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开开的博客

我们的相逢中,天意常在。

 
 
 

日志

 
 

你们的相逢中,天意常在——致原市三女中宋珂清同学  

2011-10-07 08:12:56|  分类: 与学生的通信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你们的相逢中,天意常在——致原市三女中宋珂清同学

 

小珂:

你好吗?我很好。我这里是上午,你那边是否已在夜的拥抱中了。在你之前还未有人在世界的另一端写信给我。这种感觉该如何描述?因为相去遥远,所以觉得格外厚重罢。抱歉的是,上个月因为自己忙于婚事,所以迟迟未能给你回信,这一隔就是一个多月了,直到现在终于可以静下心来,再次念读起你的信,然后写下心里的一些话。

记得与你的上一次通信应该是两年前的事了罢,我也一直保存着你的来信。关于一些事情的看法,彼时都已说了许多,现在重提旧事,却又显出几分物是人非之感了。总觉得许多事会随着时间的列车去往未知的远方,唯独忘记带上了你我。当我们意识到结果不尽如人意时,随之而生的种种遗憾又是我们此生难以遁逃的。唯有平和释然地接受,才能交换下一段可以行走的路途。还记得我在自己的小说《镯》里提到过《般若波罗密多心经》么,你说你念读几遍就能背诵,这说明你与这段佛经有缘,有慧根,这很好的。不过,要真正参悟这个人世,于你我而言,却是极为不易的罢。

还记得小昭、渺渺、你与我在作协大厅门口的那张合影么,我记得相片中的你笑容甜美。那应该是无有忧虑的笑容罢。可是人总是要长大的,都要从童话世界走向现实,那可能是你我都不愿去的,因为那里没有唯美的诗行。关于曾经的过往,你说你没有怎么伤心,我也相信你已从过去的痛苦中有所超脱,但是在你信中的字里行间还是能读到一种隐忍的哀伤。我更害怕就此你断了美好的想往,认为用心用情的付出定如梦幻泡影,而对于未来将至的幸福无所作为。其实,很多事情的表象与本质是有所不同的,我们多是匆匆看完了眼前风景就离开,却没有为它停留与守候。也许看时不美,而真正走近时却能感觉到细微末节的美丽;抑或看时唯美,而真正走近时却看不到先前的美好了——不管遇到的是哪种情形,但至少最后我们看到了真实罢。于大悲大喜之外能接受这种平常,也许渐渐还能生出淡淡的欢喜心。所以,是的,我愿你真正从那个桎梏中冲出来,可能不会那么简单,可能还有许多磨难,但是,一定要为之努力的罢。

那次去市三女中听课,见到你时的情景依然是我所熟稔的。后来就无有机会去了,而你也业已离开了那里。现在你在克利夫兰念书,估计是更难见面了罢。虽然这座美国城市很有名气,但在我看来那也只是一个“异乡”罢,不知你是否能做好这个“异客”的角色(也不知你会在那里待上几年)——不仅是适应周遭生活,更是心智情感上的一种稳定与发展。希望你还是怀着珍惜的情感去体验这段时光的种种罢,你本就是个情感丰沛的好姑娘。在岁月的磨砺中,你会更为知性:用心去思辨,用情去体悟,善待他人又珍惜自己,将自信、从容与温情随时带在身边并让每一个与你遇见的人儿都能在心中分享——那时的你一定会快乐起来,许多可能存在的问题都能够依靠自己的思量迎刃而解。关于与我分享的你现在的这段故事,会让我想起岩井俊二的《四月物语》(你应该看过的罢),整部影片只是清清淡淡地叙述着女主角榆野的生活,没有什么结局可言,但此中点点滴滴的情愫便已汇成了一种美好。我想,你也是这样的罢,不管未来如何,只要认真努力地过好每一天就好了。我会一直支持你,祝愿你与幸福为伴。因为我相信,良善的人儿一定会有好的报偿。

关于你过去的爱情,与你现在的爱情,想说的就是这些。

可惜的是,你没有成为我婚礼上的伴娘,我相信你穿上那套伴娘服会很漂亮;我也祝福你,在不久之后成为幸福的新娘,我相信穿上婚纱的你会更美丽——那时的你会是一个对于爱情有着更完满的解读,并且充满热情与美好的憧憬的姑娘罢。

