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开开的博客

我们的相逢中,天意常在。

 
 
 

日志

 
 

六月未央,心意已至——致倪倩蓉同学  

2012-06-30 08:30:25|  分类: 与学生的通信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六月未央,心意已至——致倪倩蓉同学

 

倩蓉:

你好。当我收到你的这封来信时,心中是惊喜的。我们平日交流并不算多,所以并不知道你内心世界的许多想法。现在你能将它们化作字里行间的美好寄给了我,此中包含的信任与理解,即是让我感动许久了罢。我没想到的是连接你我心绪的发端是高二最后一堂语文课上播放的我上一届班里一个女生制作的那部短片。其实每次邀请你们进入既定教学任务之外的时空时,我并没有那么清醒而谨严地去分析这样做会有多少功效,可能在教学目标的杠杆衡量下这就是一种不成功,我只觉得那个时空的人事或者知识是应该让你们走近与了解的。也诚如你在信中说的,“我一直都认为语文学的是人生,而不单单是那几个文字,语文本来就是多方面的嘛”。若要说我内心的杠杆,便也还是有的,只不过没有什么高明之处,只是简单的一句“问心无愧”。所以,我想说,你的来信是对我的内心最好的馈赠了罢。

嗯,倩蓉是这个夏天第二个给我写信的姑娘,或许你想知道第一个是谁罢。巧合的是,她与你一同完整地走过了之前的一年半,也在信中提起了对于从前学习生活的那份美好记忆。嗯,她就是佳怡。无论是她写下的“我还是会去怀念,怀念初中的那四年,怀念分班前那个虽然吵吵闹闹却仍然团结一致的六班”,还是你说的“在我眼里,回忆总归是美好的,因为过去永远回不去了,并不是觉得现在不好,只是记忆中的那段时光更值得怀念,即时当时有眼泪又有抱怨,也还是执著得觉得那时更好”,你们使我更加相信回忆对于用心用情的人儿来说会永远珍藏于心,与自己的生命同在。这种情感本身是细腻柔软的,充满着温暖与感动。我也与你们说过,珍藏记忆与活在当下是一定要做好的事,因为这些都映证着你们在这个世间真实地活着。你要知道,“真实地活着”本不是一件难事,只是经过时间的消融、社会的打磨、内心的躁动与对物质生活的贪恋而变得异常艰难与沉重。所以,我愿你们与其他伙伴们都能守望自己真纯的情感内核,不仅是现在,也不是在未来的某一时刻就到此为止,而是渗透进你们的生命,没有最后约期。当然,我也会微笑着与你们携手同行,因为除了问心无愧之外,对你们的这个期望也是我自己人生认定的价值所在。此外,我也特别期待无论是你我已经共同走过的半年的辰光,还是将要奔赴一年的高三战场,今后都是彼此记忆中最美好、最耐人追寻的那部分。可以将它写在下一封的信里,可以在某一次的对话中忽然提起,或者心照不宣,只是怀想着独自微笑,好好安放于内心。嗯,这一切业已足够了罢。

你在信中还提起了自己曾在父亲节也做了一个视频给“老爸”,你说这是“一个不能称之为短片的短片”。在我看来,无论是我给你们播放的还是你给我欣赏的那些光影留住的画面,并不需要用专业视角进行审美,即使是专业人士也明了有一点是远比这样的“专业”更重要的,这便是真情流露。它是不可复制,无法习得的——这与之前提到的“真实地活着”实为一事。正像你说的那样,“或许能感动我老爸的就是那一片真心吧”,想来“或许”二字亦可删去,因为子女的爱的呼唤在父母眼中就是此生最好的报偿了,这是普天下父母所共有的,是无须再去猜度的真心欢喜。我很高兴你能将父母对你的爱的点滴牢记于心,这些细微末节的片段,都是浓浓亲情的印记,静默温润地放出华光。总之,你的这个短片让我沉浸于感动之中,也让我再一次回想起自己孩提和少年时,父母对我的深沉温厚的爱。其实这样的爱是永无止境的啊,从赐予生命到抚养成人,怎能报答得尽!人大抵都是从不懂事到懂事的,这便是一种成长,而在这个过程中,对于亲情的理解也会愈发明晰而深刻,所以,我愿已经懂事的你能用更多的方式来回报父母的养育之恩,让他们在你爱的世界里愉快生活。这是为人的一种生命的担当,也是超越了关于“我”自身的一切的重要存在,是我们一定要做好的啊!我相信并祝福倩蓉,能让自己的父母此生舒心欢笑。

嗯,还要感谢你在信中表达的对我这一学期来教学的肯定与喜欢。一直以来,我从未改变过作为一名教师的核心价值观——把同学们对于我的肯定作为最大的幸福,那是超越了在成人世界里周遭人事对我的肯定与赞赏的。我并非说后者不重要,但你们真纯美好的情感使我对这份肯定更为坚信。你也提到了我给你们推荐的电影,其实从我从教伊始就一直将得到普遍认同的好电影介绍给同学们,经过了这些年,现在便可说是一种习惯了罢。当然,我对推荐的这些电影也有着自己的价值判断,在之前一次回复同学来信时正好也提到过,在此想与你分享,也愿其成为你今后自主选择电影欣赏的一个参考罢。

