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开开的博客

我们的相逢中,天意常在。

 
 
 

日志

 
 

跨越时间的沟渠来见你——致陆迎迎同学  

2013-07-26 07:39:08|  分类: 与学生的通信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跨越时间的沟渠来见你——致陆迎迎同学

 

迎迎:

我想了很久,也不知以什么话语作为开头的问候,只是在这个夏天,很想写信给你。嗯,就是这样一种心情罢。距离上一次的通信,业已过去整整十六个月了,这种时间的漫长无论在小说里还是现实中都会让熟稔的两个人有些微的生疏之感,是罢?当然,这种想法本身也是模模糊糊的不确定,其实我也一直在关注迎迎啊,但也并非那种热络的关注,所以想来这样的程度可能被时间的流沙所掩盖罢。嗯,不过,此时此刻与你写着的这封信,愿能跨越时间的沟渠,将我的全副心意,都交给你。就是这样。

这十六个月里,大大小小的改变在我的生活中接踵而至,有喜有悲。时间会将情感的影子拉得长长的,所以,喜悲都会变得刻骨铭心。我想告诉你的其中一件事,便是彼时自己擅自借用你的故事来劝慰的那个处境艰难的女生,在这个夏天,业已收到了来自华师大中文系的录取通知书——这种有如静观破茧成蝶的喜悦,真是难以形容的啊。相信你一定还记得她罢。十六个月前写与你的那封信,有一部分原因,便是对我的这种自作主张向你表示歉意。可是你并没有责怪我,而是用接受过往人生的一份坦然来鼓励我,来支持我能够更有信心去全力以赴帮助她走出人生的低谷,还在回信中说,“如果有需要我的地方,尽管可以找我的。我很乐意的。”嗯,我真的很感动。这种感觉,不仅绵延在之后的十六个月里,其实自从多年之前有缘认识你之后,就一直心有所感。于我而言,这便是值得珍惜的幸福。所以,是的,我不仅要代她谢谢你,也要为自己而谢谢你。如果今后再遇到像她一样陷于困境的学生,我便不会觉得自己的这份帮助势单力孤,嗯,只因有你的支持,相信一切都会变得越来越好的。当然,也希望今后会有更多的我的学生在经过三年的磨练之后,能够成长为和迎迎一样美好的人儿,用心用情的学习与生活,认真过好每一天。

嗯,时间的流逝总是让人不可思议。一晃,我已经送走自己的第二批学生了,而你,已经大学毕业了。记得11日那天,你在网上说,“毕业了。毕业典礼。学生生涯至此结束。”不知怎地,我读到了文字间留白处的淡淡感伤。尤其是“结束”二字,无论曾经如何,都要在此时此刻画上句点了。这也使我想到了自己大学毕业的时候,也是同样的感觉,心中会有挥之不去的怅惘,但终是难以言表。可能告别的不仅是自己的生活,某种意义上说,也是告别了属于校园的、自己的青春。我在彼时与你留言说“带着大学的记忆毕业了啊,时间过得好快。无论怎样,带着这份记忆开始全新的旅程吧。嗯,祝贺你,毕业了!”其实,这样的鼓励连我自己都觉得有些微的强颜欢笑,似乎说与别人还轻松一些罢,如果是说与自己听,可能便全然不是这种滋味了罢。这样的想法,是源自于我和我所认识的迎迎都是感性的人儿(尤其是在独自一人的时候,比如正在写信的我的状态即是如此),会将许多细微末节的事儿一股脑儿地摆在心上,不知该如何放下。不过,这种情怀恰恰就是你我成长的一部分罢,无须抗拒它;想来人生本就是有遗憾的啊,所以无论喜悲都把它们看作自己走过的旅程,是这辈子无可取代的一段尘缘,那么,微笑着珍惜是最好的成全了罢。嗯,我曾看到你在荷兰与师友合拍的一组照片,每一张上都看到了我熟悉的你的微笑,和一种极为干练的气息。我相信你还是那个美好的你,心性温润而有些许腼腆,且经过这些年的历练,在心智与能力方面业已成熟。在这成长的背后,一定付出了让我难以想象的努力罢。尤其是在荷兰的这段经历,虽然自己没有亲身体验过,但觉得你真的很不容易,即使身边有师友关心,但某种意义上说毕竟是一个人在遥远他乡,面对困惑和不能与人言说的忧伤,便还是要默默承受的罢。换做是我,估计情况会很糟糕的。嗯,虽然不知下面等待着迎迎的是怎样的生活,我都愿你能继续坚持努力,用自信乐观的微笑来面对,一定会有好的报偿。一直想说,迎迎的微笑是很好看的。

呃,写到此处,我还想与你说说关于“爱情”的话题。即使作为老师和你的朋友,其实我也不知该怎样启齿,毕竟这是每个人自己的事,不太好帮忙的,但我真心是愿你好的。看到你在网络上一次次写下内心有些苦涩的感受,我是完全能够理解的。我也想到了自己在校园的日子里萌发的爱情,当然,最后也与你一样收获了满满地心痛。这到底是怎样的一种感觉?彼时,我只知道是将纯真和真诚都交托给了一个人,而后自己却听不见心跳的声音了。而今,我理解了那是将自己和曾经喜欢的那个人都交托给了美好的回忆,而后自己追求适宜的幸福。我也问了我的妻子,她的经历亦与你我如出一辙。如此看来,在爱情这条道路上,大抵需要经过一番坎坷才能够遇见对的人罢。所以,迎迎不用难过与着急的,我也一直想说,像你这么好的姑娘是一定有人懂得珍惜的。这绝非什么恭维或是安慰的话语,我个人真是这样觉得。其实,以前也与你分享过,不过,此刻还想用这段话语来告诉迎迎,嗯,你的幸福会在不远处。

而今我终于明白,在相遇之前,我也许喜欢过别人,那个人并没有喜欢我,又或是别人喜欢我,我却不喜欢他。为什么会是你和我呢?原来,那些人都只是为了恭迎你的出场。我们的相逢中,天意常在。

最后,想说希望能有机会再见到迎迎。可惜之前错过了几次,嗯,我们真是好久不见了。很想听你说说这几年的自己啊。如果你将在他乡工作,少有闲暇,那么我也会在许多个凌晨像这样安静地写下一些话语,跨越时间的沟渠来见你,愿你平安喜乐。

 

祝夏安

 

    开开老师

2013726凌晨

 

 

又及:

还记得有一次问过迎迎,哥本哈根与上海时差多少,你说大抵有六小时罢。如果我这里是今早凌晨三点,那么你那儿就是前晚的九点。嗯,就这个小小细节,给了我写作的灵感,写了一个名为《安》的片段小说(http://blog.sina.com.cn/s/blog_4d0a8cb601019fv9.html)。想来,真是一件奇妙的事。

        开始写这封信的时刻,也是凌晨三点多,你那边已经夜深了罢。嗯,早安。晚安。

  评论这张
 
阅读(232)|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