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开开的博客

我们的相逢中,天意常在。

 
 
 

日志

 
 

我的心意——致陈思琪同学  

2013-09-15 06:36:20|  分类: 与学生的通信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我的心意——致陈思琪同学

 

思琪:

你好。上周日下午收到了新一届学生真正意义上的写给我的第一封信,心里含着淡淡的欣喜,而那个寄信的人儿就是你啊。虽然开学的一周里安静的你和“紧张”的我都没有与对方说过话,而在刚过去的第二周里由于各种原因,彼此也无有什么交流。可是啊,我觉得这个如诗化小说般的开始,是注定清远绵长的。换言之,我相信此中定有深厚的因缘让我们相会在一起,并且还将在未来漫长的岁月里,邀请那个人儿走进自己的内心世界,有许多的心情会与对方分享,无论快乐或是忧伤都能在这样的交流中有着心意相通的幸福。嗯,当你念读到这里时,真希望你能和此时在这个有一丝浮动着温热的凌晨里安静地写着这些字句的我一样,脸上有着淡淡的笑容。想来,你的来信与我的回信便是你我第一次的“开口”罢,于我们在现实中交谈之前以这样的方式说说话,是别致而温暖的啊。嗯,我愿你亦会心有所感。

嗯,我将你的来信念读了许多遍,便觉得你是个心思细腻的姑娘。尤其是信的开始对第一次见到的我的形象的描述,从衣着到神情,三两言就直入人心了罢。你的观察是细致的,比如我穿的帆布鞋上印有的“愤怒的小鸟”的图案(说自己特别喜欢这样“卡通”的鞋倒还不至于,只因是母亲买的,所以便一直欢喜穿着)大抵被牛仔裤的裤脚给遮住大半了,如果不是有心,便不会知道的。而那节课上我的微微颤抖的双手亦没有藏好,放佛与我内心些微的紧张一并交给了坐在第一排而我的视线未能长久触及的那个你。嗯,其实啊,这小小的紧张业已伴随我惜别了两届学生,而今又迎来了花季的你们,并且史无前例地被你通过书信的形式给点破了(嘿嘿,请记住你创造的这个纪录哦),还真是有些羞赧之意呢。其实啊,在见到你和你的伙伴们之前,我一个人在办公室里畅想着我们相见时的种种画面:激动的,平和的,欢乐的,沉静的……似乎所有的情节都已经浪漫地上演了一遍,唯有那个叫“紧张”的家伙没有出现;没想到在与你们初次相见之时,“紧张”便在第一时间向我发动了奇袭,一下便控制了摆在你眼前的那双胖乎乎的手。唔,怎么去形容这种“紧张”的感觉呢?虽然自己上课已经是第七个年头了,对于要讲的内容可谓成竹在胸,不过总觉得在课堂上,我不仅在讲解这些精心准备的知识,更是在与你们进行着心灵的对话;而后者强烈地占据了我的内心,自始至终我将其视为一种情感的沟通,是心灵之间的呼应,真挚温和,满含情意,即使讲台上的我和坐在下面的某一个“你”在短暂的时光里没有交流的机会,我也努力想与那个你心意相通,好比对于你的呼吸这般无意识的举动,也会牵动着我的内心——这样的形容也未必妥贴,只是希望你能理解这种细微末节的情感。虽然说到底还是我“紧张”了,不过啊,惟愿每一个“你”都好的心情其实也在里面了罢。思琪一定会明白我的心意的罢。

不知不觉,由你信中的简短的字句,便引出了我这许多想要说的话语,也真是一件奇妙的事罢。你在信里也说起自己在写作上的期许,“亲爱的开开老师,多希望能拥有像你这样的文采啊。或者说,只要能写出不让自己失望的文章便已心满意足了。”其实,我想说自己也没有什么文采可言,就像现在与你写下的这些话语,只是内心情感的一种自然映照罢,无须字斟句酌。我个人觉得写作需要的是尊崇自己的内心,是一份真诚的情感,在字里行间将自己的全副心意交托给未来会看到他的那些人儿,如此便一定会写得动人心扉的啊,即使只是一瞬间的感觉,业已足够。这也使我想起了上周你写得那篇名为《电话》的随笔,论写作技巧,选择从寝室电话响起这个独特视角切入来展现一份亲情的美好,已是一种成功了;而我更看重你内心本有的一份对亲情的珍视与自然流露,尤其是最末那一句“此时此刻,电话左右了我的情绪,电话那头的人儿,是我思念的对象”,简洁且毫无修饰,而你的绵长的情愫,你的细腻的体察,你的为儿女的心情,透过文字都走在我的心上了啊,真好!十多年前,我也和你一样,认为用很美的文字写出的文章就是最好的了,不过,当我的生命里渐渐堆叠起一本本厚重的作品时,渐渐参悟了,文字的最高境界是用朴素的字句向读者传递难以相忘的情思。当然,我自己当下还未能做到,但会在这条通往文字的更高境界的路上一直追寻下去,也愿你相伴左右罢。嗯,也许你会觉得我对写作的看法只是一面之词,那末,我想再与你分享一句杜牧的文学主张——“文以意为主,以气为辅,以辞采章句为兵卫”,言下之意即是将情感与思想看做文章最重要的那部分了。其实在这一点上,古今中外的大家们的作品都是最好的证明了罢。虽然与你的文字见面只是一个开始,但我相信你定能在未来的写作中继续表达出如这篇随笔中所让我见到的那个牵挂着父母的姑娘,内心里的温润美好。所以啊,你说起“有那么些时候,我竟然开始不会写了,惧怕写了。怕自己一落笔,就失望了”时,我觉得此中可以看出你对待写作的严谨态度,同时又显出略微的不自信罢。嗯,我觉得无论是写作还是文字之外的生活,都是需要自信一点的。你现在已经做得很好了,而我愿你在看完这封信之后,能有勇气继续好好写下去,写出真实的内心感受,那必定会让我动情的;你也会与我轻松地说上几句话,在生活中做一个真实而快乐的姑娘。嗯,我相信你。

