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开开的博客

我们的相逢中,天意常在。

 
 
 

日志

 
 

和青春有关的五月絮语——致原市东中学吴艳同学  

2013-05-04 13:45:15|  分类: 与学生的通信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和青春有关的五月絮语——致原市东中学吴艳同学

 

小艳:

你好。空气中浮动的微热告诉我,已经是五月的天气了。而你十多天前寄来的信,忽而也想起来要回复了。虽是周末,但我也给自己制定了作息时间,现在算是午后的休息,之前还在做试卷来着。写完这封信之后,一切还将继续。最近总觉得自己是存在于别一个世界里的人,多了些许迟钝的意味。你的来信在告知我关于你的生活点滴之外,还让我发现原来生活有如此丰富的可能。就像现在窗外和煦的阳光下,是一个散步或是游戏的好辰光,当然还可以做些别的来接受生活赠予的这番好意。只是,高考的脚步声愈发近了,每一步都清晰地踏进了我的心里。看着每天学生们奋斗又疲倦的样子,心中感慨万千,唯有用心与他们坚忍地携手并行于这条通往光明的荆棘路,才是对彼此最好的报偿,无有遗憾的罢。每到这个时候,又觉得自己是敏感的,因为高考不是一张冰冷的试卷,而是牵动着千丝万缕的心意,关于这些,我没有对我的学生说许多。任何言语的小石子在此时都可能让他们平静的心绪泛起涟漪,所以只是自己默默思忖着。如果将这千丝万缕的心意收束成一句,那末,大抵应是愿他们一切都好罢。

嗯,两天前的晚上,我在学校值夜班,看学生的晚自习。自习休息的时候,以前我的一个语文课代表(因她加了生物而后来没有教到)过来找我,手中拿着一张同学录,说让我写的,虽然是同学录,但想留个纪念。这是我那晚的一个惊喜。既惊喜于分别一年半之后,这个姑娘还记得我,并且将这份记忆通过我的言语留下来,可以陪伴她未来的回忆与想念,又惊喜于原来我一直是和青春的生命,和青春相伴着,不曾离开。彼时,我是愉快地收下了那张纸。其实很想跟她说一句,还是将心神全副放在高考上罢,这,是作为一名教师的责任。可我只是欣然答应了她的要求,而后目送她欢快的身影离开。这是怎样的一种感觉?是不是还有比严峻的高考更深入内心的东西?我想,该是有的罢。那就是青春了。我们都是带着情感活着的啊。无论是生活中的欢乐或是忧愁,都是我们真实情感的映射。那种叫做青春的东西,包含了太多的滋味,不仅有自己的,还有别人的,喜欢的人,言语无多的人,关心的人……像一个巨大的调色盘,调出一段值得珍藏的美好记忆。这些学生正经历着并且珍惜着花样年华,是一种幸福。看到他们,想到自己,亦是如此罢。时光会带走许多,但至少从青春的起点奔跑了十年的我,心中一直系着一根长长的似乎没有尽头的线,那另一端,是高高飞扬在青春里的怀想。

唔,最近《致我们终将逝去的青春》绚烂登场,不知小艳看过了么?我的许多学生都“顶风作案”上电影院看去了,也不知高考知道后是否能容许他们以这样的心情小小喘歇。我无有闲暇去看,他们与我分享了自己的观影感受,并建议我和爱人去看看罢。我是很愿意去看这样能够让青春心动的电影的,只是那应该是一个多月后的事了罢。嗯,这次我们学校总体二模成绩较之徐汇的六所重点中学,约是排在了第三(在上中和南模之后,位育等学校应是没有完全发挥好罢)。只是不能说高考即是这样的结果,在真正的结果降临之前,埋在心中的还是惴惴不安,像在水中长久地屏住呼吸,难受得很。我也常常深夜失眠,对眼前的未知感到煎熬;但走进教室以后,万万提醒自己要饱满着精神。因为我始终相信自己的言语和举手投足间所传递的情感,是能够传递给我的学生们的,所以我愿为他们前行路上能够拥有更多的信心和动力而努力。这种自我的彷徨、疲倦和愿他们成功的心念,矛盾地交织在一起。这好像是高三教师的“通病”罢,我却以为是我们的内心里都有着青春的面容和心跳。当学生们迎来成功,当他们能看仔细、能理解我们内心的模样,那便是无悔了罢。这种感觉,无可取代。

