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开开的博客

我们的相逢中,天意常在。

 
 
 

日志

 
 

写给你人生中最美好的时光——致奚悦晓同学  

2012-04-03 06:55:59|  分类: 与学生的通信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写给你人生中最美好的时光——致奚悦晓同学

 

悦晓:

你好。再过几天就是你十八岁的生日了。所以在这封信的开始,提前送上我的祝福,生日快乐。

十八岁,于现在的我而言是整整过去了十年,业已不能完全记得那时的诸多事情了。若要简单描述一下,我想有一些是与正站在十七岁尾巴上的你相同的。比如与父母好像交流的不太多,有些事他们未必能触及到我最需要的地方,有时只能独自面对,也尝过许多苦涩的滋味;面对每日不变的繁重学业而颇有些无可奈何,就像西绪弗斯一遍遍将巨石推上山顶又见它滚落下去一般;心中对未来的感觉是有些模糊的,像一段莫名写下的意识流的文字,充满着未知的大于期待的心慌……你可能觉得这样的十八岁并不美好,甚至对这即将到来的时光没有什么期待,我只想告诉你,换一个角度来看,这些并非是不顺意的,而是属于这个年纪的不可复制也不再重来的生活,仅此便值得珍惜。就像伊瓦什凯维奇的散文《草莓》和三毛的诗歌《岁月》中所揭示的那样,每个年纪都自有它的好处的。现在的我从学生变成了教师,从跟着父母生活的小孩变为一个家庭里的丈夫(今后也要成为父亲),从不知该怎样生活到自知此时此刻应该做什么,如何去做好它……这种种的蜕变是一种人生的成熟,但我仍感激十八岁赐予我的幻想与迷惘、快乐和忧愁,那段抬头就能触摸柔和的阳光,感受着云淡风轻的日子里的细微末节。因为这些走远的时光啊,我只能在记忆里捧读着落泪了。我想着,内心细腻的你,等告别这个年纪以后,也会有同样的感觉罢。

当然,缱绻于这个年纪并不是它美好的全部,毕竟我是怀念着,于你而言却还未正式到来。十八岁最美好的当是你用心用情地投入生活,所以,你应该为即将到来的崭新的日子做好积极准备。还记得你学过的贾平凹所写的《读书示小妹十八生日书》么,其实,像这样的温和智慧的指引也是我在青葱岁月里曾经最想得到的,只是少有人与我谈及为高考而拼搏之外,该如何好好生活。所以,作为你的朋友和老师,我觉着也应该为你写下些十八岁要做好的事,算作补上自己的一份遗憾罢。当然,我不是什么对生活有深刻体验与高明见解的人,也不仅限于谈读书,只是把我所认识的你与自己经历的十八岁的心绪安放在一起,愿你能于其中择取一点有用的东西,过好这人生中最美好的时光罢。

首先,我认为十八岁的你必须对亲人多一份理解和包容。与你的几次交谈,使我感受到你对家人,尤其是父母有着清晰而深厚的爱的情感,这很好,也是做人的根本所在。而我又着实感觉你的这种爱还不够纯粹,有时与父母沟通不畅仍会发脾气。比如那次你父亲为你去学校准备好的东西因为他未提醒而你没有看见所以就未带走,结果通电话时你父亲因不知情由而有些生气,你觉得很冤枉,甚至最后决定不再理睬他。你又迁怒于父亲一直忙于工作而缺少对你的关心,又觉得他在与你交流时总会言语不和,所以怨气油然而生。我想说,之所以觉得你对父母的爱不够纯粹是因为你对他们给予的爱缺少理解,对一些小问题没有包容。我知道你父亲为你精心准备的那个包裹里一定都是好吃的东西,怕你在学校吃得不好饿着自己;我知道你的家庭条件不是很好,所以你父亲连双休日都加班是为了现在的家庭生活,更是为了你不久要上大学甚至更远的未来考虑;我知道普天下的父亲有许多的爱想告诉自己的孩子,但他们中的大多数不太会表达自己的情感,可能想说的就容易被误解,不想说的就会用沉默来代替……我知道这一切都是温厚而静默的爱啊!设身处地想一想,谁都能明白的罢。所以,是的,作为女儿的你应该用更为积极主动的心态来理解父母。子女和父母之间本就没有什么可以对错可言,即使是一些小小的误会,作为子女也要用包容之心来对待。因为在你想不到的地方,父母已不知为了你迁就了多少回;也因为一次的不愉快,含辛茹苦将你养育的父母要比你更伤心百倍……当然,很高兴后来你在那件事上还是做出了爱的决定,没有伤你父亲的心。

