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开开的博客

我们的相逢中,天意常在。

 
 
 

日志

 
 

独一无二的,此生的缘——致周婕同学  

2014-05-23 13:33:50|  分类: 与学生的通信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独一无二的,此生的缘——致周婕同学

小婕:

你好啊。记得上一次与你写信,是在去年十月的眼角眉梢,我又把那封信拿出来看了许久,除了重温写与你的种种心意之外,我也不得不意识到时间如达达的马蹄,业已奔走了八个多月。嗯,八个多月,在生命的长河里自然只是一个小小的湾流,无所谓深刻与珍贵。可是啊,如果是两条长河里仅有的一段交集,那末,在必然分离的事实近在眼前的这一刻,除了喟叹机缘仓促之外,也必然会多一份互道珍重的心有灵犀罢。嗯,促使我写下这封信的,也许是给你前几日的这封来信而作的回信,也许是追寻这逝去的八个多月的时光,也许是正视在一夏一秋之后即将到来的分别,也许是纪念在道别之后不再重来的纪念。总之,写着这些字字句句的我,有些平静的哀伤。唉,平静的哀伤是甚么滋味?那可能是种臆想而起的“自作多情”与“一厢情愿”,也是现实的封锁于我内心,难以遁逃的一种轮回命运。所以啊,不想你也与我一样,惟愿你读到的这一切,了然于心。

这样的我的平静的哀伤,在心里,在笔尖缓缓流淌,似是告诉自己并非一个阳光的人儿。那个课堂之外的,没有见到你的时刻,便也是没有见到我的那个时刻,唯有他一个人沉寂在喧嚣的世界里。而我在他的时空之外,观照着这种沉寂,似也慢慢成了一种寻常。嗯,是的,这些是你不知道的罢,那末,现在说与你听了,你能想象这样的我罢?或者从我于这些时刻写下的故事与诗行中,读到了来自别一世界的心情与生活?嗯,关于这些,我都想知道的啊。其实,你也说出了我不知道的事,你说“我喜欢看你在讲台上发光的样子”,“一直认为你是太阳,对,会发光,吸引能量所以全身上下充满着正能量”,虽然也曾有不少姑娘说起我是温暖的,但唯有你说我是“太阳”,想来,即使是小小的那种(而非天上那个唯一),或者你说成是灯火或荧光,这样的心意让我也觉得内心温暖。嗯,原来我也有这样美好的时刻呢。回想第一次走上讲台的那一刻,自己不正是怀着这样单纯而炽烈的心念么?感谢你,让我明白,多年后的如今,依旧没有辜负最重要的东西。

可是啊,即使我们不看、不听、不想,《离别曲》也终究会有落下的第一个音符,即使太阳也有沉落的时刻罢?我无时不刻地念着,还剩的一个多学期,就是一段缘尽的最后约期了。难怪最近自己觉得,所思与所写下的文字也是如此,都浸满了愁意。我也想着,到了那个时刻,也许会告别你,也许不会,但终是以一种分别的情愫,来面对不愿分别的彼此罢。点点滴滴的画面,可能于平日也就这样稍纵即逝了罢,但我委实都记在心底。一年半的时光短暂,告别了你之后,一个人沉寂在喧嚣的世界里,会用这些缱绻于心的片段取暖,嗯,还有你的那句“能够相遇是种缘,更何况我们是如此美丽的相遇,刻骨铭心的记忆便在这一年半中”。我愿,你能邂逅另一个太阳,让你之后的青春时光可以绽放精彩,也代我,给你温暖光芒。当然,我希望小婕也能成长,成为一个内心明朗、快乐的姑娘,在可能到来的不顺意的面前,也能化身一个小小太阳,温暖自己,也给他人带来力量。这样的你,是我欢喜的你,如果沉寂在喧嚣的世界里的我,与你在某个时间、某个地点再次相逢,祈盼你将我带出这片阴霾,用你的光,让我走出沉寂与喧嚣的孤独,那该多好。嗯,这一天终会到来的罢。

