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开开的博客

我们的相逢中,天意常在。

 
 
 

日志

 
 

我与你的一个心愿——致龚玮同学  

2013-09-14 07:52:12|  分类: 与学生的通信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我与你的一个心愿——致龚玮同学

 

龚玮:

你好啊。记得前日问你要来随笔本,也将想要与你写信的事一并牵带了出来,想来可能会少了几分神秘或惊喜的意味罢。这是一份怎样的神秘或惊喜呢?嗯,念读起我的信的人儿,会从字里行间收到我的全副心意而渐渐微笑,却不能百分之百地想象在某个万籁俱寂的凌晨,在世界的一个角落里忽而亮起了一盏灯,在键盘上敲击着这些心情时的那个我的模样……不过啊,这些都不是最重要的罢,我只想在这个落雨已止的凌晨,安静地写一封信给你。虽然短短两周里,你我业已熟稔起来(我甚至感觉我们并不是最近才相识的,真是奇妙得很,不知你是否有着同样的感受),这样便不大能像周国平先生那般心怀一份“生命本来没有名字”的情感进行对话了。不过啊,以一种彼此熟稔的感觉写下这封信,也是美好的罢。你觉得呢?

回想起两周前,第一次邂逅你和琪凡,你们所表现出来的热情活泼让我有些微意外,而你却“直言不讳”地点破我内心的小小紧张——之前也有许多姑娘看出了这一点,也说与我听了,只不过没有一个在见我第一面时就这么直接地说了出来,所以啊,于我而言,你也是创造了一个纪录了罢。嗯,我也想着,如果我彼时告诉你啊,自己真的有点紧张的话,我们这样“互换式”表现的反差,会不会换来三年之后相别回忆时的一份轻松呢?唔,应该会的罢。其实,从你这般青春的年纪,直到如今即将迎来而立之年的我,从平日兀自的工作生活,到在课堂上解读文学作品,抑或在空闲时提笔写作,都含着一份少年情怀——可能与所谓的“成熟”相去甚远,可是自己一直珍视着。虽然随着年龄的增长,已经明显意识到诸如“我就是带着这种情怀比别人多走了十许年的辰光啊”的感觉,也在考虑着“是否应该从长着猴面包树和玫瑰的小行星B612上回到地球”这样已经不算罗曼蒂克的决定,不过无论是意识还是思索都没有深入或是长远地进行下去,自我安慰便是“平日兀自的工作生活,在课堂上解读文学作品,以及在空闲时提笔写作都是不能停下的,停下了就不好了”这样莫名的话语。嗯,我只想把一份如少年的纯真美好安放在心里,在这个尘坌之世,又于这个满含着情意的人间,与同样美好的你和你的伙伴们相遇,一同走过人生中重要的一段岁月。在我们不得不结束旅程的那个叫做“分别”的地方,将我心中的那个少年郑重地交给你,让他继续常伴你心。这对我来说,即是此生一件幸福的事儿,真的。即使在此之后我们真的无法见面了,他也会用心护佑你的罢……不知不觉,絮絮叨叨了这许多,权作我的一种自白罢,希望你能听见,亦能安放于心,好么?

嗯,言归正传哦,除了第一次邂逅了热情活泼的你,后来我还认识了“各种各样”的你啊,总之,都是美好的你。比如读完我写与两个班同学们的第一封信后,你过来问我一些措辞的含义,此中便可看出你阅读时的细谨与一颗求知之心;又如在教师节前一晚,你认真地问起我喜欢兰花还是别的什么,我下意识便说不需要的。你说是全班的一份心意,是一盆小花,而你问我的则是花盆上的图案,因为送给其他任课老师的大抵是“现代”的设计,而想给我一个特别一点的——我想,你心中的语文老师应该有着这份诗情画意罢,那末,我定要成为这样的你的老师啊。嗯,我在这件小事上又认识了内心细腻的你,真好。不过,正当我觉得你就是以这样温润的形象来到我身旁时,却又发现,自己并没有真正了解你——这种感觉,当我念读起第一周的周末写予我的关于你过去经历的那封信时,尤为清晰。嗯,原来你的初中生涯可谓一波三折,甚至最后你决定再多用一年的光阴来交换与金中结缘的期愿,而此间你挚爱的老人又突然离去……我能理解彼时你所承受的巨大压力,要跨过这一道道难关是多么不易!而今啊,你的努力终于得到了现实的成全,真好!在我心中,可能进入金中的意义在你身上显得更为深厚而真实罢。读着你的来信,我的内心真是不平静的,为你曾经走过的路,为我未曾完全了解的那个姑娘,也为了一种值得称赞的精神。所以啊,我在你的来信后写下了比平日的随笔点评还要多的心情,想与你一同分享。在此,请允许我将那段话抄录在这里,再次将我的心意交给你罢,愿你认识自己,肯定自己,超越自己:

“读完这封长长的信,我仿佛重新认识了你——一个精进坚忍的姑娘。你所经历的种种,是曾经的困苦,亦是如今回望时的坦然。我觉得这段你走过的路,便是你的独一无二的生命体验,是你在这个世间走过的最好证明。我也相信你会用一颗温和静谧的心去观照这段回忆,愿你的未来都是美与光明,加油!”

我想,或许还有许多的你等着我去走近,可仅是你的温和细腻与精进坚忍便是我欢喜的。你能就这样好好走下去,便一定能走向美与光明的,我坚信!我也感动于无数的难以言明的因缘之中,能够遇见你,以朋友与师生的关系一起携手走向下面的一站。嗯,我不再奢求念读起我的信的人儿,会从字里行间收到我的全副心意而渐渐微笑,甚至能够百分之百地想象在某个万籁俱寂的凌晨,在世界的一个角落里忽而亮起了一盏灯,在键盘上敲击着这些心情时的那个我的模样……

我只愿,即使一年半后分班时,我们亦有缘在一起。

我想见证你的成长与成功,嗯,与你相伴这似短似长的三年。

 

祝平安喜乐

 

    开开老师

2013914凌晨于怡文轩


我与你的一个心愿——致龚玮同学 - 水流影在 - 开开的博客
 
  评论这张
 
阅读(214)|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