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开开的博客

我们的相逢中,天意常在。

 
 
 

日志

 
 

机会与赴约——写给吴艳姑娘  

2014-11-17 15:25:00|  分类: 与学生的通信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机会与赴约——写给吴艳姑娘

小艳:

你好啊。在这个阳光和煦而伴着些许冷风的午后,我想写这封信给你。这样的天气说来也不算好罢,至少不适合静静写作之类的,因为冷风总叫人难受的罢。但我写与你的这封信,却是想把安静的我的心声都传与你听。因为,外在的不平静本与我无关,而我心内平和温暖,并愿将之投递到你的心怀,就足够了。你觉得呢?

这样的天气也像极了你现在的处境罢。几次面试都没得来甚么好消息,这使得你内心也冷落了下来。昨天,你深夜还在与我留言,说着近来不顺意的经历。我能够想见,你写下这些话语时,内心的苦闷与烦躁,一如你最末写的那句“希望没有吓到你……也把我当疯子吧……”,想你是真的有些绝望了罢。只可惜昨晚我因身体不适睡得也早,所以没有随即答复你。想来,如果昨晚我见到了你的伤心,估计一夜的心情也是难以平复的罢。

这当然不是甚么矫情的话语,不仅因为我在乎你,而且,我自己于应聘时也有过被拒绝的体验,所以,我应该能无限近于你的感受,甚至说“感同身受”亦不为过的罢。记得当初我投出的十几份简历中,有一半被所谓的名校都和善地谢绝了。自然,理由千奇百怪,有说我奖学金拿得不够多,有说我没有读第二专业,还有说我家比较偏远,而应聘学校无有宿舍,等等。对于“无住宿条件”一说,我也诚恳地表示,可以在学校附近租房——但你也知道,这个婉转拒绝的理由在我的顶真之下,也变得无趣了,怎会有下文呢?在几次三番的遭遇后,在为了找工作而奔波了四个月后,还是高中母校接受了我,肯定了我的能力,使我实现了在教育行业安身立命的第一步。回望这四个月的经历,真是百感交集,最后的喜悦也不能消散之前所有的不顺意,我总觉得这段时间是自己三十年里最最难熬的时光,永生难忘。所以,小艳现在的不顺意,我能体味,一动念,往事历历在目,所有的烦恼便在此刻重新爬上心头了。

不过,我在此并不是要与小艳分享一点同病相怜的悲哀。即使悲哀再深刻,也只是一时之事,也终将成为历史。唔,我们期中考试刚过,我自己两个班的学生成绩总体发挥很好,可是个别没考好的同学仍会自怨自艾,在网路上也留下了诸如“我永远也考不好”这样的言论,我便在其后与其中一个姑娘留言说,“除了爱,这个世间没有什么是永远的。如果你觉得‘考不好’是永远的话,那末,你的信心能否比‘永远考不好’再多一点呢?继续努力罢,我期待你改写这个‘永远’”。嗯,拿这个小插曲与小艳分享,虽然那姑娘的学习问题,与你找工作的困难不好比,但我觉得你们的心境却是如出一辙罢。往往“屡战屡败”的时刻容易万念俱灰,而不能看得长远,再思“屡败屡战”。其实,真的没有甚么会永远不好下去,古语有云“否极泰来”,大抵说的就是这个意思。毕竟小艳找工作的时间还比较充裕,之前已经用去的光景不妨只作尝试罢,积累经验,体味应聘过程中的点滴心情,也是一种有益的收获啊。以后的机会总还是有的,无论是天赐良机,抑或自己争取,总之都不容错过。既然不容错过,那还有甚么时间,还有甚么心情停许你留在原地自我感伤呢?我知道的小艳,是这么多年来,面对不太好的人生境遇,总想着努力奋斗,去争取一些改变的姑娘,真好。我想这次也一定难不倒你的,相信是这么多年的努力成就了现在的你,也定将成就未来更为出色的你啊。所以,微笑地继续前行罢,好的报偿不会辜负有心之人。

