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开开的博客

我们的相逢中,天意常在。

 
 
 

日志

 
 

诗和远方——致倪羽裳同学  

2014-05-22 11:38:04|  分类: 与学生的通信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诗和远方——致倪羽裳同学

羽裳:

你好啊。昨夜与你谈了许久,还是感到内心忧伤难止,辗转思之,便有了提笔再与你说些话的心念。我渐渐觉得,自己想要助人的意愿是大于能够真正助人的实效,而昨夜的这样的感觉,愈发明晰。我甚至不敢看你的双眼,因为见你的第一眼就含着许多复杂而难以名状的苦闷,让人承受不起;也记得第一次见你的双眼,是与众不同的感觉,有着洞悉一切的敏锐细腻和属于这个年纪的女生那种美好、自由与快乐,让人难忘——唉,这样的对比太过强烈,所以我也苦闷压抑,不知该如何是好。虽然彼时故作镇静地把自己想说的都说了出来,但在此过程中我分明觉得于你而言,眼角眉梢没有一些心绪缓和的意思,而事后想想,自己亦发觉这些长长的话语似毫无用处,也可能仅是以之掩饰存于我内心的不安罢了。我也不知道与我告别的那时的你,是以一种怎样的心情慢慢离开,我多么希望能留下你的哀愁,让你轻松地走。可是,罗曼蒂克的心怀也不得不尊重现实主义的决定——唯有靠你自己,去改变现实的局面。我觉得,这个决定于你是残酷的,于我是惭愧的,愧于不能代你受苦,让你轻松地走出阴霾。所以,我想写这封信,给你,又不奢望能给你甚么,惟愿这里的一字一句,能走进你的内心,让那些久积心头的苦难,能够些微地让出一点位置。嗯,你能明白罢,我的心意。

其实,我一直关注着你所有的课业成绩,也慨叹“你就是十三年前的我”这样的感觉,因为我们都偏爱文科,而在理科方面无有很大起色。可现实暂时无法接受我们这样的轻重不衡,因而催生了苦痛的感觉。我在高一学得最不顺意的也是数学,二十几分的难堪成绩至今不忘。我也常常想着自己是如何走过背负这枷锁的三年时光——其实,之后的人生也不能说有“逆转”、“反击”这样的精彩,所以,之前所作的一切可能也是寻常得很,归纳起来就是“认真听课,努力做题”。我知道这些你都在做的,而我希望的是,你继续好好地做下去。之所以这样说,是因为目前你的努力似乎没有很大成效(其实也不尽然罢,记得你之前一次期中考的数学成绩较之于有着相同境遇的同学,已经是好的了),所以会迟疑,会迷惘,甚至会感觉将整个自己都这样丢掉了。其实,这样不佳的状态,也是我的曾经。不过,当我站在今天去回望那些苦难的日子,我看清了你当下的状态业已处在一个临界点——如果熬过去了,就如蝴蝶破茧重生;如果就此失望了,无有迎接未来的勇气,那末,则会从“炼狱”倒退回“地狱”。所以,我之前说的,愿“你继续好好地做下去”,就是这个意思。唯有坚忍,加倍精进,才能完成这次重要蜕变。当下你须做好的是,必须调整自己的学习策略,因为一直以来你的确努力了,所以应从学法角度进行总结,来更好地发挥努力的效用。昨晚我说与你听的,是我同样陷于高一困境时所改变的学法之一,即合理安排各科的学习时间。因为文科多是语言方面的理解记忆,而理科是数字与公式的掌握运用,所以完全可以交替进行。这样做题或复习,就会少一些疲劳感。同时,做题方面应按先易后难来完成,与其纠结思量一道难题,不如先解决自己能够迅速完成的部分,留出时间再来“杀个回马枪”——当然,对于实在难的题目也不要多费神,而是应该根据自己的学情选择合理“放弃”,只要有针对性地将能做好的题目力求做到全对就好了——即使是在考试中,这种“田忌赛马”的策略也不失为一种取胜之道。那末,剩下“暂弃”的难题可以于老师隔日的反馈中寻得一些思路,能理解最好,不能懂也不要紧,先把基础打好,有了追赶大部队的底气才是首要任务。当然,学习有千万法门,我的说法仅供你参考,你也可以向在理科学习上有明显进步的同学取经,从而形成属于自己的合适的学法——现在就可以思考运用起来了,其他时间,如寒暑假,也是总结和调整的大好时机,千万不要错过。这样下来,即使剩下两年多未必能将薄弱之处转化为自己的强项,至少也可以紧跟大部队,再依靠原本较有优势的学科实力,争取脱颖而出的时机。

除了学法之外,我觉得同样重要的是你的心态。其实能够在苦学的熔炉里经得住考验,绝对离不开一种积极乐观的学习情绪。如果没有这样良好的心态,势必在学习之路上自砌高墙,徒增一条拦路虎。我觉得“苦中作乐”未必不是一种可取的心态,既然“苦”是既定事实,那末“作乐”应该是帮助自己迎难而上的一种态度罢。对于那些做了千百遍而心生厌倦,或一眼看上去就不讨欢喜的题目,不妨想想,“嗯,没什么大不了的,那我就试着解决它罢”——虽然我这样表述可能有些无趣或者幼稚,但羽裳姑娘应该能理解罢,总之,愿在你心中也有这样一个美好的句子,将自信的精神传达给身经百战的自己的内心;在旁人不及之时多鼓励一下自己,告诉自己,每一天你都在努力,都有进步,而光明的未来定会为你而来。嗯,此外,你还说起家人给你的压力,我也说过,你要知道那本身是对你的爱,如果他们一直不闻不问,你倒是应该心存忧虑了。而你要做的,就是积极地回应他们,让他们知晓你现在面对的困境,以及你为此而想采取的一些针对性的解困办法——这是为了让你爱的他们心安!设身处地想想,若你是他们,也定会担心默不做声的将忧愁都填满内心的女儿,今后有着怎样的打算?你也说起,怕这样与他们说了,自己又做不到,会难过。我认为,首先自己制定的应是阶段目标,一步一步可以走得细谨与沉稳些,是自己能够看得见的进步;其次,即使你不能做到也绝不等同于完全做不到,相信你的家人也会理解你,看到你付出的精进努力,还在必要时为你指点迷津,给予关怀与帮助。请你记得,大家都牵记着你,与你同心,祝你顺意成功。

