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开开的博客

我们的相逢中,天意常在。

 
 
 

日志

 
 

无别——写给2016届《品味阅读》拓展课上的54颗文心  

2014-11-26 13:52:34|  分类: 闲来随笔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无别

——写给2016届《品味阅读》拓展课上的54颗文心

戴文开

 

我在窗口向外凝望了好一会儿。

想看的还是教室外那两棵银杏。眼前的他们仍并排站着,周围空旷。于纷纷细雨的午后,满地黄叶散落而附在潮湿的地上,像一张张寄给寒凉的未来的邮票。

我曾见过他们美好的样子,在过去的辰光,是春末还是初夏,倒也说不清了。片片的叶在树梢上活泼舒展,染着好看的绿色。每次于近旁走过,都会慢下脚步,带着不知为何的羞赧,有意无意地瞧上两眼。那平和安静的生命,总会在这些刹那捎给我一些美好滋味,耳语我有缘此生。

所谓心安,便是常常得见。近在眼前的,亦悠荡于心海。一旦眼前变化了,不见了,这一刻的知觉闪现于意识里,若淡淡地笑着说仍有回忆,还为安好,便不全是真话。至少,我是这样觉得。

泰戈尔诗中的“死如秋叶之静美”,我咀嚼了多年,只得了一点苦味。即使像古川俊太郎的那首《春的临终》,以颇为温暖的“喜欢过了”的情感来轻轻带过了所要走向的末路,也不好说这样就使我心如止水。因为,爱或者喜欢,接下来,确实都无法表达了。如果不能表达,还能做甚么?

于我,大抵是守望孤独了罢。

当银杏满树的金黄燃烧成灰烬,便告别了一季灿烂,便是把心安搅扰成心事,便是我与你作别的初始。不似,也似。

我曾见过你美好的样子,九月未央第一次的邂逅,无论是天意,还是有心。总之,我们相逢了。在这个特别的时空里,你在,我在。皆是唯一而独特的,又都像是同一个魂灵。由之前一时喧阗的活泼,到你我四目相接的安静的时分,陌生只留给了陌生人,而我们则用心搭着一座咫尺的桥,通往彼此微热而跳动的世界。忘了时间,忘了忧愁,忘了告别。

我的心安,是忘了告别。与你每次会约,还未及开口,业已有了下一次相见的毫无来由的一点笃定。兴许你也这样想,而未及开口。就如同我曾经过那银杏树旁,带着不知为何的羞赧,和一些美好滋味。每次暂别,真的不是谎言。因为你还会来,我也等到了你来。

又想起了,那日与你念读自己最欢喜的诗句。“水来,我在水中等你/火来,我在灰烬中等你”。要是怎样难过的境地,怎样痴情的一颗心,才能把这种粉骨碎身的誓约带出梦境,无悔无憾地带给那个良人?

这一切,不是罗曼蒂克地惬意想象,就会刻骨铭心的罢。

你可能要离开了,一丝微弱的消息终是撞进了心里,像是成全了一个悲伤的预感。正如那两棵并排站着的银杏,于纷纷细雨的午后,满地黄叶散落而附在潮湿的地上,像一张张寄给寒凉的未来的邮票。我曾见过他们美好的样子,而从这一刻起,不再见了。如果不再见了,还能做甚么?

于我,你也无法好好安排罢。

曾经想过千百种留下你的方法,也想过宁可我离开,而你仍在这个我们曾有的特别时空。只要感念那一点温和的旧日气息,如你的笑靥,我的心安,就好了。可是,水来,火来,却终究敌不过人事寒凉。原来,比及痴情的一颗心,难过的境地却没有止境。

我不想问,未来尘缘里,可有你我的重逢。也不想,你故作轻松地说起那日邂逅的有心或者天意。也不想告别你,如告别教室外那两棵静默的银杏,内心曲折。只因我的世界,有微热而跳动的那个你。

我在窗口向外凝望了好一会儿。

当我转身走进教室的时候,能否再一次忘了时间,忘了忧愁,忘了告别。

等你来。


无别——写给2016届《品味阅读》拓展课上的54颗文心 - 水流影在 - 开开的博客

无别——写给2016届《品味阅读》拓展课上的54颗文心 - 水流影在 - 开开的博客

无别——写给2016届《品味阅读》拓展课上的54颗文心 - 水流影在 - 开开的博客

  评论这张
 
阅读(203)| 评论(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