嗯,我还知道,你我之间有一个特别的纪念,那是无论告别与否都会记得的罢。那是一个非你所至的错误,虽没有郑愁予那首《错误》的诗意伤怀,念及,却还是耐人寻味。彼时,得知你的作文分数只有个位数时,我简直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因为平日你的文笔不错,无论是小说创作还是写考试作文。不过,我须知道此中可有甚么意外,所以急切地联系了你——当我得知你感觉写作没有什么差误时,我的内心便也缓和了些许。所以,我心里下了决定,一定给你一个心安的答复。后来,结果还是顺意的罢,组长和领导一同尽快地处理了这个问题,我很感激他们,而当我知道最后的你的分数时,却没有那种惊喜,只是平静地觉得,这样是对得起你的付出了。个人而言,我这些年业已放下了许多“我执”的心念,不执著于自己的欲念,也就可以少一些无明烦恼。可是,如果你,或是另一个你有了烦恼忧愁,那我便不能安心地在自己的生活里静心入定,想来,定是冥冥中连接着你我的棼丝缕缕牵痛了我的心。那末,乱我心意的“棼丝”是怎样的一种“情丝”呢?唔,小婕还记得么,在未与你相见却已寄给你的那封信里,我写下了这样的话语——“嗯,我不猜你的心思,我只愿自己能努力跨越这十三年的沟渠,与你快乐地并肩同行,或是在远处守望着你,在你身处困境的时候英雄般地出现,而后牵着你的手走出阴霾,走向光明。这些啊,都是我的幸福。”嗯,这就是我全副的心意了。虽然,不知这样的错误今后还有多少,还是否会在你身上发生,但我希望小婕能勇敢面对。因为只要无愧于心,等着你的,永远是光明。

唔,絮絮叨叨了这许多,是因为不知后来的岁月,还能否有这样絮絮叨叨的机会,与你。在这样有一点温热与倦意的初夏午后,整个时光仿佛都慢了下来,静静地面对近在心上的你,写下这些文字,是时隔八个月后再次心仪的事。即使不忍停笔的这一刻,依然难以摆脱平静的哀伤,但愿你念读起他时,内心没有这般难过的涟漪,而有一点,如你以前感受我的,温暖寸心。

这样啊,我已然知足,感念。这份你我的,独一无二的此生的缘。

 

祝平安喜乐  福慧双增

 

    开开

2014523午后于金中园

 

附:周婕姑娘的来信

亲爱的开开:

从去年夏天开始,你就带给我不同的感觉。或许是由于你萌萌的体型以及萌萌的脸型带给我的亲近感,相比老师这个角色,你更适合做朋友。你知道吗,其实我很期待上你的课,尽管我知道接下来要学习的是枯燥的文言文或是诗词,我喜欢看你在讲台上发光的样子。每次我坏坏的心情遇到你柔软略带幽默的言语便像洒了阳光般明媚。一直认为你是太阳,对,会发光,吸引能量所以全身上下充满着正能量。

那天偶然上了QQ便看到你发的那条紧急的信息,心中掠过一丝不祥感,匆匆打电话给你。事后想起来,你刚开始试探的语气也是保护了我。

——你先不要急,既然这个错不在你,那么我一定会帮你争取回来。

这是你对我说的最多的一句话,原本我对这个作文分2分并没有很生气,因为这不是我的真实分数,我是有能力写好的,所以我知道自己可以的,只是你的反应让我心中开始产生一种想法:一定要把分数搏取回来。

后来分数条发下来后我发现自己的语文成绩是71分,比平均分高了许多,那一刻我心中突然一暖,眼前的你怒气已消,作为一个老师,你势必为自己的学生争取应得的分数。那时的你在我心里变得高大了。

你说的,我们之间只有一夏一秋的距离了。白骑过隙,高一开学的场景历历在目,而现在我们一起挺过了这么久的时光。能够相遇是种缘,更何况我们是如此美丽的相遇,刻骨铭心的记忆便在这一年半中,所以,不得不承认,开开你给我们带来了许多美好。

在美好的岁月里遇见你

时光都承认那充满诗意

就算我们最终各奔东西

想起你笑依旧心旷神怡

  评论这张
 
阅读(154)|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