我难忘你轻轻地说,最近一段时间不写文字了。我知道这句话背后是你的伤心,因为你爱文字,很深。我也欢喜你的文字,总有种与众不同的感觉,就像那第一次见你的双眼一样。不过,我觉得不用伤心啊,因为你爱写作,写作便成了一场漫长的充满期待的旅行,漫长到可以融进你的生命,伴随你走向终老的那一天。所以啊,现在的情状也可看作让你好好沉淀自己,这是孕育文思的最佳时机,待到你放下枷锁,远离牵绊的那一刻,你便可以重拾自己,那个文字曼妙的姑娘。只要记得不忘,你有一颗跳动不已的文心。还有一个等待着你的文字的我。

嗯,一股脑儿又说了这许多,我疑心是昨日“话痨”之疾的一种延续。如果有些喋喋不休,还请羽裳姑娘见谅。生活不仅有苦难,还有诗和远方——我记得是这样的话语,你曾把他写在心上。那末,亲爱的姑娘啊,就为了诗和远方,请你执着勇敢地走在路上罢。

 

祝平安喜乐  仔细身体

 

    开开

2014522中午于金中园


附:羽裳姑娘的回信

开开:

    你好。

    这段时间一直沉浸在身体里的感觉就像一剂毒药,除了解药之外在没有什么办法来缓解这种痛楚了。也没有表达太多自己心里的感觉,只是难受。

    还记得你说你是一个偏要把困难的、不感兴趣的事情做到最好的人,而我一直以来却是一个不感兴趣的事情就不愿意去做的人。想来,开开身上有太多我应该学习的地方了。

    母亲一直都说我很倔且要强,但慢慢地找不到了那种倔强。不是一种屈服,但确实是不再有前行的勇气了。面对这一切又无能为力的时候,我在想我到底能做些什么。世界上所有的坚持都是因为热爱,而如今我所面对的不是热爱的东西但又不得不坚持。

    因为倔强,当听到数学老师说有的同学数学学得这么差还不来选数学拓展课时,我更加毅然决然地选择了电声乐队。这是一种孩子气吧,但那份对热爱的东西无比执着的初心是永远不会改变的。

一直又是贪婪的人,想在能做自己喜欢的事情的同时也把那些不喜欢的事情做好,但这的确不大现实。我是一个每天必须看一些时间课外书的人,因为偏爱,常常会把手中的理科试卷扔到一边,抱起一本厚厚的诗歌、散文来读。常常会在晚自习这样做时,旁边同学看到我看着“闲书”的样子问的一句“你作业做好啦?”就能让我心里打个寒噤。但到后来也会慢慢地回应一句“没有啊”,带着“无所谓”的样子。这种取舍的抉择自己也是清清楚楚地知道按理该如何做,但我常常不会那么做。这也是陷入这种痛苦的原因罢。

记得在为展板写自我介绍时里面写到“不喜欢做的事就是做自己不喜欢做的事。”但现实便是要先把不喜欢的事情做好,才会有资本做那些自己热爱的事。

因此长时间地感觉迷失,很累。其实一直都是个明确知道自己将要做些什么的人,但有时候又容易迷失。喜欢摇滚不是因为它的重,一句“回到山水相连的早晨,回到葵花开放的午后”就能让我心驰神往很久很久。

昨日晚自习时,我望着窗外的天空,教室内很安静,只有我把头仰着看着窗外。我望见的那一小块天空是那么美,深海的蓝色带着深浅不一的影子,是我许久都没有注意过的美好了。开开你一定能明白这份感觉的吧,就是那一刻我知道我现在该做些什么了。

近期很喜欢王菲的一首歌叫《催眠》,那份唱腔令人痴迷。

“第一口蛋糕的滋味/第一件玩具带来的安慰/太阳下山 太阳下山 冰淇淋流泪/第二口蛋糕的滋味/第二件玩具带来的安慰/大风吹大风吹爆米花好美/从头到尾 忘记了谁 想起了谁/从头到尾 再数一回 再数一回/有没有荒废/啦……/第一次吻别人的嘴/第一次生病了要喝药水/太阳下山 太阳下山 冰淇淋流泪/第二次吻别人的嘴/第二次生病了需要喝药水/大风吹大风吹 爆米花好美/从头到尾 忘记了谁 想起了谁/从头到尾 再数一回 再数一回/有没有荒废/忽然天亮 忽然天黑 诸如此类/远走高飞一二三岁 四五六岁 千秋万岁/从头到尾 忘记了谁 想起了谁/从头到尾 再数一回 再数一回/有没有荒废/啦……”

这首林夕的词想与你分享,但这一首我想了很久都不明白,但有是明白的。

谢谢那一个多小时的“话痨”的你,让我安心了许多。

心里一直都有诗,还有那个远方。

 

祝平安喜乐

2014-5-23 倪羽裳

  评论这张
 
阅读(339)|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