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开开的博客

我们的相逢中,天意常在。

 
 
 

日志

 
 

我把我写给了你——致马红同学  

2012-03-11 08:51:59|  分类: 与学生的通信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我把我写给了你——致马红同学

 

马红:

你好。当然,还要说一声早上好。不仅是因为给你写这封信时我邂逅了这个不再落雨的早晨,更重要的是,这是我们无法在课堂上相会之后,你作为新班级的课代表每天来办公室交作业时都会对我微笑着说的这句话。当第一次听见你的问候时,我的心情竟是复杂而难以言喻的。三个月前,在我以为是写给你的最后一封信的末了,我写下了“最后,请将这封信当作与我的离别罢。像一支曲子,没有忧伤,清淡绵长”,因为这样不用当面说再见的离别于我这般不忍别离的人而言会好受一些。的确,我是害怕与你和你的同学们分别的,虽然大家还会在校园里邂逅,那毕竟可能是短暂的一瞬,也可能带上一些渐渐生疏的味道了罢。所以,当我为此还莫名难过的时候,是你的问候将我的悲伤轻轻带走了。这也使我开始相信,原来,我们并未有一刻是走向别离的。心里还念着对方的面庞、身影,哪怕是眼角眉梢的一动情,这些业已是最温暖的事了。所以,我想对你说,每天早上能见到你真是一件很开心的事,哪怕窗外的天气有些沉郁,抑或自己还带着昨日的疲惫,你的一句问候和一个微笑让我知道,新的一天是美好的,应该用一个好心情来享受一日的光景。嗯,是的,就是这种感觉,如此美妙。当然,我也会欣然回应一声你好,可能是自己的习惯罢,虽然不及早上好这三个字这般充满活力,但我也是真心愿你好的,不仅是早上,还是日出日落,是星辰漫天,是每一天的周而复始,是你的过往、当下和永远。

每一天都是这样的开始,业已是美好的了,而那日的早晨却又是不同一般的。在我的杂乱的办公桌上多了一张小小的卡片,原来那是你给我的,在便利贴上你说这是从好友那里“夺爱”的,于是她便成了我最宝贝的一样礼物了。给你写着这封信的时候,她便这般静静地陪伴在我的身边。卡片的正面印着两个憨态可掬的不倒翁,你说远处那个有些模糊的女孩像你,而近处这个大汗淋漓的机器猫像我,说这个情景好像是我被你和你的伙伴们弄得很无奈了。不过,这是你与我想的不一样的一次例外罢。我想着,若这是之前一年半里的情景,应该是我面对你们讲课时兴奋到满头大汗了罢;若这是现在的情形,便是急急地等待着时光机的修复,然后再回到过去的某一时刻,与你们再相聚一回,哪怕只有短短的一会儿也是好的啊……更令我感动的是卡片背面你写给我的一段文字,请允许我在这里重温一下:“开开老师,一直以来都想说声谢谢,但总觉得会生分,但是无论如何,都想对你说,很感激你教会我的,我想不仅仅是那三册书上的内容,还有很多很多潜移默化的影响着我的,我想我不会将之湮没。所以,我们最亲爱的你,要加油哦。让更多的人拥有像我这般的幸福,它尽管短暂,但早已足够。加油!说给我们的!”在我念读着你的心意的时候,我的心里有点想要落泪了。并非因为你将我说的这般好而激动不已,而是因为你让我更坚信了做一个无闻却无愧的教师真的可以走进学生的心里,成为未来会时时怀想的人儿,这是多么幸福的事啊!请你相信,我会用心用情去继续追寻这种幸福,直到我深深地埋藏好自己此生最完整的年华,最后可能步履蹒跚、病痛困扰却十分满足地走出这个曾经拥有你们的校园。请你相信罢。

写到此处,竟又有些难过了。总觉得人生真的很短暂,而要在此生活得真实,活得无怨无悔真是最重要的事了。与你们携手同行,传递温暖,才是最好的映证了罢。还记得周四讲课写板书时,想跳起来将移动黑板往下拉一些(因为下面当作拉手的粉笔槽摇摇欲坠了,不好用力),竟也伤到了脚。这原本非常尴尬的事在周五竟化作了深深的感动——当我步履蹒跚着在走道经过时,好几个曾经的我的学生上来询问我出什么事了,然后愿我当心保重。后来你也知道了,许多同学都知道了,直到与你写这封信之前,我上QQ时还收到曹淑勤昨晚深夜送来的问候:“开开请保重身体啊,那天看到你走路有些蹒跚,是又受伤了么?务必好好照顾自己吖”。你们的关心在那一刻于我而言颇有几分欧亨利小说结尾的意味,当然,我现在明白“意料之外”是我自己的不是了。你们都还是这样在乎着、关心着不能再教给你们知识或者其他更重要的东西的“开开”啊。而我也不知怎样表达自己的感谢,只能将这个最美好的意外写在这封信里告诉你和你的同学们,同时也写在我的心里,权作一份珍贵的纪念罢。

虽然再过一年多,你和大家都会离开这里,开始全新的生活,某种意义上的第二次分别更会让我孤独不已。但我也相信,属于我们彼此的纪念还会常有的,比如与你写信就是一种罢。之前的一年半里,算上写给我们的“朗诵团”,一共写了四封信给你。虽然不多的,但我现在念读起来依旧能回想起彼时彼刻自己哀伤或是快乐的情愫。嗯,若将这些感觉化作一句,我想说,我把我写给了你。

明天又是一个美好的日子了。因为我等候着你,还有你的微笑和一句早上好。

我也会微笑着说一声,你好。

 

 

祝平安喜乐

 

    开开老师

2012311日上午

  评论这张
 
阅读(231)| 评论(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