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开开的博客

我们的相逢中,天意常在。

 
 
 

日志

 
 

写给熟稔的你——致“两岸秋”同学  

2013-07-28 07:54:44|  分类: 与学生的通信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写给熟稔的你——致“两岸秋”同学

 

两岸秋:

你好。因为不知你的名姓,所以就称呼你的网络昵称罢。“两岸秋”在我心中是一个诗意却含着一点淡淡忧伤的名字,不知你自己是如何解读的啊。嗯,总之,能认识你是一件奇妙的事。这是一种怎样的奇妙感觉?我在写给这一届学生的告别信时并未想到,有一个相去很远又离我很近的你会读到它,也愿意将自己的心意说与我听,这对于我的抒情遣怀而言,又多了一种美好的报偿。虽然,对你的印象可能有些模糊的,不过,你说你曾参加过文学社,也说起诗词朗诵活动,仅是这些,我觉得彼此就在眼前了啊。当然,对于文学社指导老师的名分,我是颇有些愧怍的,可能在社团里你的收获也不多罢。只恨自己能力不济罢,至于其他原因,我是无法言说的。不过,很高兴两年后的今天,能通过网络再次认识你,在你的坦诚相邀之下走近你的内心,嗯,这就是生命之间邂逅的奇妙了罢。真好。

在你的留言里,我见到了一个对写作有些迷惘,却在青春年纪就手捧书卷,勤于笔耕的姑娘。你说,在高中时,你就读了许多文学类书籍,还做了读书笔记,也有写日记的习惯。我想说,从这些就可以看出你对文学的一份热忱。在课业压力巨大的青春时光里,还心心念念着喜欢的文字,这是同龄人很难做到的啊。我的高中生活基本都浸泡在上课与做作业之中了,也无有什么兴趣来读些什么,写些什么。所以,你真是让我欣赏的。至于你的“语文作文从来没拿过高分”的问题,我觉得这并没有什么值得惋惜的。我虽然不否认写好应试作文也是一种本事,但本质上这同文学创作并不在一条道路上。所谓“作文”,最基本的应是“我手写我心”,如果不合心意去写作,即使被认为是佳作,自己也不太会有什么欢喜的心情罢。应试作文最终是为了高考,为了打开另一扇人生的大门,这自然也是要紧的,不过在这之后呢,写了这么多年有违心意的文章,连能够抒发真情实感的文字也一并无有了好感,所以很多大学生干脆什么都不读了,什么都不写了——这可能是一种解脱,但终究是一种悲哀。所以,我一直鼓励我的学生“我手写我心”,为两届学生编辑的文集近五十万字,每个人的文字都收录其中了。无论是小说、散文、诗歌还是评论都有许多精彩之作,一部分作品还得到了上海作协老师的称赞。我觉得每个人都有能力将自己的思想与情意写出来,而写出自己的情思也就是写作的价值一种。作为教师的我,就是要给大家自由的空间去实现这种价值所在。可惜三年无缘在课堂上与你见面,看你写下的文字,听你言说的感受,不过,我相信像你这样认真阅读与写作的人儿,是一定能够写出好的作品的啊。

