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开开的博客

我们的相逢中,天意常在。

 
 
 

日志

 
 

七月已过迷惘——致曹俐婷同学  

2013-07-01 06:14:26|  分类: 与学生的通信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七月已过迷惘——致曹俐婷同学

 

俐婷:

你好。很抱歉你27号的来信,我于昨日刚刚看到,业已时隔三日。而在这个给你回信的凌晨,已是来到了七月。七月,是一段充满着奇幻色彩的时光,也有着无限的可能,等着每个认真生活的人儿去发现或是创造。于你我而言,皆是如此。所以,我愿这封信就是这些奇幻时光和无限可能的一点开始罢,即使没有这一些,我也愿你平安喜乐。

嗯,你在信的开篇说“高中的一年半虽然我们不是很相熟”,我想说的是,我从未觉得与你和你的伙伴们有这种距离感,你们都是走在我的心上的,即使毕业了,我依旧想念你和大家。而后,也感谢你对我的喜欢和信任,能在无法见面的日子里将自己的心事与我分享,让我有幸成为一个美好的聆听者,并有机会能参与到整个思考过程中去,顺便将自己的心意说与你听,希望能有点滴的帮助罢。

大抵每年这个时候,我都会收到一些同学的来信。表达的情感内容也是大致一样的,都是关于高考这个恶者将你们这些勇士打败的难以接受的现实。但你在信中表达的却又与众不同,在旁人为失败自怨自艾,认为“天不助我”之时,你能认识到促成自己没能最终成功的因素有许多,而自觉最严重的便是浮躁。这个叫“浮躁”的家伙我在念书时也见过面,甚至昨晚在构思几小时之后该如何与你交托心意时也曾若即若离,但我想说,现在正与你写着这封信的我却没有受他摆布,因为,我很珍视与你写下的一字一句,所以会安下心来,用心来面对,而我也必须对这样的交流负责。想来,彼时考试之前或是考试时你可能真是被浮躁带走了一些神思罢,而没能完全安静下来,集中心力来面对这个人生的重要考验。当然,唤来这样的浮躁,未必是心甘情愿的,比如考前疲惫的状态等都会影响到考试本身的发挥。所以,是的,俐婷你该思考的是在今后的日子应调整好自己的心理状态,在面对自己珍视的事情上全力以赴,毫不松懈,这样便可少有妨害地走向想要的那个结果。我相信,一个人成熟的标志之一便是控制好自己的情感与心态,也就是佛法上所言的要有“正觉”之心——自觉分清如何是正确的,如何又是不好的,而后趋利避害地做好事情。当然,关于“浮躁”的问题,你说“我想这点不仅仅会影响到已经过去的高考,还会带到生活中,甚至今后的事业”,我觉得这样思想上的警醒是需要的,但这种对自己未来一尘不变的前瞻则大可不必。一念之间转变过来就好了,你说呢?

嗯,关于下面生活的选择,我只想与你分析一下,后面的人生路,相信你自己会做出无悔的决定。首先,是对于进一本与二本院校的看法。我们在耳畔听到的老师和父母期待的是考上“一本”,因为这个结果证明你书读得好,是一种荣光。这固然是不错的,所有关心你们的人都这样希望着,我也如此。不过,抛却这种荣光来看,从客观上说,二本的院校也不会落后十万八千里,使人颜面尽失。如果你填的专业是自己比较喜欢的,或是就业前景还不错的,那便适合自己的未来。较之为了夺一个“一本”的名分,而被录取的是自己不喜欢或者就业压力大的专业,可能与之相反的二本也未必不是一个可接受的的选择。况且,高考分数仅是代表你现在的学习水平,绝对无法预言在大学里的你和走向社会后的你的能力。所以,即使你现在没有什么荣光可言,你完全可以在大学里自己去创造,谁说四年之后一本院校出来的个个是人才,而二本院校出来的个个无脸见人?你的学姐陆迎迎就是几分之差进了二本的海事大学,而通过自己不懈努力在去年被学校保送去荷兰哥本哈根参与研发工作;而我的高考也算是失败的,虽然是中文系提前录取,从分数上看也只比二本分数线高了六分,但我在大学的努力奋斗甚至超过了高中时代,而知识的日积月累与各方面能力的成长使我得到了很多人的肯定与帮助,在二十三岁就成为市重点高中的一名教师,六年下来,又得到了这么多同学的喜爱,让我沉浸在作为一名教师的幸福之中。我现在回望过去的高考失利并没有任何遗憾和愧怍,而是对自己通过努力而改变命运感到自豪。嗯,是的,自始至终的奋斗才是人生的关键罢!

读到此处,或许你会觉得我希望你接受当下的结果,其实不然,我只愿你对未来生活时时保持努力用心的状态。而真正左右你目前前进或是后退决定的,是权衡利弊的深入思考。比如你应该想想,这次的失利到底是发挥失常还是实力不济?再过一年的高考形势又会是怎样的?再过一年你的各方面状态与水平又会是怎样的?诸如此类不仔细思量就无从决定你的未来,你且需慎之又慎啊!当然,你也要认真听取父母亲人的想法,大家都是为你好的,一定能帮助你走出迷惘,走向光明。

嗯,你在信中谈及对父母的歉疚,我相信这便是你对他们的爱与珍视,你是个重感情的好姑娘。其实,常怀这份珍惜亲情、报恩父母的心理,便一定会使他们幸福的,不止于一次高考,而是未来所有的时光罢。多多与父母交流沟通,倾听他们的心意,也会使你自己越来越好的。

不管怎样,我相信尊崇内心的生活总有一个美好的明天。如果可以,我也很想知道你在不久之后的关于未来的决定,好么?

信已至此,东方既白。那场让你写下自己伤心的倾盆大雨,是否也从你的心底远去了。七月,是一段充满着奇幻色彩的时光,也有着无限的可能,等着每个认真生活的人儿去发现或是创造。于你我而言,皆是如此。所以,我愿这封信就是这些奇幻时光和无限可能的一点开始罢,即使没有这一些,我也愿你平安喜乐。

嗯,最末一句,是个曾经的秘密。

也许这一年半我从未与你言说,而今天想告诉你,俐婷在我心中是一个聪慧坚忍、精进进取的好姑娘,是永远的。未来的美好的你,我也期待着,守望着。

 

祝福慧双增、平安喜乐

 

    开开

201371凌晨

 


曹俐婷同学的回复

 

开开:

首先非常感谢您,那真挚的充满真诚的回信,带给我许多感动。

写下这封信时的心境显然与之前的那封不大相同,外满是春光明媚。刚刚读完开开的信,使我重新振起对未来的勇气,明白一时的失败未必是永久的失败,更加开始珍惜人生的机遇,就如此次高考,过去了、伤痛了,便再也无法挽回这次的失利,回头再来就等于放弃了一年的时光。或许我会选择努力向前,因为我开始相信了:无论在哪里跌倒,只要此刻开始努力,就可以把握住未来,就像哪位在海事的学姐一样,搏得自己的幸福。

此刻,我打算带上家人的叮咛期盼重新起航!

  评论这张
 
阅读(234)|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