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开开的博客

我们的相逢中,天意常在。

 
 
 

日志

 
 

植此四年,今昔一念——致奚悦晓同学  

2014-03-10 16:11:15|  分类: 与学生的通信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植此四年,今昔一念——致奚悦晓同学

悦晓:

你好啊。上周六业已收到了你寄来的明信片,比邮戳上记载的辰光晚了两天。那几日一直会打开信箱看,总觉得就会来了,就会来了。也生怕小小的信箱钥匙在需要时会忽然找不见,就像前年夏天有姑娘从富士山的五合目给我寄来了明信片,可是信箱钥匙竟躲藏了起来,整整过去了一个月,才有了下落。

手执明信片的那一刻,欢喜感动。又见到了你的字迹,像三年前你随笔本上的一般,也如之后你手写的每一封信那样。只因熟稔于此,所以会感觉近在眼前,一切未变。

在我印象中,你写来的话语或有点伤感的意味,或如你名字里的那个“悦”字一般,愉悦安和。至少目前还没有第三种不能名状的感觉出现,所以是好判别你的心绪和你现在的生活如何。而这张明信片的字里行间念读到的是一种快乐的气息,想你是适应了现在的大学生活罢,真好。嗯,在你人生的每一个季节,有每个季节的适意与期许,那确实是我过往与未来的心愿。

关于你的邀请,我想我定会来的罢,只是约期难定。来闵行校区的机会真是少的,而去中北校区的可能性更大些。比如,从本周开始,我就要和施老师她们前往华师大参加“第五届高考作文评价标准与主观题评阅研修班”,应是教你的周宏老师授课罢。上次与他交流是2010年高考阅卷时的事了,一晃近四年了,又得重逢。原本想着还能见上你一面,后来觉得此类培训大抵是要去中北校区的罢,所以一念已空,欢喜、遗憾皆如梦幻泡影,不能强求。倒是你言说的华师大的特色菜品,也作念想一种,下次来定要你请我尝尝的。

嗯,所谓约期难定,一方面是由于自己在开学之后一直没有休歇的辰光,忙于教学、备课、科研之事,一点也未感觉比高三轻松些许;又是面对求知的年轻魂灵,不可丝毫懈怠——这种心怀,等你从教之后,定也是强烈的罢。另一方面,则是最近自己一直持有的不佳状态,这是诗人也难以摹写的一种心境,总之是牵累了我。兼之天气变化,身体不胜,所以即使是周末也无有什么好精神来进行阅读与写作。三篇小说都于半道灵感中断,也使不得“在苦闷中奋进”的气力,所以只能暂时作罢。故而多是给现在的学生回一些信件,于己而言,也不荒废辰光,权作一点自以为有价值的事。只待这一切都能早些复归寻常,如温暖春日,总可做更多有用之事,以长些精神的。也要谢谢你明信片上的那句“当心身体,不要太累了”,像你之前许多次说的那样,我企盼着能化作一个不错的预兆。

你也说起,过几周会回来玩,虽然那也是不确定的日子。不过是会回来的,总不远的罢,我想。施老师也很愿你回来看看的,只是我先不与她言说你的想法了。想来,若不期而见,可能会更欣喜罢。其实,我觉得以后你当老师的话,现在就可以向施老师学习很多地方,而逐渐成为像她这样温润的师者,真好。你说现在看来只有周三有些空闲,能回来。嗯,那天恰好是我最忙碌的日子,下午要连上四节课,不过你若有兴趣的话,也可以来听听课。我觉得中文系重理论知识的培养,至于实践研究之事,还须深入课堂才是。

你来,我还准备了给你的生日礼物,这是之前就许你的。大抵也不是甚么惊喜,我能准备的也只有书了罢。那些我读来欢喜的文字,便是想让更多文学爱好者于之有缘相见。至于这次送你甚么书,还没有想好。我业已忘记自己二十岁时的文字念想,是青春飞扬还是深刻隽永?嗯,你也可以提前告诉我。唔,信至此处,想在此提前与你说一声,二十岁的生日快乐啊。嗯,你的十八岁、十九岁,也收到了我的祝福罢。记得去年大略也是三月的辰光,写信给即将十九岁的你。彼时你在高三,最艰难的日子,所以写下的都是鼓励你去实现理想的话语。而那时你已通过了华师大免费师范生的笔试,我和你泓姐姐真是开心的。现在如愿的你,再回首这段岁月,也会心有所感罢,那是给自己十九岁的最好纪念啊。嗯,我一直相信,只要努力,终有好的报偿,在每一件事上。二十岁的你也会是这样。

嗯,若要给二十岁的你送上一句祝福,还真是找不出一个顺当的词句。我心中的你已经长大了,之前的不勇敢或是莫名难受都如往事随风,若我再讲些鼓励之类的话便误会你还是那个小小姑娘,想必你也不愿意的罢。嗯,要说,便还是那一句“平安喜乐”,此外无他。我觉得二十岁的女子应该趋于独立、知性,用善良的心观照世间一切美好的人事。热爱生活,而不执念于缘起缘灭,时时平静自省,内心恬悦淡然。比之轰轰烈烈的际遇,淡而有味的生活应该会品出些恒远的幸福来。嗯,这些话语并非矫饰一种人生,只要心向往之,即能至。不过,这也是我的一厢情愿罢,其实只要你好,就是好的。就像上周你聊起自己感情的事,后来我觉得无法给你什么建议。爱与不爱,应自作了断。惟你幸福之愿不变。

有感于这张明信片背后的那张简单自然的风景相片,和那一行文字“植此四年,今昔一念”。我知道那指的是深埋在大学四年的光阴里,寸心蔓延的一刻念想,美而难忘。我愿把与你邂逅至今的四年时光也作如是解。不仅缘于时间上的相合,还是这一念的深味。嗯,那是把所有留在信笺上的字句都连接在一处而念读起来的真诚心意,也是遗忘了这些话语,遗忘了那条一路走来的时光小巷,遗忘了相逢与告别,遗忘了可能遗忘的一切后,剩下的那一点直觉。嗯,那可是最美的纪念。

 

祝平安喜乐

 

    开开老师

2014310午后于金中园


植此四年,今昔一念——致奚悦晓同学 - 水流影在 - 开开的博客
 
植此四年,今昔一念——致奚悦晓同学 - 水流影在 - 开开的博客
 
  评论这张
 
阅读(374)|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