生的《生命本来没有名字》么?我想,以之观照大家相会于高一(7)班的这份世间的深缘,即是奇妙难忘,不离不散的罢。我相信大家都会想着你的,就像你一直念着大家一样,而我希望你能把这份友情深藏,作为你今后课业上一股前进的动力,伴你勇往直前。那末,可能你还会问我,你的离开我会否渐渐忘却呢?嗯,若琪,你还记得么,昨夜我对你说,我珍惜所有与我相遇的人,哪怕知道彼此不能长久相守,哪怕只有一面之缘,甚至仅仅是看到她的眼睛,或是一笑一颦,我都会用心珍惜的。是的,我会想念你,就像你会想念我一样,甚至比你更深,更深。

若琪,你知道么,我之所以选择教书育人,也就是因为能逢着青春的你和大家,用心陪伴你们走过欢笑与泪水交织的,而后来回望时,都欣然用“最美”来概括的那一段人生啊。于我而言,把三年的轮回铺展开来,也正是你们赠予我的“最美”的一辈子了,真好。所以,若琪,感谢你陪我度过了这美好的第一年,虽然你即将开启新的旅程了,但我会依然在你身边,请你记得,我要看到你的成功。

其实,还有许多许多年呢,我们会在一起。嗯,这许多许多年,也是永远。

 

祝平安喜乐  福慧双增

 

    与你同在的开开

2014625凌晨于怡文轩

  评论这张
 
阅读(173)|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