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开开的博客

我们的相逢中,天意常在。

 
 
 

日志

 
 

写给你的十八岁——致2013届我的学生们  

2012-12-30 10:11:37|  分类: 与学生的通信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写给你的十八岁——致2013届我的学生们

 

十八岁的你:

虽然不知你的名姓,但在这个属于你的生命的节日里,我想对着美好的你,轻轻说上一声:

喂,你好啊。

嗯,这就是我写给十八岁的你的这封信的开头几句。简简单单,也愿你知晓我的心意。如果你已经收到了很多关于未来的祝福,那末,请让我伴着你安静地再看一遍青春的电影罢。那段梦幻又真实的光影里,有你在。

那里,有我记忆中盛开着藏在花季中的你。因为,我欢喜那时的你。嗯,那时的你还有些稚气未脱,无忧无虑,像一只快乐飞翔于天空的鸟儿。在我与你的初次邂逅时,便带给了我青春的活力。崭新的你所面对的一切也都是崭新的,同学,老师,高中学习生活……你怀着热情与好奇心开始认识并逐渐接受这个花季,于其中成为绽放的一朵。而你也发现这个过程也许并不像原本想象地那般美好,也会因为不见了从前好友的身影而感到孤单,也会因为怀念以前老师课上的举手投足而有几分不习惯,更会为了学习节奏突然加快,诸多学习内容未能及时掌握而手足无措……你可能在没有人的地方悄悄哭泣过,但我觉得这眼泪亦是承载着花季不可缺少的珍贵的情感。它滋养着你的心灵,催促着你用更成熟的心态,更充分的准备来绽放青春的生命。然而,我更愿见到你自信的笑容,给我的,给每个人的。在调整适应新的生活之后,依旧做回那个独一无二的自己。

那里,有我的心底倒映着走过雨季的你。因为,我喜欢那时的你。嗯,那时的你放下了稚气,而仍旧留下纯真的气息。你可能不再无忧无虑,像一位年轻的诗人,双手捧着淡淡的忧愁,在我的眼眸里,成为雨季中一道宁谧的风景。较之于花的蓬勃盛开,雨是缓缓地来,缓缓地去,行走于其中的你最能感受到这种漫长的滋味。每日的生活大抵都是相似的,老师们的面庞在时间轴上交替出现,周围同学的目光只在黑板与书本上来回移动,一切的熟稔与重复代替了花季的不适之感,想来,却又是另一种难过了。你可能曾在心里偷偷落泪,但我觉得这泪水也是雨季里你给自己的一种馈赠,是留在你脸上与内心的青春印记罢,好比你为之写下的那些伤心的诗句,是自己今后无法再创作的生命的纪念。然而,我更愿见到你温和的笑容,给我的,给每个人的。唯有用一种修行的心态,才能在少有趣味的光阴里走好那条属于自己的小径,并满怀期待着小径的彼端面朝大海,春暖花开。

那里,有我眼前清晰可见的十八岁的你。因为,我深爱的还是现在的你。嗯,在我眼中的业已不是需要别人垂青爱怜的花朵或是沉浸于忧愁世界里的诗人,而是一个把花季和雨季的自己都好好珍藏的准备迎向人生的重要时刻的你。你现在所走的每一步都是对于未来人生的一种选择,你现在思考的每一点都是赠予未来生活的一笔财富,你的努力,你的坚忍,我都用心记下了,待到未来,我会告诉你这些都是我心中最大的骄傲。你可能偶尔在面对挫折时有失意的念头,但不会恣意泪流,你可能在面对成功时有欣喜的神情,但不会得意忘形——因为你知道,自己已经十八岁了。十八岁意味着善良与正义充满着你的心脏,勇气与担当支撑了你的骨骼,智慧与幽默在你的大脑运转,活力与个性融入了你的血液,并存的理性与感性描画了旁人见到的你的模样。我相信十八岁的你拥有了这一切,或者即使还走在通向这一切的路上,你的此生终是有意义而少遗憾的。

嗯,这就是属于你过去与现在的青春了。也许只是一个缩影或是零星片段,也许你还有许多故事是我不曾见到或不曾想到的,但我相信你会用自己所有的情愫将它们好好地包裹起来,在岁月的流波里慢慢沉淀为一种美妙的怀想。

想起席慕容在名为《青春》的组诗中的那句“青春是一本太仓促的书”含着许多忧伤的意味,但我更愿意将青葱岁月度过的或好或不好,甚至充满遗憾的经历都看作一种常想常有的罗曼蒂克。可能你想知道我在你这般年纪有着怎样的故事,而我则很想告诉你另一件事——之所以我选择当一名高中教师,是因为我爱着青春,虽然无法拥有十七八岁的再一次的人生,但我遇见了美好的你和大家。你在眼角眉梢停留的情感也是我的情感,你用举手投足来诠释的思维也是我的思维,我想,能够与青春长谈,与你并肩同行,就是一件幸福的事罢。于未来的你而言,或许不会选择我的职业,但请你相信,你总能再见到青春的模样,心存欢喜——或许在你曾经读过的一本意味深长的小说里,或许在你定格下的一张缱绻难忘的相片里,或许在你吟唱的那时流行的一首歌曲里,或许在你与昔日同窗邂逅中交谈的话语里,或许在你如我一般默默写下的这些文字的时候,或许在你我再次相逢的那一天。

嗯,这些就是我想写给你的十八岁了。简简单单,也愿你知晓我的心意。我期待着你能在今后每一个生命的节日里化作一封情简,让我安心于你的平安喜乐。当然,作为回应,我会迎着美好的你,轻轻说上一声:

喂,你好啊。

 

 

    你的开开老师

20121230日上午


附:十八岁,陪你远行——给2016届我的学生们
http://iamdwk.blog.163.com/blog/static/126641520151085473570/
  评论这张
 
阅读(614)| 评论(6)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