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开开的博客

我们的相逢中,天意常在。

 
 
 

日志

 
 

写给你的记忆——致胡婉怡同学  

2012-01-16 11:11:48|  分类: 与学生的通信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写给你的记忆——致胡婉怡同学

 

婉怡:

你好吗?我很好。

其实,当我在分班后的第一天接过你递来的那封信时,心中五味杂陈,难以言喻。当时备课组所有老师正在研讨试卷,所以很多话都没有来得及当面与你说。只是看着你仍是如此美好的模样,想着你仍是有着语文课代表的身份,念着你曾经的忧伤和快乐……我只知道,今后每天的课上已不见你的身影,而在下课后你来办公室也并非是要寻我了。那种感觉,只是空落,并非安宁。

直到放假前最后半日的语文课前,我捧着许多叠试卷经过那个熟悉的教室时,你忙赶过来帮我移去一点重负。那一瞬间,似乎又唤醒了我的记忆,像一部准备回放的电影,安静地待我这个唯一的观众入场,然后默默开始播放。虽然猜不到彼时的你的心思,但我是认真地将你写与我的那封长长的信藏在心里了。因为,那里含着一年半的美好的辰光,和与我近在咫尺的熟稔的你。

我所熟稔的,是那个走进秘密花园里的青涩少女。不知“秘密花园”的说法你还记得么。它的地址藏在我与你写的第一封信里,而那封信则挂在了去年三月的眼角眉梢上——那也是你和我的一个秘密罢。其实,在你之前,还没有哪个少女向我袒露过自己的这般心绪,或许她们觉得隐忍着虽然痛苦,却也不会弄丢世人看重的脸面罢。所以,我想说,感谢你的信任,将你最重要的心事交付与我,将最真实的情感自然地表达出来。这使我相信你和那个少年的故事里只有简单的快乐和一丝奇妙的感觉。当然,我也是有些慌张的,毕竟在这方面自己无有什么药到病除的良方,若是言语不当,怕你们会与我们渐行渐远。思考良久之后,我才认真与你写下了那封语意朦胧的,和你在秘密花园里的感觉有些相似的信。不过想来,此中的心意你是清晰的望见了罢。其实我也一直在想,在你们这个花样年纪,一次偶然地走进秘密花园是件很正常的事,只是要记得不要过度留恋徘徊就行了。我相信你们都有着这份清醒,这一年半来应该就是如此罢。所以,是的,我愿你们在今后一年半的辰光里,将一切精力都付之于学习,在未来不远的岁月里,去构建属于你们的真正美好的花园。关于曾经的这份青涩纯真,若你愿意,我会好好保管着。等你以后回来时,为你轻轻开启。

我所熟稔的,是那个不完美却一直在努力的可爱女生。在给我的信里,你说起自己上课不专心,和婷婷在语文课上做小动作还不忘偷偷瞄我几眼,说起作为课代表的你常常糊里糊涂……我默默念读着,不禁独自微笑起来。原来,这些都是我没有看到的你啊。我想,若这封信可以一直写下去,肯定还有许多的你想要告诉我的罢。我一直觉得,一个年轻生命的性灵不能永远束缚在某种教条规律之内,那种追求优秀甚至完美的要求往往使得生活日趋僵化,终成一具枷锁。而你,虽然自觉有些不在状态,在我心里却是如此鲜活的一个你呢。你在信里又说起我改变了你对语文学习的认识,说我的认真严谨打动了你,说我为你学习生活中的一些事儿指点了方向……这许多我本不自知的情意,伴着你感谢的话语,着实打动着我,无论是作为你的老师还是朋友。我自然是高兴的,毕竟这是一个生命对另一个生命的认可,这即是世间的大美一种。但我也想说,这些发生在你思想上和生活中的变化更离不开你自己的努力啊。因为你爱语文,爱生活,所以一直默默用心用情地努力着罢。即使很多时候未必如意,但你点滴的进步我是了然于心的啊。所以,是的,我愿你能在今后的生活中仍是那个可爱女生,在不影响人生的前提下活出你自己的滋味来。关于曾经的这份可爱与努力,若你愿意,我会好好守望着。等你以后回来时,带你轻轻携起。

我所熟稔的,是那个心意缱绻而情感难舍的好姑娘。在那分别的最后一课,你哭了。你说,你从来没有在一个老师的课上那么动情地哭过。所以,我知道你是将积攒了多年的泪水,都给了这一年半的生活,给了你的同学与老师,也是给了我罢。其实我也很想成为一个理性的人,但终究不能做到。想着你,想着(4)班与(5)班这102颗温暖的心,我能与你们交换的,也只有泪水涟涟了罢。原本以为时间与环境可以调整些什么,让渐渐的陌生变成一种很好的成全。却发觉看着现在的你,看着你那一刻从我手中接过厚厚一叠试卷,虽然猜不到彼时的你的心思,心里却还是一颤了……关于曾经的这份缱绻难舍,若你愿意,我会好好珍藏着。即使你以后不回来,我会永远记得。

婉怡,婉怡。我想对你说,你与许多写信给我的学生朋友一样,是你们将全副的真诚情意嘱托在每一行用心写下的文字里,映正了我这一年半的辰光是真实地活着。所以,是的,要说谢谢的人应该是我,感谢你和你的同学们能与我交换这份真情,并且将过往的点点滴滴的记忆细腻地安放于心。当然,此中还有许多你们对我的鼓励,让我更有信心地在自己选择的孤独小径上继续勇敢地走下去罢。

因为有你,因为有大家,此生无悔。

 

愿你安好、快乐

 

 

    你的开开老师

2012116日上午

 

 

附:胡婉怡同学的来信

 

最亲爱的开开老师:

你好吖!

