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开开的博客

我们的相逢中,天意常在。

 
 
 

日志

 
 

微笑着,与我相见罢——写给2016届(7)、(8)班我的学生们  

2013-08-31 05:44:35|  分类: 与学生的通信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微笑着,与我相见罢——写给2016届(7)、(8)班我的学生们

 

嗯,企盼写下这封信业已很久了,从这个七月的眼角眉梢,直到与夏天作别的今日。我无法形容这样一种长长的期待的感觉,总之,就是很想写信给你罢。虽然你我之前可能未曾谋面,抑或在某一时刻擦肩而过,但是之后我们便要在时间小巷里相遇了,不再陌路,也不再错过。我欢喜把这样的相遇看做邂逅,因为这本身是一件很奇妙的事情,没有细微末节的相错。嗯,这是一种怎样奇妙的感觉?我想与你分享此中的因缘——在我的生命即将走向而立之年,而在你恰好捧着青春的欢笑,在我惜别第二届学生进入大学之后,而在你正憧憬着高一学习生活的辰光,在众多班级中我被安排任教的教室里,而在众多班级中你被安排学习的课堂上,没有早一分钟,没有晚一分钟,我们就这样相见了。这许多的巧合虽不及岩井俊二的《情书》里写得这般唯美动人,不过于我而言,与你相见并一起走过一段拥有彼此的安静岁月,就是很罗曼蒂克的事了啊。我想着,你念读起这封信的时候,也是这般与我心意相通的罢。所以,在此时此刻,我可以微笑着与那个还不知名姓的你轻轻说上一句,喂,你好啊。

可能你并不知道,这封信恰好是我工作以来写下的第一百二十封了,也是我给未曾谋面的你第一次写信——我都未给之前两届学生写过,有些遗憾,但现在也是一种成全了罢。然而,这些都并非需要纪念的数字。值得纪念的是你愿意将青春的欢乐与忧愁都无有保留地轻轻投递到了我的心里,我将它们都安放得很好,或许在三年后的某一天,你发现自己的记忆拼图里少了彼时业已能够平和接受的那一块,那末,你可以来寻我,在我的内心深处,在我的字里行间,都有的。而我也会常常写信给你,将自己的全副心意交托给你,与你分享一个老师、一个朋友的情思与遐想,那些未必是独特而高明的东西,惟愿你能读到我的真诚,我的心。嗯,也许你很想知道,我之前那一百十九封信到底写给了谁,写了什么内容。其实,这并不神秘,我所有的信都是写给你的,那个在花季、雨季中漫步着的你。可能你还会分清人群中的那个自己,可是慢慢会觉得青春馈赠给每个生命、每个魂灵的礼物大抵相同的,你的心事也是他或她的心事,你的现在就是他或她的过去。这并不是什么坏事,你也无需烦扰少了一些自己独特的味道,因为青春本身便是美好的、无可取代的一段旅程,你可以尽情拥有它,体验着周围与你同龄的人儿的感受,一同欢笑与啜泣,没有孤独相伴,多好。那样,你可能也会担心我,在这段属于你的青春年华,我会不会感到孤独,抑或该如何接受我的存在。嗯,我不猜你的心思,我只愿自己能努力跨越这十三年的沟渠,与你快乐地并肩同行,或是在远处守望着你,在你身处困境的时候英雄般地出现,而后牵着你的手走出阴霾,走向光明。这些啊,都是我的幸福。

除了与你感受幸福之外,我还肩负着一个重要使命,那就是和你一同追寻文学的足迹,最终与内心深藏的那位缪斯女神牵手。这并非是我倒转了沧海桑田,来到阿波罗神庙中接受的神谕,而是我一直以来发自内心的誓愿。我相信这世间的每个人儿都能拥有一颗文心,使得他或她的人生有一份别样的情趣,一份厚重的价值。那末,什么是文心呢?顾名思义,就是向文之心,我个人的理解是从文学世界里汲取思想与情感的力量,让它穿过你的皮肤,穿过你的血液,穿过你的骨头,抚摸到你的魂灵。你于此中提高自己的涵养,培养自己的修为之时,亦会满含着一份人文情怀去善待生活,用一颗温润的心来观照一草一木与整个世界。这于己于人都是受益终身的事啊,也是你我来过这个世间的最好证明罢。虽说这颇有几分理想主义与浪漫主义的色彩,其过程实为漫长而艰辛,但我会尽力与你在这三年的时光中将一颗文心捧起,或者至少在另一面大纛的指挥催促之下,暂时需要你放下这段追寻的路途,也不会迷失此时此刻与我一起的追求,在今后独自面对着这个尘坌喧阗的人世之时,能够再次将自己唤醒,去成全追忆似水年华里未实现的这个心愿。彼时,即使你没有当面告诉我最后是否牵到了缪斯女神的手,我仍会心有所感,因为我相信你。你的坚持,你的用心,一定会换来好的报偿。当然,就让这些长远的话语留给未来罢,当你念及此处时,刚刚是一个美好的开始呢!愿你我都能在这个梦想的起点上,珍惜彼此,一同努力,把分分秒秒都化作诗情画意的画面,平安喜乐的纪念。

就如同白居易《琵琶行》中言说的那样,“未成曲调先有情”,想来,我说了这许多期待,可还未向你介绍我自己呢。不过,若当真要介绍自己,哪怕与你还隔着一张信纸的距离,也真有些羞赧之意。被之前的两届学生热情地唤作“开开老师”或者“开开”的那个人儿是我,也盼你能这样欢喜我。努力做一名合格的高中语文教师,更想成为你的知己的那个人儿是我,也愿你能这样激励我。嗯,想说的就是这些了,清清淡淡的,愿你能品出些心仪的滋味,并且对于自己,对于我,对于这段花样年华,描绘着憧憬与希冀的模样。

嗯,想你在念读完这封信之后,微笑着,就与我相见罢。

 

祝平安喜乐、福慧双增

 

                你的开开老师

2013831凌晨于怡文轩

 

  评论这张
 
阅读(487)|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