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开开的博客

我们的相逢中,天意常在。

 
 
 

日志

 
 

愿平和之心,在你心上——致胡琪凡同学  

2014-11-18 10:51:12|  分类: 与学生的通信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愿平和之心,在你心上——致胡琪凡同学

凡凡:   

你好啊。我记得上一次与你写信,业已是近六个月前的事了,若不念及,还真没有感觉时间在你我之间悄悄行远呢。昨夜最后一节晚自习,我们在初冬微凉的走廊上谈了许久,这也使得我愈发想与你写下这一封信了。唔,下次写信会是甚么时候呢——在这封信刚开始时,我便先想着这个问题了,很奇怪罢?总之,我想,我们都不会因为时间的远长而忘了彼此,和许多美好时光罢。

或许你会觉得,昨晚我们相谈的话题并不美好,所以这段时光不是美好的记忆。我知道此中的原因,便是这次期中考,你在语文上没有发挥出应有的水平,因而烦恼不已。唔,我当然能够体会你的心情,因为十三年前我也曾有过与你相同的不顺意,甚至比你还要难过。我记得那时的自己一直学不好理科,总觉得自己作为男生缺少了这些应有的细胞是一种罪过;而文科方面也是成绩平平,就拿语文来说,虽然自己身为课代表,但成绩总像《天龙八部》里段誉最初使那“六脉神剑”一般,有一招没一招的,那种郁郁不得志,就如同现在的你一般。所以,见到昨夜的你,其实便也是见到了当年的自己。而这与你相识的近一年多的时光以来,似乎没有一次是比这次见到的你更难过的了。虽然自古有云,“话是开心锁”,但我自觉不是特别会安慰别人,尤其是这个困境并非是自己能立马解决的,所以说出的安慰你的话语并非掷地有声,让你能够放下担心,重拾微笑。虽然作为谈话的末了,你还是有点轻松地笑了笑,权作与我作别的尾声。其实,我知道你心里并没有真正释怀。

而我,也因此无法释怀。后来,我又独自想了一会儿,回忆自己的高中是如何熬过来的。但事实上,我发现那时的学习生活并不能用“熬”这个字来形容,因为彼时心中似乎并没有时时煎熬的强烈感受,当然,也没有所谓“熬出头”之后的胜利喜悦,只是平平常常地走了过来——想到这些,便明白了自己无法劝慰你的理由:如果没有鲜活而分明的成功感受,如何能让你相信这一切会到来呢?不过,细细一想,却不是这样的。或许,使我从一个个困境中平安走出的,就是内心的这份平和。这是一种怎样的感觉呢?当我拿到并不理想的成绩之后,只难过一小会儿(如果一点不难过,一来很难做到,二来也未必是甚么好事,人在压力面前,总要有一个宣泄的窗口罢),而后认真分析不理想背后的问题所在,明确哪些是自己的失误,哪些是学得不够扎实的,哪些是一点都不清楚的——这样分类是为了合理分配解决这些问题的时间精力;当然,原则是先易后难,把能搞懂的知识快些搞懂,而把那些难题放在后面,当你觉得有能力去解决这些问题之后,再作研究也是一种正确的选择。在高中阶段,对于要打“翻身仗”的同学而言,攻其易处,避其难处,似于“田忌赛马”的策略是要做好的第一步,是有其可取之处的。至于之后,我不太去做甚么长远的打算(长远而又细致的打算,往往在落实上会因一点小问题而打乱全局,未必真的适合所有人),而是着眼于离着最近的下一次考试,并且目标不会定得过高(期望还需实力作为保障),大抵是比上次不顺意的发挥好上一筹就可以了。这样,你便会发现,自己是在进步的,是一步步趋于更好境地的。不过,致使考试成功,除了实力之外,可能还有不少是不可测的、微小而足以影响最后结果的因素,所以,即使通过努力,要期待一次性的成功,也是难事一件。而往往这个时候,人最容易自我怀疑与自我否定,对于已经付出的努力心存模糊,这就不是我说的平和之心了。正确的是要做好长期“战斗”的准备,在“屡战屡败”之后,仍有“屡败屡战”的信念,要相信你一直为了迎来成功,而往它的方向努力前进着。这样持之以恒,不消说,最后会如愿以偿的。对于我,那时高考有惊无险地进了中文系,而后就这样一步步走来,带着这份平和,与你相识,成为了你的朋友、老师,成为了与你今天分享这些往事经历的写信人。我也知道凡凡这些道理都懂,但我之所以把这些“真意”“辨不忘言”地说与你听,是觉得你还是少了些直面困难的勇气,而勇气少了,下面的学习生活定当会受到影响,该做甚么,如何安排,也会变得模糊了。所以,是的,这份想与你分享的平和心情,也就是一种催人前进的勇气与动力,我希望你能拥有它,在接下来的一年半的时光里,静静而安心地努力下去,用理性消散内心的慌张,用感性来热情憧憬与拥抱美好未来。嗯,你会做得到,我相信你。

一直觉得,能与凡凡相遇,是一件开心的事。在你身边,我知道自己并不只是一个安慰别人的角色,而我也是一个可以得到安慰的人儿。于这一年半里,其实我也有不少的困惑与烦恼,也自觉无法解脱;许多时候,是你真诚的陪伴,与我一同面对一些困难,去构想解决的办法,为我解难。虽然未必能一下子解决所有问题,可是,我知道当这些烦恼缠绕我时,你在。你在,我便心安。

所以啊,这次我的烦恼,就是你当下存有的心事。我相信你也会来安慰我,静下心来思考下面的路该如何走得精彩。我想啊,那时我见到的面前的好姑娘,应该就是一个内心平和、勇往直前的凡凡了罢。

嗯,不知不觉就写了这些,惟愿你好。无论两个月后,你我是否还能相会于这个教室,我都会念着你。希望你一步步走得沉稳安好,在面对更多未知挑战的时候,能给心中微微牵念不安的我,一个甜美自信的微笑罢。这样,我也快乐的啊。

 

祝平安喜乐  福慧双增

 

开开

20141118上午于金中园

  评论这张
 
阅读(173)|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