        今天是考试考完后的第二天,我第一次拿起笔写字,发现字都不会写了。也不知为什么,会有一种想给你写信的冲动,大概是因为不能再被你教到了,有很多话,想在离别之前和你说吧。

        很多很多的话,很多很多的复杂的情感,用简单的语言概括,除了感谢,应该还是感谢吧。

        我要感谢身为老师的你,因为遇见你,我才会对语文这门科目有重新的认识。以前一直觉得语文这种东西其实除了作文,其他,其它都是挺无聊的,挺容易懂的东西,但遇见你之后,在你平时的讲课中,我才发现它其实真的和前人所说的那样,博大精深。虽然成为国学大师不是我的梦想,成为一个优秀的医生才是,但在日后的生活里,我想,我应该会仍然会在有空闲的时候多读些书,研究研究那些所谓的经典。不仅要感谢开开老师让我渐渐明白什么事语文,我想,还得感谢开开老师的绝对认真吧。无论是课上还是课下的开开老师,总之,只要是我见到的开开老师,永远是那么认真。在课上为了让我们理解,你会不厌其烦地解释,有时甚至还会拿起笔,画出书中形容的事物,以方便我们理解。还有,我还记得上《秋水》那一课那个“闻道百”的“闻”,你一开始给我们的解释好像不怎么恰当,后来你查了好久,特地让我去告诉全班最正确的解释,然后还说自己错了。并不是所有老师都能做到这样的,开开老师,真的很谢谢你的认真,我们班才有机会稳坐语文成绩年级第三的宝座,甚至,超越理科班。

        然后,我要感谢身为朋友的你。我曾将侃敏比作在那段灰暗岁月的骑士,而你则是教堂唱着神圣礼赞的牧师。我还记得是去年,也差不多是这个时间,曾因为感情方面的事,我也找开开老师你倾诉过。那时,你打电话过来,说我像一个人躲在小房间打电话,确实呐,我可是鼓足了勇气才敢告诉你的。你当时说,也许有人正在前方等着你,还有很多类似的话。你的每句话都讲得很认真,很有道理。也因为你的话,我曾放下了很多……虽然现在我和A……但开开你放心啊!我们一定会认真,学业会放在第一位的!其实吧,我觉得我和他之间的事应该没有瞒过您老人家的法眼。但你却没有说破,还是挺谢谢你的。唔,最最重要的是,在加一时,我迷茫地没有一点头绪时能得到你的帮助!我旷了一节外教的课终于完成了那个重大的决定!如果不是你教我去问胡老师以及小平老师,告诉我到底要怎么加一,我估计我一定会因为这个崩溃了。现在我坚定不移地加了生物,正迈着步子,朝着成为一名优秀的医生这个梦想而奋进。开开你以后要是生病了可以来找我哈,我会是个好医生的。(当然,不是咒你生病,我是说如果……好人一生平安的……包括你的家人)。

        真的,谢谢上苍安排你出现在我的生命里,你教给我的,不仅仅是学识,更重要的,是生活。

        我从来都没有在一个老师的课上那么动情地哭过,接触我的人都知道,我从来不是那么爱哭的女生,而在你的那节最后的语文课时,泪水却将衣襟打湿,不是我软弱,而是,真的舍不得。我已经习惯,在每节语文课时上看开开你认真讲课时的样子;习惯看着你胖胖的身子像麦兜一样在讲台前晃来晃去;习惯和婷婷上课做小动作时偷瞄你几眼,看你有没有发现,我也承认没有那么认真地对待我的语文,我也不是一个称职的语文课代表,我总是每天糊里糊涂,特别是收钱这种事,老是弄不清,有时收得少了,还要开开你垫上,开开老师,真的很对不起!当我还想像以前那样,认真上一次你的语文课时,上天却不能再给我一次机会了。那天,你哭着读写给我们的信,我真的没有听进去,因为脑海中除了平日的你,还是平日的你,离别的伤痛,挥之不去……那天晚上,我上QQ看到你的个签:再见了,27岁的我和17岁的你们,想象着你写时心中的疼痛,我当时真的很自私的想,如果当初不曾相遇,亦或是人生若只如初见,你在擦肩而过时只留下一抹初阳般温暖的微笑,如今便没有这般不舍与感伤。但后来,我细细品味着这一年半来的点点滴滴,便觉得,这些酸、甜、苦、辣是值得一尝的,不能因为害怕最后的疼痛而将自己关在自己的小世界中,不与你们相遇,相识,相知。当初说着不后悔喜欢过A的我,在这一次也应大喊一句,我不后悔与你相遇,不是么?你将这一年半的年华献给我们,而它变成了我们生命里最美的风景,永远不曾褪去。还有这段时光我们所写的文字,流转在血液,等到我们都白发苍苍时,它们亦如朝阳,照亮黑暗的地平线。

        开开,感谢有你在的这段岁月,这是一段回头便是繁花遍地的岁月,我会铭记。

        最后,祝你平安,快乐,一直要像现在这么福态吧……

 

 

胡婉怡

2012.1.8

  评论这张
 
阅读(200)|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