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开开的博客

我们的相逢中,天意常在。

 
 
 

日志

 
 

珍惜生命中那些美好的情感——致奚悦晓同学  

2011-08-01 09:04:02|  分类: 与学生的通信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珍惜生命中那些美好的情感——致奚悦晓同学

 

悦晓:

你好。昨日你与佳益为新一期文学社刊物《晨曦》进行整理编辑,我的心中满是感谢。工作结束后你递给我一封信,昨晚也安静地读过了,心中是有一些快乐。快乐并不是源于你写下的那句感谢,而是我看见你的烦扰消散了,又重新与你的同伴找回了那份珍贵的情谊。这是很不容易的,所以是为你感到高兴。我一直觉得,珍惜生命中那些美好的情感是此生必须要做好的事,甚至超逾一切。

我知道你本就是个重感情的姑娘,在你写下的字里行间,于文笔的精彩之外亦能寻到丰沛的情感。从写作心理学角度而言,它必是你内心情感的真实映照。此外,无论是你写来的信,或是与你交谈,你都会常常提起家人和朋友。想来,他们都在你的心中安放着,而你也因为这些美好的情感而快乐。不过,套用某句大俗的歌词来说——“爱越深,伤越深”,当他们中的某一个从你的心中出去流浪的时候,你都会感到痛苦万分。于是,在六月未央的某个早晨,我看到了双眼噙着泪水的你,一个在情感世界里纯粹的、感性的你。

关于刚开始的我的询问可能是出于作为教师的责任,毕竟这样的状态一定会影响你全天的学习,所以作为你的老师就要对你进行必要的心理干预。当得知发生的事以后,我觉得不能含糊地安慰几句了事。我是想让你明白,爱的情感不仅需要感性的热烈,亦需要一份理性的勇气。敢爱敢恨不是一种高明的境界,因为这样的感情到最后大抵要承受支离破碎的结局,且会使自己遍体鳞伤。一个人在情感上成长成熟的重要标志,就是一份爱的担当。这不仅是指在旁人无法感受到你心中的苦痛时,所有一切都必须由你独自承担,更是指当这份情感流浪的时候,你能勇敢地将它寻找。当然,能找回来是最好的事,若寻而不得也能问心无愧了。关于这次友情世界里的地震,你或许是无辜的受害者,但若只等着对方回心转意,向伤心的你赔礼道歉的话,十有八九是一种空想。没有人不要面子的,于这般青春年纪的你们更是如此。况且若设身处地站在她的角度上想想,难道她就没有为这份友情的轰然倒塌而痛苦过么,你也清楚许多事是否发生过她只是蒙在鼓里,听旁人说说罢了,但人的心理定势就习惯往坏处去想,所以她何尝没有为此受伤呢。于是问题的关键就在于谁先跨出这一步,走到对方的心房前轻叩门扉,为这份友情勇敢地放下世俗的面子。我说“这件事一定会有转机的”,不仅因为从佛学的角度讲,善良的人即使路经坎坷也终会有好的报偿,而且我相信,你是个重感情的姑娘,一定会珍惜生命中那些美好的情感,这份多年守望着的友情你绝不会轻易放弃。虽然我无法做别的什么来帮助你,但想着把这份希望全副地交与你。相信无论之后会发生什么,你都会成长的,这便是一桩好事了。

其实,后来有几次是想问及此事的发展,但都没有开口。我知道,于你而言这可能还需要一些时间的调整与准备才行。昨日你的来信,让我知晓你业已迈出了这重要的一步,并且用这份爱的勇气交换了她的理解。我真为你高兴,因为你用心用情地证明了对于友情的珍视。相信一切都会向更好的那端——那也许就是过去,你们当初邂逅时映在对方眼中的那个甜美的微笑罢。

我坚信,在这个尘坌之世,许多事物都如梦幻泡影,不能久长。唯有亲情、友情、爱情等等真情实意才是我们此生的温暖与快乐的源泉,也是我们活过的最好的证明。人的一生本就是短促的,不应在不真实的物质生活中溺亡(这样的人生比及其他存活于世间的生命又多了什么意义呢),而是努力使爱你的人与你爱的人因为你而感到幸福,而这一切就源于你对这些情感的珍惜。当然,感性与理性并存才是真正的爱,懂得了这样去爱,那些情感才会更好地安放于心,不再离开。

在我眼中的此刻的你,已通过了这场关于爱的成长的考试。下一场又会考些什么呢。不管怎样,就继续努力罢。

你的这封信写得很长,你说,写信是比较放松的。于我而言,亦是如此。七月的时光,原本想多写一些自己的文字作为纪念,可事与愿违,从天而降的专业任务成了我心上的桎梏。唯有与你们的几次通信让我感到了一种简单直接的真实——这也是需要好好珍惜的罢。想来,八月大抵也是不轻松的,不知还能为自己写下些什么,想要拥有“一切都好,只缺烦恼”的浮躁,却发现这是一件多么奢侈的事情。