谢谢你对我的肯定,你若能将我推荐的电影和书籍都认真看完并写下感受,这会使我更欢喜的。你也发现了,我推荐的文学、影视作品都不是当下的,甚至也不是最近几年的,似乎缺少了点与时俱进的精神。但我相信,聪明的你也看到了现实——在这个有些浮躁的时代(这是很多国家在某个发展阶段必然出现的由物质与精神矛盾等诸多内外因素共同造成的集体无意识倒退的现象,并不能简单归咎于个体的人或事),就文学艺术领域而言,成为经典的可能性相比之前已经削弱了几分(当然,这样说必定会遭来时下那些信仰“生产出来的即是经典”的人们的诟厉)。文学作品和电影大都成为了提供娱乐的商品,用金钱才能衡量它的存在价值。所以我们更应该用一种比较成熟的审美思辨去加以看待区分,切莫人云亦云,跟随“潮流”而盲目溺于诸如“视觉产生的饕餮、恶俗孕育的快乐”的泥沼之中。

事实上,由于这一轮的教学内容繁重,且课时又少,所以于你们而言我仅仅止步于“推荐”的层面(不过,在每周仅有五节课的前提下,用上近半节课的时间来简介电影的这一做法,在应试的大纛下已经可以扣上“离经叛道”的帽子了罢)。回想上一轮教学,还曾经挤出时间在课上给同学们看过几部电影(课本上出现的《边城》、《老人与海》、《哈姆莱特》等均不算其内),大家都很喜欢的。而你坦诚地告诉我自己很少看电影,总觉得静不下心,这我也是能够理解的。毕竟高中阶段的学业压力大,人生旅途上一个重要的十字路口已近在眼前,将时间用在与应试学习关系不大的事上都是颇为奢侈的罢。不过,我愿你能在打赢高考战役之后多多亲近这些好的电影或文学作品,因为它们会助你更好地理解人生,也能够使你人文气质与审美品位得到相应的提升。嗯,期待你我在明年夏天告别之后的再次相逢,我想见到的肯定是一个与众不同的全新的你啊。

嗯,谈了这许多属于精神世界的人与事,总还是要回到现实的罢。关于下面一年的时光,在此且不多言语了,就让你我用实践来答复,呈上最满意的答卷罢。而于当下,在这条有些漫长而幽暗的甬道里,我愿你自信乐观、坚忍勇敢,与你的伙伴们,也与我一同努力迎向彼端的光明。

 

祝平安喜乐

 

      开开老师

2012630早晨于怡文轩


 

附:倪倩蓉同学的来信

 

亲爱的开开:

    当你看到这封邮件的时候,会不会感到很吃惊呢。我也没想过有一天自己会有那么强烈的愿望想给你写封信,只因为在高二最后一堂语文课上的看那个短片。本想早点写的,但是因为会考的耽搁才拖到今日,害我如今的思绪已不如前些日子那么强烈

说实话那个短片并不精致,但我喜欢它的主题“回忆”(不确定这是不是作者本人要表达的内容),短片记录了她美好的大学生活以及难以忘却的高中岁月。在我眼里,回忆总归是美好的,因为过去永远回不去了,并不是觉得现在不好,只是记忆中的那段时光更值得怀念,即时当时有眼泪又有抱怨,也还是执著得觉得那时更好,这个道理我花了一年的时间才真正看开,也许这就是我看到这个短片那么有感触的原因吧。

上一次你给我们看了毕业的同学给高三的小短片,还记得那时候你说:他们都是一点点自己努力才有今天的成绩的。而我也希望能凭着自己的努力走到和他们一样的高度。视频虽然不是做给我们的,但是对每个人都很有意义。在父亲节,可能是因为好玩,我也做了一个不能称之为短片的短片,从用什么软件都不会到七手八脚做出来,不精美不好玩,但或许能感动我老爸的就是那一片真心吧。此时相来,当时应该找开开指导指导给点意见,这样语言就会优美很多吧。

会考结束,三加一的生活要开始了,且不说别的科目,单语文而言也觉得甚是紧迫。老妈督促着我暑假里要好好背古诗看诗词,也许是因为表哥今年的高考语文才94这让她觉得紧张了吧,以前我妈对语文才没那么看重呢,因为我的语文成绩万年就是平均分加减2,她都已经麻木了。

    回顾这一学期,开开的认真是有目共睹的,就像我在学习手册上写的那样“开开是个好老师”,一个好字说不明道不尽的,开开应该都明白吧,而我真正收获的并不是课堂上那一点点考试策略,而是一种热情,对于语文的热情,虽然不多,但还是有的。我一直都认为语文学得是人生,而不单单是那几个文字,语文本来就是多方面的嘛。就像开开一直会给我们推荐的电影,也应该是希望我们从别的方面去感悟一下。说实话我很少看电影,及时只有2个小时但我总觉得自己静不下心,但是我还是会记下来,也许哪天我的心真正静了我会把这些电影一部一部看过去。

    总之,高三加油吧。我相信,天助自助者,一切都会好的。

    第一次给开开写信,自己偷乐一下,希望不会是最后一次啦。

 

暑假快乐! 

                                                                                                                     倪倩蓉

2012-06-29

  评论这张
 
阅读(269)| 评论(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