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开开的博客

我们的相逢中,天意常在。

 
 
 

日志

 
 

美好的你,美好的文字——致顾黄悦同学  

2012-10-13 06:07:17|  分类: 与学生的通信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美好的你,美好的文字——致顾黄悦同学

 

黄悦:

你好。这是写与你的第一封信,心中是欢喜的。欢喜的是能在新学年的文学社中能与你和洁琼、逸清、成依等同学相逢。每每看到文学社有新成员的加入,就想着在繁忙的高中学习阶段与文学结缘的人儿总还是有的,即使除却所谓的文学社指导老师的身份,我也会兀自高兴许久。我又欢喜于你能毛遂自荐,成为新一届的文学社社长(之前有几届大抵是由上一任核心成员共同决定的罢,所以你的勇气也让我欣赏)。总之,相信这是一个很好的开始,于你我,于文学社而言皆是如此。虽然文学社的境况一直不算太好(此中原因我也不愿多提,想来你也能领会一些罢),但就是因为每一届都有像你们这样热爱文学的青春生命的陪伴,文学社才能保存着这份独特的文学气息继续微笑着走下去。就拿这次的社刊制作来说,由于作协的参评通知来得仓促,以至于你们刚一加入文学社,连正式的新社团成员见面会都还未举行,就要投入到这项工作中来。看着你们在国庆假日删选编辑第一轮稿件,而昨夜又进行第二轮选稿编稿,着实投入了很多时间和精力——在这点上,我的心中既是感动,也有着一些愧怍的。我只能说谢谢,但这些年听到的不同的声音却说着同一句话语,不用说谢谢。我知道大家都在为文学社而努力,只是希望它好,此外,别无其他。嗯,总之,期待着这本凝结着你们心血,交托着你们的情意的《晨曦》,在付梓后拿到手中那一刻,权作一点报偿罢。

嗯,除了社团之事,想要与你说的还有你的那篇文章(只是我在邮件和文档里寻了许久,都没找到它的题目,是就作“无题”还是还没想好呢?希望你能告诉我罢)。第一次读到的你的作品,就如同第一次邂逅你的感觉一样,是清新温和的。虽然写的是亲情的题材,却不落俗套,没有按照一般记叙文写作方式来创作。你将叙事视角落在了文中没有出现的“我”上面,而将第二人称“你”作为故事的主角展开情节。我读到的是这样一幅画面:在一个寂静的环境里,甚至有可能是看不见彼此容颜的黑夜,两个人相对或并肩坐着,其中的一个对着另一个在喃喃细语;又或许只是一个人,闭着双眼,对着自己静默的内心一边回想一边独白。总之,整个画面是安静的,阅读者也可走进这幅画面,走近里面的人儿,但自始至终不会有所打扰,只是安心聆听。想说的是,这样的写法是别致的,因为这不仅是在叙事,而且又似在进行着作者与读者间的时空对话。在此基础上,从接受美学的角度来说,阅读者于阅读过程中会在潜意识里亲近文中的那个“你”,甚至会把“你”身上发生的事通过回想自己的某些相同经历而实现“对号入座”,继而产生较为自然的情感共鸣。而况你写的是亲情,其本身就是人所共有的重要情感,所以,这种叙述“你”的故事会有一种亲切动人的力量。此外,我也想着,其实这里的“你”也应该是现实中的你自己罢?即使有些片段进行了文学加工,总还有一些是相似的抑或真实的事罢。若非“我手写我心”的文字,是很难打动读者的。当然,这样的猜度与写作技巧无关,因为从写作心理而言,我想你只是尽力让现实中的自己跳出这个故事的圈子,作为一个比较客观冷静的观察者来观照这段经历,细细品味着此中一幕幕的伤感或欢喜。站在这个角度上述说这份亲情,便能说得更为清晰而动人心扉。即使这篇作品只是写给自己看的,此中的意义也是非同寻常。你说是么?

除了叙述方式外,你的细节描写也很到位,比如文末一句“其实你总记得小时候,你微笑着在他面前晃,甩他的长衣袖,翻他带回来的塑料袋子里有没有好吃的零食。”寥寥数笔,就把一个天真孩童的形象完全展现了出来。而在每个人的心里,其实都住着这样一个孩子,这样画面想来总是满含着温馨。而纵观整篇文章,从文字层面上来看,你的文笔业已是不错了,基本没有需要改动的字句。至于其他的好处,在此不一而足,以免繁赘。

如果说上一点可以进一步提高的地方,我觉得就是要请你思考今后如何将字里行间的情感写得更实在一些。所谓“实在”指的是表达的情感是随同着产生这种情感的具体事情一起安放于写作者与读者的心间,而不是一种悬浮或是模糊的状态,说的通俗些就是“空”。无论对小说或是散文创作而言都应有这种写作意识,否则作品的审美价值就会削减。当然,我不是指你这篇文章的情感没有事件的依托,对照下来都是有的。只是读完后总觉得文中叙事还可以再展开一些,须知长了不一定是繁赘,而况之前我提到了你的细节描写很见功力,所以完全可以有选择的将其中一些事情深入展开,情节写得再丰富形象一些。这不但不会戕害文章的整体风格,而且能将你想表达这份深情厚意写得更为细致动人,与读者产生良好的情感共鸣。关于这一点,你可慢慢学来,毕竟时日还多。作为提笔的铺垫,我个人建议还是应该多多阅读名家经典的纪事写情之作(想来,这些文字比我言说的道理亦是“实在”许多了罢)。说了这些,忽觉可能有些苛刻了罢,毕竟你当下的写作水平已经不错了,远非十二年前像你这般青春年纪的我所能比较的。不过,我想着你一定会理解我的心意——你在今后写下的每一篇作品,你在写作的小径上好好走下去,都是我很期待的。

嗯,黄悦,我相信你会成为又一任出色的文学社社长,一个热爱文学,认真写作的好姑娘。

想说的就是这些。嗯,加油罢。

 

祝平安喜乐

 

    开开老师

20121013凌晨于怡文轩

  评论这张
 
阅读(247)|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