我愿你从十八岁开始,一直能这样想,这样做,因为那才是你对父母的爱的最好回应,去爱得纯粹而美好。

其次,我觉得十八岁的你应该对自己多一份独立与自信。我记得杨澜曾经写过一篇名为《二十岁的女孩应该有的思想》,原文虽说不大记得了,但有一点感觉鲜明,便是女孩应该学会独立,并不是没有人陪伴依靠就感到心灰意冷,无法好好生活。我相信这同样适合十八岁的你,并且在此基础上还应多一份自信。你现在的困境是,在新环境中无法找到归属感,不能给自己一个明确的价值定位,所以会感到似乎少有人能懂你的心思并且伴随着你去寻回过去曾经拥有的认同感。这一点其实在给你318日的那封信中已经详细谈过了罢。人生大抵会在某段时刻沉浸到孤独里,那并不是一件可怕的事。它亦可看作是一次无师自通的闭关修炼,给了你一段自我审视与观照生活的好辰光,需要你自己静静地体味很多事物的本质与彼此关联,参悟的过程即是成长的修行,最终是希望你带着自信的微笑走出表象的孤独。当然,这种自信是用心实践过后的底气,并非盲目的由心而生的悲观臆想。即使再度面临一个人的生活时,相信你会渐渐坦然接受,并且还能享受这段没有人事烦扰的佳日,阅读、写作、观影、行走……直到下一次全新的生活格局邀请你再次加入,你会更为轻松地开始。

我愿你从十八岁开始,一直能这样想,这样做,因为那才是一种善待自己的积极人生。

再有,我相信十八岁的你可以对生活多一份热情和憧憬。十八岁意味着成人了,要面对的生活也并非单一的了,你应该为了属于自己的生活投入更大的热情,而不是内心空荡地坐等命运的降临。当然,此间不得不谈的还是学习,毕竟这是读书最有成效的年纪。无论是高中剩下的课业还是课外自己的阅读积累都要全情投入,前者是为了构建你一步步去梦圆大学的阶梯,后者则是出于自己生命的一种内在需要。现实追求与浪漫理想并存,才能不负此生。虽然古人明示了“天下事莫可知也”的神谕,并且从心理学上说你这个年纪的孩子,内心中的迷惘愁绪都出于自然,但我们切莫就此在消极无为中沉沦,还是应该对未来有自己的思考与憧憬,去尝试规划自己接下来的旅程,即便后来证明这条路途需要做些调整,那毕竟也是走在许多同龄人的前头了罢。

我愿你从十八岁开始,一直能这样想,这样做,因为那才是美好生活对少数生命的期待。

最后,我愿十八岁的你平安与喜乐。为你爱的人与爱你的人认真生活,照顾好自己。不奢求轰轰烈烈的精彩,但愿清清淡淡的实在。

悦晓,我所认识的你是一个会写作的姑娘。之前的诸多文字都将你自己写进了生活里,我更期待着你也能为这段人生中最美好的时光写下些什么。那会是理解包容,是独立自信,是热情憧憬,也是平安喜乐。当然,还有许许多多的美好罢。我多么希望这些都汇成那一句,青春无悔。

 

就先写到此处罢。以后还会与你交流的,想来彼时的你业已进步成长了。这些微薄的话语,就权作予你的一份生日礼物罢。

 

祝平安喜乐、福慧双增

 

                                                                                   开开

201243日凌晨

  评论这张
 
阅读(345)|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