还有,愿你继续进取的同时,也希望你找工作的眼界能再拓宽一些,不要仅仅局限于金融行业。能进银行之类的金融机构工作固然是一件好事,收入待遇方面也很可观,但你要知道,职业的选择是丰富多彩的,不应该把自己框死。除了考虑待遇问题之外,我个人认为,较之更为重要,至少是平起平坐的是你的兴趣。比如我欢喜文学,所以让我从教是欢天喜地的事,若把我安排在金融行业工作则是毫无兴致可言的。所以,小艳也可以在今后可选的工作范围内,多多考虑自己的兴趣,使得这个选择无怨无悔。可能你会说,在银行工作是有乐趣的。嗯,我知道你这样的“乐趣”,源自于这些年在工行实习的美好经历。的确,有一个好的工作氛围,有那末多关心你、帮助你的人,会很快乐;只不过,这种“快乐”与我之前所言的由对工作本身的“兴趣”而得到的快乐,是不同的。你在实习阶段,未必是真正掌握了银行各项业务的办理能力,而大家也大抵给予了你更多的宽容罢;到真正工作以后,要面对的事务可能比你之前所遇到的要困难与复杂许多,你到那个时候,未必会有当初想象中的快乐了啊。之所以我说得如此确信,是因为我就有一个表姐在银行工作,我知道她刚开始工作那几年,只有烦恼,不见快乐。所以,我希望你要慎重考虑,如果没有做好充分准备,就不要如此执着于这一行,也不要将实习快乐的“错觉”当作未来真正的甘美。同时,客观上来说,你通过这几次面试也明白了这行的一点选人标准,并不太适合你:一方面须是学此专业的,另一方面是能带来人脉资源的——不要觉得这个门槛是对你的故意阻挠,“术业有专攻”,不得不承认专业对口是做好工作的一个优势所在;同样的,由于金融行业的对客户大量需求的特点,所以,通过拉动人脉资源来获取更大程度上的收益,从而在行业内部竞争中生存,以至前进发展,是雷打不动的规则。言下之意,他们要选的是有人脉支持的(作为应届毕业生,只能靠有能力的父母亲戚得来这点关系罢),并且作为个人亦是具备精英潜质的人。以上这些,只是我胡乱想到的一些,未必绝对等同于你面对的现实真实;而我说的以供小艳参考的这些未必动听的话语,是想你能更冷静地分析当下的情形,从而自己做出最好的选择,找到适合自己的时机与工作。嗯,只愿小艳好的,加油!

    信至此处,窗外的天气似无有甚么变化,依旧是阳光和煦而伴着些许冷风。我想,这些都不会打扰到你读完这封信,也无须与你过往的不顺意牵连在一起。你的心里应该有属于自己的一份平静,与重新出发的信心。我等待小艳姑娘不久之后告诉我,那新的机会,与你勇往直前地赴约。

 

祝平安喜乐   仔细身体

 

开开

20141117午后于金中园

 

附:小艳姑娘的来信

开开,**银行也不要我……****这两家银行是他们的客户,是他们帮我托的关系,现在都不要我。内部消息说,不要我的理由是我不是科班出身,**银行还因为我家里没有关系,没有办法为他们提供资源……现在*行也还没有回应,我觉得可能性不大了……就算有,不知道会不会因为同样的理由被刷掉……好绝望……

这个梦魇伴随了我四年,我以为等找到了好的工作,有了家庭,这个梦魇会慢慢消失都……可现在……这个梦魇到底要折磨我到什么时候?我快疯了……

似乎四年以来,我每一次提笔,写给开开的总是抱怨的话,似乎没有什么开心的话题……就是父母也不能容忍我这四年的抱怨……以至于现在每次这样,他们都会把我当疯子一样关在房间里不理睬我……开开,我不知道还有谁可以承受我的眼泪……真的好像找一个人好好的哭一场……

希望没有吓到你……也把我当疯子吧……


附:小艳姑娘的回信

开开,事情就是这么的神奇,读到你的信的时候,我正在地铁上,赶往下一个面试的公司,**广告公司。这次我应聘的是文案一职,而重新拿起笔,又是我四年来最强烈的愿望!这点,开开应该知道的吧……希望这次,我可以有所收获。这次面试本是安排在明天,因为与期末考试冲突,才换成了今天……三点接到的电话,五点要到单位,于是我只好在地铁上匆匆读开开的来信。说实话,开开最后一段的分析当真是说到我的心里了,开开所有说得我都想过,当我成了正式的员工,他们就不会这样宠我了,还不如像现在一样,他们还会继续像妹妹一样宠我……开开在那段所说的话,确实让我冷静了很多,包括你对人脉的分析也确实是现在银行行长们所想的……

而科班,人脉,却是我真的永远无法改变的硬伤。失落的同时,觉得有些愧对他们吧……他们为我尽全力,而我,却一直都让他们失望……不过,我想,我会好好重新审视,重新去选择自己的工作。抱歉,最近要期末考试,还要到处跑招聘会,不能好好给开开回信,只好留言了……开开勿怪!

最后想说,天气转凉了,开开的身体还好吗?要多保重自己。天冷了,听说膏方进补效果甚好,开开也不妨试试……祝身体健康哦……

  评论这张
 
阅读(159)|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