在你的留言里,我也见到了一个现实无法如愿,内心却与文学长相厮守的姑娘。这种矛盾产生的苦痛,我的心是能够触及的。在你看来,一切的苦痛源于高二加一选了理科,才改变了你与文学的并行轨迹。这样看来并非没有道理,不过,从现实角度来说,这样的选择也不是失误。因为较之于文科,这几年高考理科的分数线是低的,录取人数比例又是多的,所以加理科能够在高考上有优势;并且从大学毕业后的就业来说,理科专业总是要好于文科的,因为文科的就业面窄,譬如中文系,不是当老师,就是在小杂志社里跑跑新闻,做做文字编辑,其他的都与专业无关了。还记得我在六七年前翻看着学校下发的厚厚一本招聘介绍书,只有一个是兼容文科专业的,即某品牌快餐的区域代理,其他一律是面向理科专业的。即使彼时自己业已收到了我们学校的录用通知,但翻看这本书时,心中还是颇为沉重的。你说现在这个专业是你所在的大学里最棒的,但就业也不好,嗯,我个人认为,在大学四年里全力以赴的学习,是可以在不太好的前景中闯出一条路的。比如比你大两届的学姐陆迎迎,她也是文学社的“元老”了,高考两分之差进了二本,在大一时就去了招聘会看了一下,后来伤心地跟我说着这个专业就业困难,女生尤为如此……可认真努力的她在大三时获得了学校保送荷兰留学的机会,现在在荷兰那边也是得到了导师与团队的认可,这姑娘真的很不错!所以,想说的是,我相信你也能这样做好,来改变自己预见的可能不太精彩的命运啊。嗯,说了这许多,其实就想告诉你,文学梦一定是基于现实生活得以保障的基础之上的,所以在课业上,不要心有怨嫌,愿你更加努力,为你大学后的人生积极打拼罢。我的许多学生朋友也是非常喜欢文学的,但多半还是选了理科(原因之前已经分析过了),不过我知道她们也与你一样,有一颗文心,这便足够了。当然,在一个没有志同道合的环境中守望自己的文心,的确是对你的考验。不过这一切都是可以转变的,嗯,我现在已经是你诉说对于文学情谊的朋友了罢,而文学书籍则是你滋养文心的最好伙伴啊。你说你们学校的文学类书籍很少的,那就先把这些很少的文学书看完罢(当然,流行小说之类的可以不在其列),此外,自己也可多去书店看看,遇到好书可以在相对便宜的网上购买,或者直接在网上看一些经典之作,等等。关于阅读,你说自己“在量上有一定的积累,在质上却没有过于深的领悟,如今却也苦于不知方法”其实,我也说不出什么方法,只是觉得作为写作的重要基础的阅读,如果能够静下心来,去无限走近书中所表达的情感与思想,就是好的。即使一时无法参悟一些较难的作品,也可以每隔一段时间再来读读,随着自己人生阅历与阅读经验的积累,终会走向深悟的。当然,你也不妨读些作家撰写的创作理论与心得,这种直观感性的传授,也会使自己作文受点好处的。而当有了写作的灵感与情感时,一定要挤出时间写下来(为了不耽误白天要做的事,我自己习惯在凌晨写作,已经坚持许多年了),不一定一次成型,只要通过反复修改,必会写出得到自己与大家认可的好作品。总之,多给自己一些信心,我相信你的文学之路——即使是一条小径,也会越走越顺利的。

嗯,我欣赏了你推荐的自己比较满意的两篇作品,《致我亲爱的妹妹》和《梦中的风景》,真是很欢喜的。欢喜你文字里质朴的生活细节,欢喜你诗行中细腻的内心独白,欢喜你真诚温润的情感流露。哎,彼时在文学社里错过的这番欢喜,此刻如愿以偿,真好。我差不多是从大二的年纪开始写些文字的,与你相比,真是相形见绌了。当然,我觉得现在自己写的东西还可以和你相提并论的。不过,你若在我这个年纪继续写着美好的文字,又必定胜于现在的我许多了罢。所以,是的,我愿你能继续好好写下去,不要辜负了你的文心与文采,这并非世间人人皆有,因此,你更需要珍惜而努力的。嗯,我为你加油!

唔,这封信就写到此处罢,写给熟稔的你。一个守着文心,热爱文学的好姑娘。

 

祝平安喜乐

 

    开开老师

2013728凌晨

 

 

又及:除了这个书信交流与教育教学思考的博客之外,我还在新浪上写点自己的东西,很想与你分享,倾听你的感受。如果按照时间顺序来看的话,你会发觉,之前我的文章稚嫩得很,如今则是好了一些。我只想向你证明,只要坚持写作,文字总会随着时间去往更好的方向。嗯,就是这样。

http://blog.sina.com.cn/iamdwk

  评论这张
 
阅读(215)| 评论(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