在八月的第一天,写了这封回信给你。愿你从今天开始把阅读与写作重拾起来,当成一次新的启程,与珍惜生命中那些美好的情感连结在一起,做最好的自己罢。

 

祝平安喜乐

 

    开开老师

201181上午于家中

 

 

附:奚悦晓同学的来信

 

老师,最近好吗?得知你一直在忙于区里的课题等事情,心中应该也是颇感无奈吧。总是想着写信给你,又会担心打扰到你,于是一拖再拖。由于还是不习惯用电脑打字,所以只能用笔代劳了。当然,我的字实在不算好看。所以,也就请老师你多包涵一下了。

转眼间,暑假已过去一半了。说是假期,却不觉轻松。补课、作业将我的假期生活填得满满当当,却也不觉充实。总觉得少了在学校学习时的气氛,少了大家一起努力的那股劲。放假前,我就曾与同学开玩笑说:“你说,我会不会上学的时候想放假,放假的时候又盼着开学呢?”现在果真应验了。除了想念在学校时学习的氛围,或许更多的是那些许久未见的同学和老师们吧。现在回过头想想,学校的学习生活虽然累些,但至少不会觉得自己在虚度光阴,是不是有时候,充实也就意味着满足?或许,人总是这样的吧,永远不知足,永远不安于现状,总是在想着,若是这样就好了。

前面的一番话,便是近期暑假生活的一些感触吧。当然,这封信的重点并不于此,而是想说说暑假前的那件事。不知老师你是否还记得,6月末的那天早晨,我在办公室哭得稀里哗啦的情景。其实是不愿提这件事的,毕竟也不是什么光彩的事(在别人面前这么失态的事情我也是第一次干呢)。但是,不得不提的是你那时劝慰我的话语。印象最深的一句是“情感无关乎面子问题,谁先跨出这一步,谁便对这份友情更加珍视。”(大致意思是如此吧,原话我也记不太清了。)

当初,你在劝我的时候,我对于这句话是不理解乃至不认同的。当时的想法是,明明不是我的错,为什么反倒让我退一步,甚至还固执地认为这是关乎原则的问题。因此,即使放不下这段友情,也不愿自己再去做什么,但当自己冷静下来,心里却又空落落的,面对这份友情,不知该何去何从。

于是,想了很久,挣扎了很久之后,我决定先跨出这一步,倒不是想证明什么,只是受不了这样的冷战。我没有选择电话,也没有选择写信,而是直接去了她家,虽然言语几度沉默,但至少结束了冷战。虽然彼此仍有疏离,但至少不再形同陌路。虽然不知道今后的路会是怎样,但至少现在我还拥有,我还珍惜。朋友这两个字,孰轻,孰重,或许只有自己最清楚吧。

现在想来,那时的自己实在是不太成熟,甚至有些意气用事。幸而身边的同学们包括老师你一直在开导我,安慰我,让状况百出的我能够跌跌撞撞地走到今天,不能说走得完美,但至少没有什么遗憾。这次的事情亦是如此,记得你在那天早晨说过“要相信,这件事一定会有转机的。”我不知道那时的你为什么这么肯定。但它确实如此。仔细想想,这个转机不是我,也不是她,而是一个叫作“宽容”的词语。这样一件事情,让我真正理解了“退一步,海阔天空”的道理。真的不知道,如果没有当初老师你劝我的那番话,这件事现在会演变成什么样,但我想,一定不会解决得这么快,这么圆满。所以,想借着这封信,将满腹的感谢化作两个字,真心地说一句:谢谢。也代她说一句:谢谢。

不知不觉,就写了这么多字。还记得上周我与你交流时说,最近不知怎么的,读完书,看完电影,想写些什么,却怎么也写不出来。今天,却在不经意间,将心中的所思所想,全副写了出来。当然,有些话可能过于累赘,但是现在于我而言,能写便是好的了。或许也可能是写信时比较随意,比较放松吧。我想,就将这封信作为一个开始,用文字记录下内心地感受,在燥热的夏日还内心一片宁静。想在8月将自己前些日子看的书籍、电影的感受,多少写下来一些,之后再与老师你交流吧。

信末,即将收笔时,发现太阳也将落山了。夕阳的余晖映照下的城市真的很美。一天又要过去了,不知道明天会怎样,但总是又一个夏日。所以,还是要说,夏天快乐呀!

  评论这张
 
阅读(239)| 评论(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