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开开的博客

我们的相逢中,天意常在。

 
 
 

日志

 
 

幸福是一种爱的责任——在我新婚的日子里想与你们分享的点滴  

2011-10-04 11:37:42|  分类: 与学生的通信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幸福是一种爱的责任——在我新婚的日子里想与你们分享的点滴

 

4)班、(5)班的同学们:

你们好。这是我写给你们的第二封信了。这封信于我而言亦是特别的,因为写信的地点是欣喜中参杂着些许不适应的新家的书房(还未取好名字)。想着前些天收到了你们送来的九十九份爱的祝福,收到了刻有“百子图”的雕花瓶,收到了绚烂芬芳的鲜花……心中的惊喜与随之而生的幸福是难以言喻的,我的妻子亦是如此。在此再次谢谢大家的这份厚重的心意,是你们的真情让我们的爱更加完满,更加甜蜜。

若谈到与心爱的人儿结婚,你们的心中闪现的最多的字眼应该就是“幸福”二字了罢。这可以说是人人都会生发的感触。可幸福到底是什么模样的呢?不知道你们的答案是什么。如果问起十年前如现在你们这般年纪的我,我便会用少年心中那唯美的想象与丰沛的情感去构想一个罗曼蒂克的世界。而当我真正步入婚姻的神圣殿堂之后,所看到的的确是那个罗曼蒂克的世界,不过建构它的并不是美好的空想,而是要用今后全部的生命去承担一个家庭的责任。那不是轻易能交换快乐的一股源泉,却是无悔地度过此生的一份心安。

昨天是我与妻子的大婚之日,虽然传统仪式加上婚礼庆典只有半日光景,却漫长得像是用尽了此生的情愫。有两个情景,是我难以忘怀的。在接新娘仪式的末了,妻子的母亲为她在上婚车前换新鞋的时候,我看见妻子潸然泪下,妆容被泪水轻轻划破,她又慌忙用纸巾拭干。那个时刻我的心中也是不好受的,怕是妻子把这一别当做是一段亲情的割舍了。而在婚典中新人与自己父母拥抱的时刻,先前的感觉在我的心中愈发强烈。自打懂事后就再也没有和父母拥抱过的我,在那个瞬间感觉有一种生离死别的痛苦,虽然他们都是微笑着面对我,虽然只是简单的一句“祝你们幸福”,我知道,这次拥抱仿佛是二十七年之后的一个句点,一种彼此的失去。当时的我极力克制住了自己的情绪,可现在给你们写下这昨日情景时的我却再也无法止住眼泪,在这安静得再也没人推门而入,责备我什么事没有做好的新书房里!虽然我和妻子都明白,孩子终归是孩子,即使自己也开始了为人父母的生活,还是始终安歇在父母关爱的视线里;虽然我和妻子都明白,父母永远是最亲爱的人,现在我们组建了一个新家,他们还是我们心头永远的牵挂;虽然我和妻子都明白,我们都长大了,以后我们的孩子也会长大,也终有离开我们的那一天……但是,从前的那种生活,那些快乐或是忧愁,从今天起,再也不能回去了,真的再也回不去了。那些画面只是安静地躺进了回忆里,不敢触碰,只怕伤心。

与你们分享我的这些感受,是希望你们也能懂得幸福是一种爱的责任。而此中最大的责任就是孝顺你们的父母。虽然我和妻子定会始终如一地孝顺双方的父母,但不可否认的是,有了自己的家庭,加之繁忙的工作,与父母在一起的时间是少了太多太多,原本的两个家一下子都冷清下来了,这怕也是我们痛苦的根源罢!所以,是的,我想对你们说,珍惜现在和父母在一起的时光罢,三口之家在一起的时间也是转瞬即逝的啊。父母的嘘寒问暖,哪怕是一句不中听的嗔怪,我愿你们能听到此中爱的温暖;父母的含辛茹苦,哪怕是一个疲倦的眼神,我愿你们能看到此中爱的坚毅;父母的欢乐忧伤,哪怕只是眼角眉梢的一动情,我愿你们能牵挂于为儿女的一颗孝心。父母对你们的爱本就是无私的,当然不求回报,但你们也应该去关心他们的情感,关注他们的生活,这就是一种孝顺。不要以自己年纪还小的想法去逃避孝顺父母的责任,你们早已是明智达理的人了。爱是属于每个人的,我有,你有。真心真情地付出爱的情感才是我们活在世间的价值所在。对于年轻的我们而言,爱似乎是无穷无尽的,可以不停的给予和收获;而我们那人到中年,甚至已经提前显现衰老的父母,他们的所能付出的爱已不再如我们这般丰富与强烈,但都毫无保留地给我们了啊。不要等他们的爱掏空了,什么也没有留下了,你们才在的心中看到这片难以走出的荒凉。所以,从你们看完这封信的这一刻起,好好爱你们的父亲母亲罢!时不我待啊!

与你们说了这些,作为你们的朋友与老师的我没有丝毫的羞怯或是避讳。课本上不会有这些,高考也不会考这些。但是希望你们明白,这就是真实而重要的一段人生,我现在所经历的一切也是你们将要经历的。我真诚希望你们能早些知晓与践行对父母的这份爱的责任,不要在岁月的流波中遗憾终生。

写至此处,停笔而环顾屋室,一切都是崭新的,已感受不到过去那种熟稔缱绻的气息了。从今天起,我和我的妻子都从原有各自的家庭生活中走了出来,携手并肩开始我们自己的生活了。再过三个多月我的虚岁就要满二十八了,我不再是个受父母佑护的孩子,而是一个丈夫,一个家庭的男主人了。我相信自己和妻子会生活得很幸福,我想,对父母的爱是最好的见证了罢。

先父母之忧而忧,后父母之乐而乐。在此与你们共勉之。

 

祝平安喜乐、福慧双至

 

    你们的开开老师

2011104上午写于新家书房

  评论这张
 
阅读(372)| 评论(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