我期待着。

写到这里,我又想起了张小娴的《我在云上爱你》中的一段话,想送给你和你的爱情。

“而今我终于明白,在相遇之前,我也许喜欢过别人,那个人并没有喜欢我,又或是别人喜欢我,我却不喜欢他。为什么会是你和我呢?原来,那些人都只是为了恭迎你的出场。我们的相逢中,天意常在。”

小珂,小珂,你要相信。

你和未来的那个他,在你们的相逢中,天意常在。

 

祝平安喜乐

 

                                                                                                                                           开开

2011107上午于新家书房

 

 

小珂的《锦书致开开》

开开:

现在是我的傍晚,在你那里应该还是凌晨。不过我想,等写完这篇文字,上海的天也该亮了。

刚刚整理以前的文档,找到了你当时写给我的一封信,还有一篇小说。于是突然想起了过去的一些什么,突然就有了一些想说的什么。

和他分手已经9个多月了,似乎这段时间的自己并没有如何伤心。就像叶子说的,我分手后三天就原地满血复活,过去近两年的时光似乎并没有留下一丝印记。不过也有些什么终究是逝去了,曾经那样对爱情的相信和付出,曾经那样的痴迷,现在都找不到了吧。在这段感情开始前,我做了很多的幻想。而当它结束的时候,我甚至希望这一切都不曾发生。以后,也应当是老死不相往来。

确实后悔了呢。但人总要经历一些,才会长大吧。

到了现在,并不会讲爱情看作全部了。昨天一个朋友问了我一个问题,感情上该如何取舍。我说,亲情>友情>爱情。当真遇到一个想和他在一起的人,到了最后,也是会转化为亲情。在一起过一辈子的人,并不只有爱,也要有互相的理解、尊重、默契,由相知,才能为相许。而这样的人,想要遇到,真的是随缘了。

在美国已有半个多月,生活上逐渐适应了。也看到了一些身边人感情的波折。有些人,在国内有女朋友,现在每日联系,似乎有些疲惫。有些人,想要和异国、异地的恋人分手。有些人,刚到此地,便找到了男友。有些人,隔几天便换一个追求对象。看到这些,不免有些啼笑皆非。每个人对感情的看法不同,所作所为,也非我们能够评价。但我想,自己还是会坚持对纯净感情的态度吧,虽然对未来男友的要求、以及爱情在我心中的地位都有了变化。

在这里遇到了一位学长,这几日心里懵懵懂懂,不知道是什么因子在发酵。看到他的时候,就会很开心很安心。知道他会出现,便会在人群中寻找。想到的时候,心里就是暖暖的。而他,让我有了一种,我要努力变得更好的念头。但我不知究竟这是否就是喜爱。他的一切,都符合我对于中意的人的要求。真的是很中意呢,可是我对于一见钟情的说法,仍是有些怀疑。他对每个人都很好,但我总觉得他的好也是进退有度的。我并不想太快的作决断,也不想让他知道我这种奇怪的情愫。至少半年以内,还是埋在心底吧,让我也能够想清楚。最坏的结果,也不过是他和别的女生在一起了,然后两年后他毕业,离开。那个时候,我会说什么呢?“一直以来,我都很喜欢你。是你,让我想要变得更好。我从没有想要得到什么,只是心里有这样一个人,就十分安定。其实能够遇见,对我来说,就已经很庆幸了。”我不会让这份感情变为自己的负担,也不会让这份感情变得卑微。能够让自己努力前行的暗恋,也是十分美好的呢。

说到这里,我突然想到了一段台词,是故事中的女主人公,对她喜欢了很多年的男主人公说的:

“也许一开始,我对你只是盲目的迷恋,但后来,我了解你的理想,也尽力向这个方向迈进,希望总有一天能独当一面。就算不能成为你的后盾,至少也不再让你担心。唯有这样,我才有与你并肩同行的资格。让你爱上我本是奢求,我的愿望就只有永远陪伴你。不管生死,就是陪你。”

男主人公因为自己的责任,一直不敢许诺女主人公什么,但是也在暗中默默守护。临死时,他说到:

“在未来的某一日,你会遇上一个人,你与他相谈甚允,互诉衷肠,你会将伤心的往事放在心里最深处,再用最开阔的心胸去接纳新的生活。我希望你过得比现在还快乐,祝你有一个好梦。”

其实这个故事与我无关,只是突然就想到了。

不知道开开现在过得怎么样呢,现在开学了,你也忙碌起来了吧。明年的五月份,我会回到上海,到时候我们一起再聚啊。

祝一切安好。

 

小珂

201195

美国 克利夫兰

  评论这张
 
阅读(340)|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