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开开的博客

我们的相逢中,天意常在。

 
 
 

日志

 
 

善待每一个时节的自己——致奚悦晓同学  

2012-05-19 06:37:56|  分类: 与学生的通信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善待每一个时节的自己——致奚悦晓同学

 

悦晓:

你好。得知前些时日的联考中你的作文写得不错,也为你高兴。因为你的文笔本就好的,所以我的喜悦中便多了一份平和。想着之前一年半,欣赏过了你许多的随笔,字里行间于美好之外还浸润着你的个性,与那些优秀但略显中规中矩的同学作品相比是更为鲜活动人的,这一点很像你的几位进入作协中学生创作会的学姐。从文风来看,你与即将迎来高考的小骆学姐更为相近。但细想你们每个人的情思与笔法又都有着些许不同,这种差别本身就让我对你们的文字满含着期待。

悦晓,时隔多月后的这周再一次地读到了你的随笔,忽觉之前你我的约定是不需要的(但又或许不尽如此罢)。我本以为你会由于种种原因而暂时告别写作,所以想来当时一厢情愿的好意,也添了几分小小的尴尬——在那本我未曾见过的银色封面的簿子里,安静地住着许多的散文和诗歌,还有这几个月的时光小巷中的你。我轻轻走近的时候,先前那小小的尴尬便也自然消散开去了。原来,你从未停止过对于某个时节,一些细微末节的人事,还有一个心绪斑斓的自己的叙写。嗯,我想说,这是一件多么美好的事情。较之从前以作业形式上交的随笔(对于欢喜写作的你而言肯定不会被“作业”二字束缚罢),这些文字显得更为自然而细腻(这也并非是许久不读你的文字而产生的新鲜感,因为之前的你的文字我是一直记着的),但也略微少了些谋篇遣词的谨严。我以前与你说过的,作为作品的话定是要对读者负责,无论是情感上的共鸣还是知识视域的拓展。当然,你定是觉得这些是你的内心独白而非是什么要成为作品的文字,也希望我能和你想的一样罢。所以,原本想评点一下你新写的《初夏》,忽觉得过于严肃了,现在权作一点读后之感与你交流罢。

“她拄着拐杖艰难地走到我面前,衣衫褴褛,肢体残缺,面庞亦如我四年前看到她的最后一眼,清瘦、安详。只是在世时的她是容不得衣服有半点褶皱和污渍的。

和朋友一起坐在游乐场的过山车上,还未等我系上安全带,忽然听见一声巨大的齿轮咬合声音,我被送往高处,而后急速坠落,最终下意识的抓住了周围横亘的护栏。”

关于梦境,可能有好有坏,但总是神秘而值得珍藏的,一切都源于某种不被打扰的私有化。你在开篇时的两个梦看似没有什么关联,即使旁人“知人论世”也未必能完全理解你的心思,想来却都是你内心世界里能够串联的一部分,又映射着现实生活。我读到的是一种对过去生活的怀恋与面对当下曲折的无助,这种强烈的反差本身可能是每个人都会经历而又自知的罢。

“接连两个荒诞惊悚的梦之后,我才迟钝地醒来,麻木地躺在床中央,仿佛所有的运用神经都罢了工。已是接近晌午,初夏的太阳如同一只悄无声息潜伏了许久的猛兽,瞬间出击,令人招架不住。只觉得浑身潮热,口干舌燥。在阳台晾晒衣物,抬起头,高高地举起撑衣杆,空旷的风夹杂着植物的清香扑面而来。逐渐蓄起的头发不安分地搔着脸颊。这风似是一股神奇的力量,穿透胸膛,直接触到了那些储存许久的心思。”

你记下了许多初夏的细微处,温热的阳光,植物的香气,舒爽的风和你的细软的发。这些便将之前梦境中的你带回了现实——这是原先我读到的第二个梦中的现实之外的存在罢。这些初夏的事物和你一同组成了一道美好的风景,都是安静平和的,叫人欢喜。暂时远离了你不愿接触的那部分生活的烦扰,便能更好地将自己的心绪沉淀下来,为的是勇敢地向回走去。

“这个季节如同一首节奏优雅而缓慢的圆舞曲,细高跟舞鞋轻轻地踩在身体里,安抚了原本燥动迅猛的情绪,于是乎,它也便不由自主的,像抽丝剥茧般一点一点被释放了。头脑也跟着趋于平静和清醒。这份被风洗礼过后的坦然,正是我一直追寻的。它不断地催促着我好好的,快乐着。”

特别喜欢“圆舞曲”和“舞鞋”两句,她们也是我心中这篇短文的点睛之笔。这种不显华丽的诗情画意,便是初夏时节最让人缱绻的地方;而与之相生的平静之感,便又是恰到好处的回应了初夏的嘱托,于这个喧阗人世而言显得难能可贵。综观全文,我随着你去往了一段寻找自我的旅程,从最初的惘然若失,到最后的安和清醒,虽然只是走过了短短的几句话,她们同样也是走在你我的心上的罢。总之,作为一个读者,我是欢喜你笔下这样的初夏的,而你记下的点滴心境亦是多年前的我的感受,读着便是感动的,所以可以说此中的情感融通便也是对我这个读者负责了。相信今后能读到此文的人儿也会如此罢。

不过悦晓,于你而言,可能这样的文字还无法说是完满的——也许旁人未必明白,可我是比他们了解你的罢。我不是指谋篇布局或是遣词造句方面的不足,那些毕竟可以通过写作训练与理性自省有所改善。除却文笔的功效,我个人觉得,一篇好的作品须承载着写作者的全副的魂灵和情感,方能动人心扉。在这一点上,你业已做得比较好了,但仍有进步的需要。所以,我最想对你说的是,善待每一个时节的自己罢。曾经的我在失落时也写过许多乐观积极的文字,以至于旁人觉得我从来未曾与伤心谋面,而这种文字和情感的反差并没有使我走出困境,反而更反感现实。当然,最后我没有改变自己的文字,而是选择改变了现实中的自己,让心情在困难面前完好如初,真正成为笔下那个能够温暖他人的阳光的人儿。所以,这才有了与我相识之后,你读到的那些我的文章,和你正在念读着的这封我用心写下的信。悦晓,虽然这几个月与你谈论的是同一个话题,关于你现实的种种暂时的不顺意,你也想着是否烦扰了我——我只想请你收回这份多余的不安,而专心积极地面对现实中的自己,不仅能在字里行间展现每一个时节的美好,而且能够在每一个美好的时节中善待自己,去发现现实光明的一面,并向之奔赴而去。对于困境,则从尝试改变自己的心境开始罢,终会走出阴霾的。非常期待那个我所熟稔的曾经的你能带着你笔下和心中的每个美好的时节一同来到我的面前,来到生活的面前,好么。

悦晓,如果可以的话,那末就从从这个初夏开始罢。让温热的阳光,植物的香气,舒爽的风和你细软的发编织成一个温润的微笑,在之后的每个时节也都能微笑着见到。再说上一句,你好吗?我很好。

 

祝平安喜乐

 

     开开老师

2012519凌晨于家中

  评论这张
 
阅读(237)|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