记得你在信末还写道,“希望可以和您成为朋友”,那末,在你念读到这封回信的末了时,也请允许我说一句,“思琪,希望可以和你成为朋友啊”。

嗯,我的心意,都在这里了。

 

祝平安喜乐

 

    开开老师

2013915日凌晨

 

附:思琪的来信与回信

 

开开老师您好,我是高一(7)班的陈思琪。

    当看到你的第一眼,你那胖胖的身材,穿着卡通的T-袖,随意的牛仔裤,和一双有着愤怒的小鸟的红色帆布鞋,让我顿时觉得你好亲切。你随意的穿着,让我觉得我们之间没有距离感。第一节课时,看到你微微颤抖的双手,心里默默猜想着,开开老师是不是有点小紧张呢?

    先来介绍一下自己吧。我是一个矮矮的,爱哭爱闹爱笑的女孩。

    对于语文成绩,时上时下。最头疼的便是文言文了。作文也是一大头疼事。我总是不明白,我为什么不能用很美的文字来表达出我内心真正的感受。每次心里想的是这样,而一写到纸上,那种味道就变了。难道这就是所谓的词穷吗?每当看到别人的文字那么美,总是觉得自己很无能。每当被别人的文字所感动时,总是埋怨自己的文字为什么不能感动别人。有那么些时候,我竟然开始不会写了,惧怕写了。怕自己一落笔,就失望了。

    亲爱的开开老师,多希望能拥有像你这样的文采啊。或者说,只要能写出不让自己失望的文章便已心满意足了。可是,我到底该怎么提高呢?您有什么高见吗?在这高中三年里,我希望,是真的希望,能有一手好文采。所以,就麻烦开开老师可以多帮帮我吗?我相信,有你的帮助,再加上我的努力,我一定可以写出好文章,你说对吗?

    最后,请开开老师不要介意我这段很杂乱的文字,还有希望可以和您成为朋友。

期待你的回信。

 

亲爱的开开老师:

     首先请原谅我给你致上一句迟到的中秋快乐。再来请原谅我这几天没空给你回信,你不会怪我吧?

     我把你的信反反复复读了好几遍。就像“生命本来没有名字”这篇课文中写到的那样,是一个生命在静静的倾听另一个生命。我知道这些文字很平凡,很朴素,但就像你说的,只要是用心写出来的,是有感情的,是独特的。

     我也把你的信给爸爸看,他深情并茂地朗读了一番之后,赞叹道:“真好,这老师写得真好。”这不,催着让我给你回信。说:“不能不回,一定要回,这老师多好啊。”是啊,开开老师多好啊。

     不知不觉,开学已经三周了。对于成绩平平的我,相继的挂了好几科。我有了从未有过的挫败感。我觉得自己好失败,在这个学霸云集的地方,我这个学渣似乎根本没有立足之地。理科的上课进度很快,题目的难度很大,初高中不仅在知识上是个大跨度,在心理上的跨度也不容小视。但我告诉自己,要学会适应,而不是等着它来适应你。开开老师,不知道你以前也是否是这样的呢?好吧,我这是在诉苦吗?不知道为什么,我随着心就打下了这段文字。开开老师,你可以无视的啦。

     好了,回归正题。我想我以后可以当面找您交流。这样的方式不是更直接,更方便吗?不知道开开老师你觉得怎么样?当面交流,不仅可以让我变得更大胆,也能直接解决问题。这样不是两全其美吗?对嘛,我怎么早没意识到呢。

     最后,祝开开老师身体健康,幸福美满。

  评论这张
 
阅读(250)|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