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开开的博客

我们的相逢中,天意常在。

 
 
 

日志

 
 

福慧双增 平安喜乐——致奚悦晓同学  

2013-02-04 10:01:54|  分类: 与学生的通信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福慧双增 平安喜乐——致奚悦晓同学

 

悦晓:

你好。短暂的寒假业已过半,不知你过得可好。其实高三的寒假不仅对同学们而言不是可以轻松的时日,对老师亦是如此。在一月的假期里,我一直在翻译第二学期的十篇古文。虽然三年前的那本书上已是写得密密麻麻,但仍旧不放心那个当时缺少经验的自己,所以又在新书上再次进行了备课。这段日子与上班在本质上是无有什么差别的,内心充满着压力。每一句古文要参考五本书上的译文,择其最优者再写下来,而且有些难译的句子,这些参考书都选择了意译的方式来规避,而此时我必须依靠自己去解难了,这就使得诸如《〈指南录〉后序》之类的篇目得静心译上一整天。前两日翻译完毕后得以略作休整,赶快将去年年底开始动笔的小说《感觉》写完,这篇是为你泓姐姐写的。她常说我写的故事里总没有她的影子,也多半是含着淡淡忧伤的文字,所以,能否为她写个快乐的故事。恰好彼时所谓“世界末日”一说的时日近在眼前,我对她说,如果能够度过这个日子,我一定为她写一篇小说。而今生活依旧,泓姐姐也愉快地收到了这份给她的礼物。虽然不是什么细腻唯美的文字(此外,单从构思来看来业已证明自己离三十岁不远了),但也读得津津有味。我的内心也趋于宁静安和,毕竟“末日”未至,可以继续美好的生活。有时候提起某一段时光会有一个终点之时,心中总有许多放不下的人与事,也许这个终点的到达与别一段旅程的开启并没有想象中的痛苦,但此中的过程却着实教会了用心用情生活的人儿如何去珍惜身边的一切,包括那些细微末节的事。我想,你应该也是同样感觉罢。

嗯,不知你近来在茫茫题海中是否也有辰光安静地写下属于自己的文字?犹记得去年夏天读到你的小说《最美的相遇》,从情节和文字来说,都几乎无须作改动的。你泓姐姐也看了,感觉与我相同。这种写作能力在你这个年纪是难得的,所以让我感到欢喜。也相信只要你对写作充满热忱,加之长期阅读优秀作品的积淀,今后还会有更多的好作品在等你落笔成文。嗯,我与泓姐姐都是你美好的读者。当然,你的美好在乎心灵,所以即使你无法在现实中抽身写下许多美好的文字,在我们眼中并不是一件遗憾的事,因为你已将这种美好写进了生活里。在这一年里,我所认识的你一直担心着你母亲的病情,你的牵挂的心,哽咽的声音和默然落下的泪水,我都为你收藏好了,也知道你见母亲时便不能如此了。想来,这就是为儿女的心罢。还记得期末考结束的那个下午,别的同学都在憧憬着下面宝贵的休息日该如何度过,而你却已独自匆匆坐上了开往市区方向的车,希望尽快能赶到医院见到术后的母亲。唯有如此,那个先前一边忙碌地准备着复习迎考,一边紧紧心悬着母亲,脑海中满是恐怖幻想的你才能安下心。从你那儿收到的终于是平安的消息,这让我和你泓姐姐也舒了一口气。我能想见几日的陪伴使你疲倦不已,也知道这种陪伴终于使你能如释重负了。所以我想说,悦晓啊,可能你的青春不能像多数同学那样,在美好的时光小巷里自寻些烦恼来添上几许心头事,你是背着亲情真真切切地走寻在名叫“担当”的路途上,品尝着同龄人难以体会的人生滋味。我不想说这是你的坎坷,或是迁怒于老天没有眷顾你这个本可以甜美欢笑的姑娘,而是觉得你的这番经历比别人早来了一些,这就意味着你理解父母,与他们身心相守的时间会比他人长了不少,这不是一件很好的事么?我一直觉得来这人世间走一遭便是为了一份真情的守望,其余便如佛经上所言的“梦幻泡影”,得失皆可。我也想起了工作这几年来,陪伴我外婆的情景。外公外婆是把我从小带大的,与此同时,他们的思想情感、谈吐举止也滋润着我的人格心性。我始终记得二位老人的恩情,可惜外公走得早,屈指算来到今天业已过了十五个春秋,所以后来我便用更多时间来陪伴外婆。在自己走上讲台的前三年,白天的精力都扑在教学上,晚上则是睡在外婆房间外的小床上,为的是半夜扶着行动不便的外婆上厕所。你也知道我本就是一个睡眠很浅的人,所以可以说一直是警醒着,一听到外婆睡的棕梆床发出轻微地吱呀声,我就立马起身去看看。其实很多时候她只是睡觉翻身而已,但我总得看看才放心。回想那些年教书的经历,是颇为不顺的,但我也无悔于将教学外的许多精力交给我深爱的外婆,因为只有如此去回报这份亲情,我才能活得安心。现在外婆也走了近两年的时光了,我依旧会想起往日与她在一起的生活,满心欢喜。说这些,是为了让悦晓更为坚信你现在的为父母所做的一切都是在报恩,是对亲情的珍惜,是应该一辈子去做好的事,虽然可能要为此付出许多,但一切都值得。我愿你在今后的人生路上背着这份沉甸甸的爱好好走下去,千千万万孝亲的子女会与你一同走下去。

与此同时,在接下来的半年里,我愿你还要继续认真于学习,因为如果你没有一个美好的未来,何谈让爱你的父母感到快乐,又何谈去更好地报答他们呢?得知这次期末考你的四门总成绩在历史班里排名第二,我和泓姐姐都为你高兴。虽然高三最后的冲刺阶段一定会更加辛苦,但我相信只要你调整好心态,从认真分析每一道做得不太理想的题目入手,循序渐进地向前奋进,必定会有好的报偿。而后,我想说的就是,你要认真保重自己的身体。上次陪你去医院作检查,当泓姐姐告诉我你的胃部没什么问题的时候,我舒了一口气。但如果你饮食还是这般断断续续不规律的话,那么估计你会因为肠胃问题无法正常学习,影响高考。另外,我觉得如果自己还不能照顾好自己,如何有能力照顾好亲人,你说是么?

嗯,在新年到来之前,写这封信给你。愿你福慧双增,家人平安喜乐。

 

祝安

 

    开开老师

201324上午于怡文轩

  评论这张
 
阅读(292)|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