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开开的博客

我们的相逢中,天意常在。

 
 
 

日志

 
 

长谈长忆,五月未央——致胡琪凡同学  

2014-05-30 05:45:26|  分类: 与学生的通信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长谈长忆,五月未央——致胡琪凡同学

凡凡:

你好啊。唔,你还记得么,在十个小时前,我与你说起,此生最看重的文字并非是自己写下的小说或者诗歌,而是与学生朋友的通信,因为此中不止有一个人的孤单情谊。你也说起,我的信总是满载着与这个“收信者”之间的点点回忆,是温暖动情的。嗯,所以啊,在这个凌晨两点,在你应该入梦的时刻,我想写封信给你。写下的并非另一个奇幻梦境,而是一个邀你走进的真实世界。愿你念读起他的时候,会心安,有一些前进的勇气,让岁月将他折叠,轻轻放在逝去的你的河流里,成为一种自由的怀想罢。

其实,昨日上午你递给我那张便笺后,我的心便一直空落着,看着上面的你的话语(即使配上了你一贯会用到的可爱的颜文字,也不能阻挡我读到的你的愁闷心绪),说不清是一种什么滋味。在我印象中,同为课代表的你较之之前几位姑娘,给了我一种不同感受,那就是平日与我的对话不是很多。如你来办公室,交好作业或者问好作业后就走了,没有与我说起别的有趣或无趣的事情。我想,一方面定然是课业压力大的关系,你无法抽出时间来聊上一些课业之外的话题,另一方面,可能我并不是让你觉得有很多话语可以表达的那个人罢。说这些并非有甚么与你不开心的意思,只是和昨日那个与我有两次长长的对话的姑娘相比,明显觉得,你是怀着心事,疲惫,有些难过——你知道么,我也想着,如果你可以将这些心事、疲惫和难过都放在我这里,回到那个我印象中的有活力的可爱的你,那末,即使我们平日还是少有言语,我也会心安,快乐。直到与你写这封信的现在,我还不能确信昨日的对话是否做到了这一点,哪怕有些微的助益,我也会心安,快乐。嗯,只愿你好的。

在中午的对话中,当你说起最近的不顺意的感觉时,我便回想着这个阶段,几次见到的你的状态的确不是很好。其实,我真的觉得,将你们这届高一的繁重课业形容成是负担,一点也不为过。你说你有不想走进教室的感觉;你也说起自己的学习近况,父母开始问起你不久后的目标与理想,也与你提到了某个望洋兴叹的榜样;你还说起自己觉得平日不爱说话(与我如此是否也有一点关系呢),比如只愿意听室友们说说笑笑,至多偶尔插上两句,在教室里同样也没有很多言语,只是不想说罢……我细听着你说着的一切,嗯,我眼前的看似轻松的姑娘却已然身心俱疲。唉,设身处地想想,若换做我,定然也与你心有灵犀罢。可是啊,凡凡,你知道么,最罗曼蒂克的事并非与你在这种苦难中心有灵犀,而是在你决定勇敢地走出这样的心境,并为之发奋努力之时,我会再次与你心有灵犀。其实,当下的这一切,对于每个人儿都是一种考验,心中的苦难和随之而生的迷惘,谁都难以遁逃。这样的结局未必就是大不幸,因为其中的一些坚忍精进的魂灵,正以一种挑战这个困境、冲破压力束缚的心态而继续前行着;他们的努力并不是为了诠释诸如“伟大”、“出色”这些词汇,而是在这个“炼狱”里,去寻找真实可及的那个自己,完成一场顿悟正觉的苦行——等待、迎接他们的,不一定是成功,但一定会是光明。嗯,我心中的凡凡,也会是那些年轻生命中的一员,重要的是愿你调整好自己的心态与状态,不要在暂时不顺意的迷宫里徘徊彳亍,而是做一个迎难而上的姑娘。我想对你说,推开那间不想走进的教室的门,何尝不是推开通往自己想去之处的那扇门?告诉父母你切实的近期目标,何尝不是告诉他们安心于你迎接美好未来的信心?与同学朋友多说些想说的话,何尝不是让自己纾解压力,快乐达观的一剂良方?我相信,即使这些我不说,聪颖的凡凡也一定都懂;不过啊,希望你也能理解,这些话语里的心意。带上他罢,好好走过之后的岁月,去迎来一个美好的自己。那末,即使再把他放下,不说,不见,他也会心安,快乐。

嗯,与你在昨日下午的那次对话,可能略微轻松一些罢。你没有去看电影(也不知是甚么影片,不如待我夏天与你推荐一些罢),也没有休息(你一个下午咳嗽挺严重的),而是找我谈谈文学的事。嗯,想来无论是开始时,我给你解读话剧《枕头人》的情节,还是之后欣赏你从去年到今年参加作协创意小说比赛的一篇篇作品,听你说着小说构思与写作情景,以及平日的写作生活……这些于我而言,汇成了一段惬意的时光。似乎踏上了文学的净土,烦恼便也断了念想,也让我再次走近了你,一个可以把内心种种化作万语千言的姑娘。我越来越相信凡凡是小说的意中人,是你的丰沛与多变的构思想象,使他为你着迷。我真诚希望,你在这段苦闷枯燥的日子里,也能想想文字的美好,作为前进动力的一种。毕竟首先不让现实失望,才能自由追寻文字的梦想,你说呢?至于写作本身,彼时我也与你说了,除了你在构思方面优势之外,须在行文自如、叙述稳重方面“见贤思齐”,向前辈与同龄人好好学习;此外,还须多阅读名家经典,即使是我称之为优势的你的构思,还有长长的路要追随他们。总之,愿你此生,炽热文心,跳动不已。

嗯,我觉得昨日前前后后近两个小时的交流,将我们这近十一个月里没有说的话都“补齐”了罢,于我而言,这些都值得珍惜。我也想着,将来一定还有很多这样的时光,将我们平日没有机会讲的有趣或者无趣的事情,长谈欢喜。其实谈什么都可以,重要的是,在我面前的是一个活力快乐的美好姑娘。当然,她还要时时仔细身体才是。

唔,凡凡一定还记得,十一个月前我给你写过一封信罢。只是你不知道,我悄悄给那封信加过一个标题——“你来了,在九月的眼角眉梢”。时间总是匆匆地,我也不知,下一封信,会写于何时。而你念读起他,又会在何时了。

信至此处,便是窗外的曙光正式宣布新的一天到来的时刻,嗯,再过一会你也会从梦中醒来了罢。愿你微笑开心,因为迎接你的,是这封信,是我,是生活,是你自己,也是整个美好的世界。

 

祝平安喜乐 福慧双增

 

    开开

2014530凌晨于怡文轩

  评论这张
 
阅读(187)|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