当然,在高考以后我还有两件事紧接着要做,也是此刻暂时摆放一旁的心事罢。一是为了这一届我的学生们写一封别离的情简,这是我答应过他们的事。除了作为教师和朋友的我,我更想将自我毫无保留地交给他们,那是一个可爱生命对一群可爱生命的诉说。之前在他们十八岁成人礼的时候,我给他们写过一封祝福的信,再之前是在分班之际,给他们写过一封暂别的信,再往前说,还有几封罢。这些信伴随着我和他们三年的时光,在他们成长的每一个生命的节日里,权作一份简素的礼物,愿他们欢喜。另一件事,则是为了青春写一篇小说,在我还没到三十岁的年纪(这个五一假期的几个凌晨,我已写好了基本的情节提纲,白天则用来备课,两者没有妨害,前提是最近我的身体尚可)。这里面可能没有确切的你我他,但也有一些东西可以任凭大家来取。我希望我的学生能够读到,能理解原来在三尺讲台上讲着应试教育的开开,一直和他们一样深爱着没有应试的生活,写着自己的心事。此外,也盼望着小艳能看到,想来你如今的写作能力早已超越我许多了罢,那末,就算读一种我的心情罢。

不知不觉就写了这许多,可能最近能倾诉的人儿不是很多罢。当然,我念读着信里小艳的生活,也为你感到高兴,无论是你支教时面对着孩子的而体验到的为师的幸福感,还是练剑与看书的思索心得,都是让我想与你一同经历的点滴啊。希望我们都做热爱生活,热爱青春的人儿罢。永远啊。

 

祝平安喜乐

 

    开开

201354午后于怡文轩

 

附:吴艳同学的来信

开开:

光阴如同白驹过隙,距离上次与你通信已然过了三个月了,当真是弹指一挥间。又是春风拂花落满径的暮春时节,这个时候,应该是开开和你的学生最忙碌,最迷茫的时候吧。二模怎么样?你的辛苦是否得到了回报?再有半个月,该填志愿了,他们的心里是不是已经有了最美丽的蓝图?忽然好羡慕他们!好羡慕这段可以有梦的日子!但无论怎么样,开开一定要注意休息,好好保重自己,不要太辛苦。也告诉学弟学妹们,把时差倒回来呀……

这三个月,也是我最忙碌的三个月。专四,练剑,学习维语,看书,习作,几乎成了我生命的主旋律。

今年这个油菜花开的季节,是我一辈子也无法忘记的时候。我第一次站上讲台,第一次感觉到了老师的神圣。这是我们学校搞得支教活动。对象是南汇区希望小学的孩子。他们的学校坐落在成片金黄的油菜花中,破旧的校舍,缺脚的桌椅,没有统一的校服,甚至不可以说标准的普通话。我原以为这些只可以在电视上看见,那天竟是这样真实的呈现在我先前。我选择了中国的食文化这个主题。当我介绍八大菜系的时候,当我说每一道菜来历的时候,他们会聚精会神的看着我,我可以看到无数秋水般的眼眸在期待,在期待着他们无知的世界。他们是淳朴的,当我介绍到杭菜的时候,来自浙江的孩子会欢呼,会邀请我去他们的家乡,他们说一定做龙井虾仁给我吃……

我忽然觉得,自己就是一扇窗,这些孩子通过我感受到了外面的世界。我很希望将来有一天可以站上三尺的讲台,让我的学生通过我去感知他们自己的理想和未来……

这天过去之后,我的生活又回到了专四的轨道上。三月1号的时候,我知道自己没有通过六级,忽然就有一种沮丧。我感觉自己没有办法通过专四,感觉未来的路十分痛苦。在最痛苦的时候,我的好友带我走进了武术社,从此给了我一个新的世界。我开始学习剑术……(武侠片里那些飞来飞去的大侠是不是很帅?!下一个就是我啦!!!!O(_)O哈哈~)剑术中有一招叫“欲进还退”,准备的时候退的越厉害,最后刺剑伤人的威力越大。六级或许就是这样,让我重新认清自己,积聚力量去面对专四。五月份,我要上台表演剑术,这阵子和师兄一直在抓紧练习。到时候给开开看看本女侠的风采!哈哈哈哈……

有一套好书想给开开推荐下,《大秦帝国》,作者孙皓晖。总共六部11卷。我最近就在看这套书。全书起于秦孝公任用商鞅变法,终于秦二世而亡。他以故事的形式描绘了一副战国时期波澜壮阔的画卷。最后留给了读者两个问题:其一,我们一直引以为傲的汉文化却是由一个蛮夷部族奠定的,未来它将走向何方?第二,秦最具长期统治的能力,为何二世而亡?

全书的文笔算不上华丽,却可以用最朴实的文笔描绘许多震撼人心的场面,最后两大问题引人深思啊!!!如此好书,我觉得在高考之后,开开值得一读。

罗嗦了这么多,开开最近有什么好玩的事可以告诉我?学弟学妹们的文集是否整理出来了,期待着看到好的文章。

嗯……吃饭去了……就这样……

 

 

                                                       小寒

                                             2013年4月22     傍晚

                                                      于宿舍

  评论这张
 
阅读(260)|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